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 【经验总结】把好“四关”走好“四步”有效促进研培队伍建设

【经验总结】把好“四关”走好“四步”有效促进研培队伍建设

2015年05月08日 14:11:29 访问量:438

把好“四关”走好“四步”有效促进研培队伍建设

——黑龙江省基础教育研培工作转型升级大庆现场会经验材料

伊春市教师进修学院

在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今天,我们如何来思考研培教师的工作定位,如何来提升研培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真正发挥研培教师的积极作用,让研培教师成为深受中小学和老师欢迎的好专家、好帮手,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一项课题。这一课题的研究,对区域推进课程改革、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从研培教师的角色定位出发,明确研培教师的主要工作职责,结合研培教师自身成长的内在规律,构建了把好“四关”,走好“四步”的研培队伍建设的模式,为我市的基础教育改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教有专长、研有特色的研培教师,促进了研培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一、把好“入口关”,走好“起点步”

把好“入口关”,就是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把教学技能一流、学科素养深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的优秀教师,吸纳到研培队伍中来,打好研培队伍的学术底子。

走好“起点步”,就是要完成一个教师向研培教师的转变,必须转换角色定位,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完善自己的人格,肩负起更为重要的职责。

把好“入口关”,走好“起点步”的主要策略:

第一,强化标准,严格考核,层层筛选,注重全面,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研培队伍。几年来,我们学院加大了研培教师的选拔力度。一方面,坚持以高尚的师德修养、宽广的学科视野、丰富的教学阅历、广泛的群众基础、突出的组织能力为标准,先后选拔了27位优秀教师,担任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学段学科教研员和培训者,这些教研员和培训者大部分来自中小学和教学管理岗位,是一线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实践证明,这些优秀教师成为教研员和培训者后,能很快地适应工作岗位,担当起应有的工作职责,尤其是能够以自身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深入教学一线,得到基层教师的普遍信任,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另一方面,坚持兼顾片校均衡、素质与能力并重、动态管理的原则,选聘好兼职教研员和培训者。在日常的研培活动中,努力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扎实开展好大规模学校校内各学科组之间的相互交流调研、片内校级间交互调研和全市层面的交流调研活动。这就有效地克服了以往仅靠专职教研员和培训者单打独斗、势单力薄、耗时费力的现象,切实提高了研培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覆盖面。

第二,给新招聘的教研员和培训者一个成长周期,采取以老带新、师徒结对、集中培训等方式,让新教研员和培训者跟随老教研员和培训者学习、实习,转变自身的角色定位,转换工作思路,尤其是加强对教研员和培训者工作规程的熟悉,加强对学科教学前沿理论的学习,加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实现由教向研的转变,由作战员向指导员的转变,迈好教研员和培训者工作的第一步。

二、把好“入门关”,走好“标准步”

把好“入门关”,就是要求教研员和培训者能站在全市的学科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的高度,取得充分的话语权,能完成教研员和培训者工作的基本任务,实现由教研员和培训者向合格教研员和培训者的转变,打好研培队伍的常规底子。

走好“标准步”,就是强化教研员和培训者工作职责,倡导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强化工作纪律和工作规程,优化绩效考核,营造文明、务实、进取、高效的研培氛围,使学院成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得力助手,树立研培队伍的良好形象。

把好“入门关”,走好“标准步”的主要策略:

第一,加强学习和研究。加强学习,主要是指教研员和培训者要读好两类书,一类是教育教学基础理论书,一类是学科教学专业指导书,教研员的成长轨迹基本上是“教而优则研”,我们通过自编的《院本研修资料》,摘录有关教育教学的前沿理论,撷取教学改革实践中的优秀成果,组织教研员和培训者定期学习和研讨,自2009年起至今编辑院本研修资料已有213期。要求教研员和培训者每学期读一本理论专著,用以丰富理论素养,开拓学术视野。要求教研员和培训者与教师共读一本学科教学专业书籍,组建读书共同体,并以读书汇报的形式进行交流和学习,发动教师广泛参与,营造了良好的读书和研究氛围。把业务学习制度化,坚持每周一次集中业务学习制度、外出学习汇报制度,并利用寒暑假串休期间的时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教研员和培训者全员参加黑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20102014年继续教育知识更新的培训学习,通过在线学习课程、完成网络作业、参加网络考试、考试考核,我院已有101人参加了学习并获得了结业证书。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的学习。自2009年以来,学院已有11人分别参加了在职教学硕士的学习,已有7人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证书,现在学院16人具有硕士学位。

第二,完善制度,强化考核,规范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我们结合教研员和培训者工作的特点,参照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标准,从师德修养、业务素质、教学科研、教学技能、研培实绩等方面,按照适当超前、实事求是的原则,分解重点,量化指标,促使教研员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考核中,提高了师德修养、工作纪律、研培实绩三者的权重,引导教研员和培训者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使每一个教研员和培训者能在各自的研培岗位上迈好标准步伐。

