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我与七年六班的缘分

【专业点拨】我与七年六班的缘分

2015年06月01日 14:35:03 访问量:430

我与七年六班的缘分

崇文实验学校  佟春影

本学期是我来到崇文的第一个学期,这一学期可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学期。也可以说是伴随着心酸和泪水走过的。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合作伙伴,给了我 一种无形的压力,同时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在这学期里,我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教学经验,使我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使我在崇文这个大家庭里不断成长。这学期已经过去了,我仔细反思了自己这一学期以来工作中的得与失,七年六班是我最大收获。因为我收获到了他班孩子们的心。

我刚来崇文的时候学校只给了我七年五班的数学过了一个月之后由于校领导的信任,我又接了七年六班的数学。七年六班是住宿班,和另外两个住宿班的数学成绩比差了20分,学生们的数学基础薄弱,普遍对学数学不感兴趣。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是我最棘手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学生一般都比较信赖和喜欢第一个接触的老师,所以有很多学生开始是排斥我的,不愿意接触我,给我的感觉就像我是他们的后妈一样。例如,兰阳同学就是排斥我的同学之一。我上课时故意捣乱,搞小动做不听课,还说我们刘老师怎样怎样。总之就是我没有他们的刘老师好。所以我要接近他们,让他们喜欢我,这样下课我就去班级和孩子们沟通。开始时他们下课就往外跑,根本无视我的存在。这样下去不行呀,所以我就自己找机会和孩子们谈心沟通。开始不谈学习,等他们愿意和我聊了,喜欢和我在一起了。我在和他们谈学习,给他们出题。打开了这个局面就好说了。就这样通过几天的努力,孩子们愿意和我亲近了,我们成了朋友。能够和我打开心扉了,是时候和他们谈学习了,通过和孩子们的交谈我知道了,他们其实小学的时候底子不差,就是这段时间没有学进去,这就更加加大了我的信心所以我要先从培养学生坚持天天做数学练习题的习惯入手,并天天检查。通过学生天天做数学练习题,我进一步了解到学生的知识现状,以及一些学生的知识缺陷所在,逐渐摸清了每个学生的基础特点。接着,我有的放矢地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如讲一些与生活相关的故事,搞一些数学小竞赛,等等,努力营造一个学数学的良好氛围,使学生从思想上逐步扭转对数学的枯燥印象,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最后,我利用各种机会,经常给不同层次学生以成就感,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体验到学习数学的成功与快乐。比如,七年六班的张文奇,我开始接受六班时,这个孩子的成绩是41分,通过和班主任了解情况 ,知道这个孩子并不是学不会,而是上课不认真。找到了原因之后,我开始对症下药,对他进行思想教育,经过一段时的教育,孩子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上课认真多了,也积极发言了,主动爬黑板的频率也多了。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很好成绩。

在此同时牛校长也深入班级以考试发奖状的形式帮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周下来我发现学生的状态有了微妙的变化,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了成效。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通过一周的摸索我们发现学生的计算能力差,化简求值不会找同类项,针对此问题我们做了下具体的分析。牛校长说你现在的耽误之际是在不耽误课的情况下,去领学生回头练一下有理数计算和化简求值。就这样我就利用周六和周日的休息时间来领孩子们复习。平时上完课我也不回办公室,我要利用下课时间对计算差的学生进行出题,因为孩子们计算差,对自己没信心。过了不到两周的时间。学校组织了第二次考试,七年六班的成绩是比那两个住宿班低18分,虽说有了小小的进步,但是还是差的很多,当校领导看到这个成绩的时候非常着急,就七年六班的成绩做了具体分析。当校长在那逐个翻卷的时候我那不争气的眼泪就留了出来,我第一次有了想放弃的想法,想离开崇文的想法。回想自己参加工作的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都很轻松,没有任何的心理压力,可是我就这样回去吗?不,我要坚持,不管结果如何我尽力了。但我没有放弃我的学生,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这次期末考试学生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次和其他的住宿班比差了七分,虽说差距很大,但是我会继续努力的 。

人是在压力中长大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相信这句话,因为我就是这样过来的,不管今后的道路有多难,我都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的,因为我有强大的后盾在支持着我,有那些可爱的学生在等着我。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专业点拨】有一种成功叫正视失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