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教师论坛】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2013年11月12日 20:55:49 访问量:569

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长岗中心校  丁丽梅


    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要想让学生变聪明,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如何提高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是学生 终身学习的基础,也是基础教育的灵魂。只有积极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学生才会从容地坐在书本面前,细细地品读,深入地思考。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高度重视对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培养小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是语文教师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教师在倡导学生自主阅读的同时,更应教给他们阅读方法,使其真正享受到阅读的乐趣。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坐井观天》一文时,我利用学生好奇的特点,准备了一幅相关故事情节的图画,首先出示图画,让学生想象“小鸟和青蛙究竟说些什么呢?”学生议论纷纷,各抒己见,从而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更急于想阅读小鸟和青蛙的故事。

    充分利用课文中的插图,激发阅读兴趣。低年级学生的思维以直观思维为主,对抽象思维的理解,需要以直观形象来加以辅助,而语文教材中插图丰富,画面形象、鲜明,在阅读教学中,根据学生形象思维的特点,巧用这些插图,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在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培养中,最主要是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方法。在学生自主阅读的过程中,教师角色功能,理应从字词句篇等知识的讲解、传授转向教给阅读方法,指导学生自己运用方法去自主阅读。为把阅读方法的精髓,变成学生实践操作的行为步骤,使学生按阅读程序一步一步地去自主阅读。

    总之,阅读能力的培养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只有把学生带进阅读文本,让学生在阅读文本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用正确的阅读方法,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用心去体验生活,从中受到真、善、美的感染熏陶,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自主阅读能力。

 

                   校 对/方 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