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文件】兰西县落实“国培计划(2012)”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政策文件】兰西县落实“国培计划(2012)”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2012年12月04日 21:42:4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35

兰西县落实“国培计划(2012)”

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2]3号)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遴选2012年“国培计划”参训教师的通知》(黑教师处字〔201213号)精神,切实做好做实省教育厅下达给我县“国培计划”2085名中小学校教师远程培训工作任务,特制定我县教师远程培训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以中国教师研修网、北京大学网络学院、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新思考网、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全国知名七大教育网站为依托,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作用,采用以远程培训为主、多种培训形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运用专业网站丰富的网络资源和便捷的学习方式,对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进行职业道德和教育教学有效性的专业培训,培养教师远程学习的能力和习惯,提高全县广大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二、培训原则

1.针对性原则:以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求与发展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系统性原则:以学校整体发展为本,注重培训的系统性,以达到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目的。

3.实效性原则:避免形式主义,紧密结合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着眼于教师职业素养的提高和教法、学法及教学管理。

4.开放性原则: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与校本培训有机整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

三、培训内容

1.时间:2012111320131月中旬。

2.步骤:将全县2085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按中学和小学以及各学科编排成32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一名辅导教师,具体负责学员上网学习的日常事务。每名教师在线学习时间不少于80学时。

3.学科:本次培训共涉及24个学科,其中小学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综合实践、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信息技术等10个学科;初中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思想品德、信息技术等14个学科。

4.方式:一是在线学习与集中授课相结合;二是在线学习与校本研修相结合;三是在线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远程培训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管理,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武会来为组长,以主管副局长焦峰为副组长的“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管理培训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师训股,负责远程培训工作的协调管理和检查评估等工作。设立远程培训工作执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进修学校,具体负责网络培训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

2.严格日常管理。一是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培训前的一切准备工作,按照本校培训人数和培训学科备齐、备足设备,并且要保证设备能使好用;二是要科学合理安排好时间,为教师网上学习提供时间上的保障;三是校级领导都要参加网上学习,每周利用校本研修或业务学习时间集中开展一次网络学习交流座谈会,并要有学习笔记和学习活动记录;四是要求32名辅导教师每周以书面形式向教师进修学校远程培训工作执行办公室汇报本班学员的学习情况。

3.落实培训责任。各校校长是本次“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直接对培训效果负全责。要确定专人具体组织落实培训任务,对培训工作中不重视、组织实施不利、不能完成培训任务的学校一把手进行严肃处理。

4.强化督促检查。教育局“国培”工作领导小组将按培训工作流程的要求,采取考试、考核和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到学校检查教师网上学习情况和学校开展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且每月要在教育网站上公布各校学习情况,同时要及时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培训工作结束后,教育局将按省教育厅要求评选出培训工作的先进学校、优秀校长、优秀学员和优秀辅导教师等,并上报省厅。

 

 

  • 附件(9个)
  • 初中数学2班简报(第一期) (347136kb) 下载
  • 小学语文五班简报(第二期) (568832kb) 下载
  • 小学科学简报(第一期) (271872kb) 下载
  • 中学地理简报(第1期) (337408kb) 下载
  • 中学化学班级简报(第2期) (926720kb) 下载
  • 小学语文1班简报(第二期) (26624kb) 下载
  • 中学语文班级简报(第三期) (60928kb) 下载
  • 小学科学简报(第二期) (87552kb) 下载
  • 中学语文2班简报(第四期) (678912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