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课堂要还给学生

【研修报告】课堂要还给学生

2013年12月10日 14:53:14 访问量:458

课堂要还给学生

——学习《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崇文实验学校 车彦金

课程标准虽然已经学习过很多次了,但是这学期通过学习课标中的第四部分实施建议中的第一条——教学建议:1、重视科学探究式教学;2、发挥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备课组开学初的做法就符合这一特点(终于找到组织了)。科学探究中这样叙述:“在科学探究中,教师不仅应关注让学生通过探究发现某些规律,而且应注重在探究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提高探索兴趣,培养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将实验器材分给学生,而且把实验的学生小组化(3—4人一组),还有通过探究让本来比较复杂的实验现象,一目了然,虽然理论你能讲明白,但需要费很多的口舌,但是如果让学生用实验去做,那现象直观不说,可信度也更高。例如在教学中的以下案例我就深受福利:1.学习电学时有一个故障图:电压表和电流表和灯泡串联的现象,(现象非常明显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灯泡不亮;);2.导线有没有电压的问题即电压表被导线短路问题(可以看出电压表仍然会被短路,间接说明导线两端没有电压);3.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实验中控制电阻两端电压不变的过程,从5欧换成10欧电阻的时候电压表如何变化,想要保持电压不变,滑动变阻器向哪边调节的问题(从5欧电阻换成10欧,可以看出电压表示数变大,需要将滑动变阻器往电阻变大的方向调节;做过实验的同学当教师一提这个过程时,和题里面出的问题正好吻合,观察过这个现象的学生在说现象的时候脸上都能看到洋洋得意的表情);4.纯水和盐水的导电能力问题(可以看出盐水导电性能好,变亮现象非常明显,当然也和化学联系起来说明水中多了导电的钠离子和氯离子);5.盐水电池电压多大(说实话以前我们也没做过(这学期完善了)电压能达到1V,没想到这么大(我们都收益了);6.电解水出现什么现象?(电解完的水上面飘着黑乎乎的黄乎乎的东西,后来一查找,可能是水中含有大量的金属离子,在电解时使金属离子被电解成氢氧化合物了,而这种氢氧化合物不溶于水,密度比水小,颜色为黑色,让学生知道我们喝的水 其实不是干净的,把健康教育也渗透进去了)。这些以前的时候我只领着同学做过几个,本学期加大了实验力度,原来这正是课标所要达到的效果。让我感觉到课堂尤其是物理的课堂还给学生将换取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方面是评价建议:

课标中指导思想是这样叙述的:“评价要有助于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和实验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助于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有助于学生保持对学习的兴趣”。这点由于每个班级的的评价制度建立不尽相同,所以我根据我所教的三个班级的特点,说下大体上我们是如何执行的:

上课开始,实验器材准备好,放到桌面上,谁都不可以动,如果有动的,马上就会有组长提示,如果组长没注意,被老师发现了,那就有相应的扣分策略,严重者没收实验器材,停止实验一次。之后是自己认真看书,然后小组34个人交流这个实验的做法,之后申请实验。

我用的是从100分降序加分,一直加到10分,正好10个小组,就会有两个小组加不到分了。之前加分是我记住之后然后再告诉课代表去加分,但有的时候就忘记了,后来改成了有完成实验的直接自己去板前给自己小组加分,不会有任何的失误,你也不用担心加错小组了。开始的几次实验我本以为九年级了学生没那么重视分了,尤其是一班学生,但是从那次在实验室的探究实验回来后,他们班的评价分我就忘记加了,都过去两节课了,有一次下课去班级,学生说老师上次的实验分还没给我们加上呢,我一下子就恍然大悟了。还有在做实验的时候,哪个组先出来数据而且对了,别的组的同学都直喊,快点快点,一会没分了。有一次在三班上课,分已经接近尾声了,一个小组的三名同学停止了,我问怎么停了,她们说分不都加完了吗?我说还有两次机会呢,当然有时候我也帮最后的两个小组加上了分,我就说是同时出来的。不能打消学生的积极性,尽管他们实验的时候可能比别的组慢了一些。

在评价时我们也要注意评价的问题:1.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例如做实验的时候有的同学动手能力就强,有的动手能力就弱,所以就像最后两个小组,也要给予一定的鼓励,这样才能不抹灭孩子的积极性和兴趣。2.重视对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同学实验观察参与程度,方法问题,还有通过实验现象渗透情感教育,例如电解水引出水污染,节约用水等等。3.注意多钟评价方式相结合,加分评价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作业,测验等很多方面都需要评价。

以上是我自己的实际做法以及自己的一些肤浅的感受,可能有些地方也不够完善,希望指出我好及时的完善和改正。

在实际课堂中我自己也有一些迷茫的地方,实验的时候学生的参与度是很高的,但是难免有一些华而不实的,只看热闹的,实验之后这部分学生一点收获都没有,我的做法是,总结实验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笔记,之后一定要定期的提问巩固,不知道做法是否得当,可能慢慢的会总结出更好的方法,在和大家一起交流。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都有机会,只要认真去思考,大胆去探索,紧密围绕学生的学开展工作,学会放手就一定会有收获,教育的路绝不止一条!

                                                   校 对/杨玉森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