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18.2 电功率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18.2 电功率 教学设计

2014年12月24日 14:22:24 访问量:634

18.2 电功率 教学设计

红光中学  张大国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知道电功率是表示用电器消耗电能快慢的物理量。理解电功率的定义、公式和单位。 理解电功率和电压、电流的关系,并能进行简单计算。能理解和区分用电器的额定功率和实际功率。

过程与方法:通过实验让学生体会额定功率与实际功率,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本节内容,让学生树立节约用电的意识,体会物理知识与生产、生活的紧密联系。

二、教材分析:

在学习了电能之后,教材安排了《电功率》,本节内容是后边学习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焦耳定律的基础。因为节之前并没有提出电功的概念,所以教材首先通过生活中的耗电快慢引入电功率的概念、公式,然后结合用电器的铭牌介绍额定电压、额定电功率。教材在说明耗电快慢时是通过用电器工作时电能表转动的快慢来阐述的,实际授课中,电能表的表盘转动及示数变化不直观,不易学生观察理解;学生在此之前也没有学过机械功、功率的相关内容,所以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

三、重难点

针对以上分析,确定本节课的重点是理解电功率的概念,难点是理解额定电压和额定电功率。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1. 师:家用电风扇一般有几个档?三个档在工作时消耗电能的快慢一样吗?为什么?

    生:用一档时,电风扇转的慢,消耗电能慢,用二档时电风扇转的快,消耗电能快。

    师:用电器消耗的电能快,我们说它的电功率大,消耗的电能慢,它的电功率就小。

师展示电风扇在不同的档位下的转动情况,引导学生分析每一个档位时的电功率的大小。

    2. 师:我们家中常用的电灯泡有15瓦、40瓦、100瓦等,这些灯泡工作时消耗电能快慢一样吗?你是怎样知道的?

    生:15瓦的灯泡发光暗,消耗电能慢,电功率小;100瓦的灯泡发光时亮,消耗电能慢,电功率大。

    师展示15瓦的灯泡和100瓦的灯泡正常发光时的情况,引导学生分析两只灯泡的电功率的大小。

    师:现在你知道灯泡中的瓦数表示什么意义了吗?

生:电功率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电功率

(二)电功率:

    师板书:电功率是表示用电器消耗电能快慢的物理量

师:冬天我们常用的电热毯通常有高温、低温两个档,你能介绍一下这两个档的电功率大小吗?为什么?

生:高温档工作电热毯热的快,消耗电能快,电功率大;低温档工作时电热毯热的慢,消耗电能慢,电功率小。

师:理发时用的电吹风有高、中、低三档,你能介绍一下这三个档的电功率的大小吗?

:使用高档时风吹的快,消耗电能快,电功率小;低档风吹的慢,消耗电能慢,电功率小。

师:星期天在家里看电视时,音量开的大小不同时电视机的电功率有什么次同?为什么?

师进一步总结:电功率是表示用电器消耗电能快慢的物理量。

师:怎样比较用电器消耗电能的快慢呢?

生:……

师:看来问题有点难。这样吧,来个简单点的问题:咱们同学有没有爱吃包子的?小明和小华进行吃包子比赛,小明2秒钟吃了12个包子,小华3秒钟吃了15个包子,他俩谁吃的多?谁吃的快?你是怎么比较出来的?小组讨论。

生:……

师:我们结合吃包子比赛,大家思考一下面几个问题

思考题1:一灯泡工作1秒种消耗电能100J,一电风扇工作1秒钟消耗电能40J;哪一个用电器耗电快?哪一个电功率大?

 师:你是怎样比较电功率的大小的?

 生:求出两个用电器1秒钟消耗电能的多少,然后进行比较。

 师:我们物理中就用电器在单位时间内消耗的电能多少来比较电功率的大小。

 板书:二、用电器在单位时间内消耗电能的多少就是用电器的电功率。

公式    电功率=           P= W/t       单位:瓦特

    师说明电功率的公式中各物理量的符号及单位。

 思考题2

 1.一台电视机2个小时消耗电能0.3kW,这台电视机的电功率多大?

 2.一电风扇工作时的电功率为60W,通电5分钟消耗多少电能?

(三)电功率的测量

 师:小康家新买了一台空调,爸爸听别人说空调耗电多,想让上八年级的小康同学用家里的电能表测量一下新空调的电功率,你能帮小康同学设计一个测量新空调的方案吗?

 生:讨论,展示

 师:大家刚才的讨论很热烈,谁能起来说一下你们的实验方案?

 生:……

 师:回答的很好,看来大家已经能够用我们所学的电功率知识解决一些简单问题了。

(四)额定电压和额定功率

师:(展示白炽灯的图片)你能说出这上面的含义吗?

生:……

师:(展示电视机的铭牌)你能说出这上面的含义吗?

生:……

师:你还在哪些用电器上发现有这样的铭牌?为什么生产厂家要在这些用电器上特别标注这些铭牌呢?

生:

师:用电器上标的电压是它们正常工作时的电压,我们叫额定电压,如果用电器工作时的能实际电压不是额定电压,它们就不能正常工作,高于这个电压,用电器就会被烧坏。

 板书:额定电压和额定电功率的概念

师:铭牌上标的电功率是用电器在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叫额定电功率,它显示了用电器在额定电压下耗电的快慢,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额定功率适合的用电器。/

师:现在有两盏灯:L1“220V  40W” L2“220V  100W”,其中一盏用做晚上做家庭作业的台灯,另外一盏用做客厅照明,你觉得应该怎样选择?为什么?

生:……

师:评价

     思考题3:四盏标分别标有L1“6V 4W” L2“12V 4W” L3“32V4W” L4“48V 4W”字样,当它们正常工作时的亮度                        

AL4最亮  BL1最亮  CL1最暗  D、四盏灯一样亮

小结:学生小结这节课的收获,老师补充。

(五)电功率与电流、电压的关系

 师:(课件展示测量小灯泡电阻的电路)大家看这个电路熟悉吗?我们一起来再回  顾一下这实验。当我们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时,大家注意观察一下小灯泡的亮度、电功率以及小灯泡的电流、电压是怎么变化的,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生:小灯泡变亮,电功率变大,小灯泡的电流和电压都变大

 生:小灯泡变暗,电功率变小,小灯泡的电流和电压都变小

 师:由此可见,灯泡的电功率的大小与电流、电压有关系。我们电学中还有一个表示电功率大小的公式:P=UI

    思考题4

一灯泡的工作电压为220V,电流为0.45A,它的电功率多大?

一电饭锅工作时的电功率为2.2kW,电流10A,它工作时的电压多大?

电阻多大?

(六)课堂小结。                                       

   校对/杨玉森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