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24:01 访问量:586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五小  张红娟

     转眼间,在兰西五小已经工作近20个年头,在这片土地上,我一直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回顾这段匆忙的日子,我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教育教学上,我积极进取,拼搏向上,为学校的德育和教学工作作出了很多的贡献,我的工作状态一直都可以保持饱满的激情,但是最近我参加了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学习》,突然感觉自己的工作杂乱无章,没有顺序,所以我决心重新规划自己的发展之路,使我的工作有目的、有秩序、有效的进行

    一、个人不足之处

   认真分析了一下自己的现状,梳理了一下自己的工作,发现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1.开拓创新的教育科研意识,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2.课堂教学模式陈旧,需努力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读书不够,需进一步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与论文撰写能力。
    4.教学课件制作能力不够
    二、个人发展的总体方向

我计划在未来的三年时间中,积极改进自己的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克服自己的缺点,将自己改变成一名主动学习者,使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具有亲和力、轻松、快乐、幽默的老师,并逐步将自己打造成吃苦耐劳型的教师,使自己的课堂成为诗意的课堂,是学生向往的精神家园,并能和学生共同学习成长,满足学生成长和走上社会的实际需要。加强信息技术的学习与运用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

    三、具体实施阶段:

要达成的目标:积极探索,认真落实兰西五小“以情促读,读中感悟”的课堂教学理念,培养激发学生问题意识,重视认知过程重情感的培养,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第一阶段 (2013-2014学年度)
    1.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有效地向前进步
    2.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教育事业乐于奉献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能在现代人才观、质量观和以人为本促进主动发展的教学观的指导下,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求教,同伴互助。
    3.在现在学历的基础上,加强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一定的现代教育思想,对现代社会现代教育的目标任务、方法和手段等有鲜明的认识。
    第二阶段:(2014-2015学年度)

  本年度是我在兰西五小承担国家级语文科研课题《语文教学中的读、议、悟》的实施阶段。所以在本年度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做到:

1.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强化教学反思能力。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养成随时记录教学中的感想和学生的创新片段,学会积累,学会研究。

  2.加强教育科研能力重构自身专业知识结构。

  在教研与科研的实践中,发展自己,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教学实践并通过实践与反思而与教学对象、教学环境不断互动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来强化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将学科知识能力和教育理论素养相结合,通过教学实践来整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重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

    发展定位——完成《语文教学中的读、议、悟》课题结题报告,参加相关课题的评选比赛并争取得到认可。

第三阶段:(2015-2016学年度)

在本年度中,我决心做到以下几点:

1. 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

2. 用自学形式完成有关教育理论方面的学习并记录学习笔记.

  3. 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和学校组织的校本研训活动

  4. 及时记录自己在教育科研、课堂教学、业务学习、个人感悟等方面的学习心得体会。

5. 定期参加有关的科研论文评比

通过以上的努力,我要达成以下目标:

  1.申报科研型教师,努力成为科研型教师。
    2.关注教育界的最新动向,能通过各种信息传播手段广泛获取现代教育教学信息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进一步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为教学工作做好积淀。

    四、预期效果

  1.个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科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2.初步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的水平

  3.开创新的教育课堂模式,具有良好的驾御课堂的教学能力。

 

  4.完成国家科研课题研究。

5.响应国家教育部2013年下发的《学生减负十条》,尽量给学生少布置或不布置家庭作业。

总之,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以真挚的爱,真诚的心,以及有个性的课堂教学风格吸引学生,打动家长。三年的时间,说长就长,因为它凝聚着前辈的无限关怀与爱护,凝聚着我的辛勤汗水;说短也短,匆匆间,时间便如流水般无声息地悄然滑过,了无痕迹,无论怎样,我都会按照我制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走下去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才华和爱心奉献给学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我热爱的兰西五小。

 

 

                               推荐、校对/黄晓玲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