三、把好“成熟关”,走好“引领步”

把好“成熟关”,就是从岗位规范向岗位胜任转变,从合格教研员和培训者向优秀教研员和培训者转变,在与教师同行、与课改同行的过程中,发挥教研员和培训者的积极作用,使自己成为一个值得学校和教师信任与依靠的好帮手,打好研培员队伍的效能底子。

走好“引领步”,就是在日常的教研和培训工作中,在各类教学业务考核与评估中,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

把好“成熟关”,走好“引领步”的主要策略:

第一,搭建平台。一方面为教研员和培训者自己搭建平台,我们常常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教研员成长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作为教研员和培训者,有着得天独厚的信息资源和学习条件,更有着与专家对话、参与各种高端研修的机会,还有着广泛的以基层学校为依托的实践基地,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教研员和培训者一直自觉珍惜和利用现有的学习条件,努力追求上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目标追求。教研员和培训者每年深入基层听评课的时间不少于两个月,人均听课80余节。另一方面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在研培实践中,我们积极引导教研员和培训者搭建好交流展示的平台,为优秀教师的成长服务,给他们传递信息、创造机会,提供指导和服务。

第二,结对帮扶。教研员和培训者要定时、定点、定向,联系学校、教师、教研组,建立学科教学研究和指导网络,重点是发现典型、推广经验,发现问题,指导纠正。几年来,我院坚持开展“一带一”蹲点研培活动,以一个研培部门带动一所学校、带动一个学年组;一名研培教师带动一个教研组、十名骨干教师、十名青年教师教师,结合学校的实际开展研讨交流、专题讲座,活动结束提供调研报告,实行捆绑式管理,达到共谋发展、互利双赢的目的,加强考核,促进了一大批教师的迅速成长。

第三,评估、研培结合。教研员和培训者还有一个基本职责就是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各类教学业务的评估考核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对区域学科教学质量的评估,并提出改进的建议和落实相应的措施;二是对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学常规的考核;三是对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考核,对教师的备课、讲课和评课进行客观公正地给予评价。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强化教研员的三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全市的学科教学质量、学校教学常规、教师业务考核,与教研员和培训者的工作息息相关,提高一个学科的整体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群体的教学素养,正是教研员和培训者工作的出发点,从这些评估考核中发现问题,深入反思,归纳整理,本着问题即课题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二是公平意识,严守“研培伦理”,要尊重教师,防止“话语霸权”。三是学习意识,在评估考核中,教研员和培训者要抱着学习的态度,谦虚诚恳,发现亮点,从而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在评估考核的过程中,有效地促进了自身的成长,实现了评估与教研、评估与培训的结合。

四、把好“发展关”,走好“创新步”

把好“发展关”,就是要不断追求,发展自我,走出教研员和培训者自我发展的高原期,由优秀教研员和培训者向创新性、学者型教研员和培训者转变,打好研培队伍的创新底子。

走好“创新步”,就是要立足时代的发展要求,把握教育创新的脉搏,创造未来发展的更大空间。

把好“发展关”,走好“创新步”的主要策略:

第一,研培论坛。教研员和培训者是行走在研究室与课堂之间的人,是介于理论专家和实践行家之间的人,开展教学研培论坛,提升教学实践智慧,是教研员和培训者引领教学研究的重要途径,我们每个教研员和培训者,都是学科网站的主持者,也是网上学科论坛的主讲者,邀请市内外名师参与,围绕专题,畅所欲言。

第二,课题引领。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带动更多的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一方面给予学科教学专业的指导,另一方面给予教学科研方法的指导。每个教研员和培训者根据学科特点申领课题,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积极作用,组成课题研究联盟,增强了课题研究的力量,发挥教研员和培训者在其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和管理调控职能,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

第三,名师工程,教研员和培训者应该是名师中的名师,我市院为教研员和培训者的成长给路子,搭台子,使学院成为真正的名师荟萃之地。迄今为止,已有省特级教师2人,市学科带头人2人,市骨干教师 7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4人,市优秀教师4人。

第四,人我共长。教研员和培训者的成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需要内在动力,也是一个在实践中历练的过程,需要发挥教研员和培训者的组织能力和激励智慧,一个优秀的教研员和培训者肯定是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的。组织管理是教研员和培训者工作的重要方面,比如集体备课、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等,而教研员和培训者不是行政官员,他没有强制权,不能直接对教师发号施令,因此,教研员和培训者的工作是人情化的,需要教研员和培训者与教师进行沟通,取得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的教研员和培训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了自己的亲和力,增强了自己的感召力,凝合了一个强大的教师“后援团”。这样,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在关心教师的同时,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实现了“人、我共长”的目的。

教研员和培训者的成长,任重而道远,研培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对区域推进教学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求实高效的研培队伍,把学院打造成“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发展共同体,以为实现林区教育的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友斌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