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8(上)培训 > 【主题培训】全县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第二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主题培训】全县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第二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2018年07月04日 19:54:36 访问量:1210

全县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

第二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

按照教体局《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方案》要求,教师进修学校主管校长和研培员对“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阶段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学情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历时两个月的时间。教师进修学校各学科借助网站平台分别上传视频资源1个、文本资源4个。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教师借助网络平台观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核心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相关视频、阅读文本材料,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研修感悟所学内容的内涵,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校本研修”期间,组织教师开展以“八课”为主的诊断示范活动、以“四课”为主的研课磨课活动,聚焦课堂,以问题为导向,有效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二、考核办法

(一)佐证节选

在教体局《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方案》中涉及“集中研修”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两个方面:

3.基本要求:(3)每位参训教师提交研修材料2篇,其中观后感类1篇,反思感悟类1篇(包括教学反思、心得体会)。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4)以校(园)为单位编辑一期校本研修简报,简报内容主要包括:此阶段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做到图文并茂。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5)记录研修日志。 每个学科至少记录3次“诊断示范”“研课磨课”研修日志。

4.阶段考评:(1)单位:《校本研修简报》(3分)。考评办法:优秀3分、良好2分、一般2分,没提交记作0分。(2)学员:研修材料2篇,其中网络研修后,根据视频或文本内容完成观后感一篇;校本研修后完成反思感悟1篇。考评办法:优秀20-18分、良好17-12分、一般11分以下,没提交记作0分。

(二)实施考核

在实际的考核中,对《培训方案》的考评办法又进一步细化、量化,以便使培训工作更加规范,考核结果更加真实。

1.学校层面

“研修简报”考核满分3分。无研修简报-3分;非校本研修阶段简报-0.5分;项目不全(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改进措施),每少一项-0.1分;没做到图文并茂-0.2分。

2.学员层面

(1)观后感或读后感(20分):①无观后感或读后感的扣20分;②观后感或读后感没突出“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扣3分;③观后感或读后感主要包括内容简介、主要收获、自己打算,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1分;④字数不少于800字,少于800字扣1分。(2)教学反思或心得体会(20分):①无教学反思或心得体会的扣20分;②教学反思或心得体会没突出“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扣3分;③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1分。如:“教学反思”一般包括成功之处、不足之处、改进措施等。“心得体会”一般包括事情概述、收获或认识、今后打算等。④字数不少于800字,少于800字扣1分。考核方式:在各校班级的“我的班级”或“个人中心”中查阅“心得体会”,并按照“考核细则”一一对照,逐项扣分,并核算总分。

三、主要成绩

    (一)单位层面

1.多数单位非常重视教师培训工作,《研修简报》提交率100%。

2.多数《研修简报》符合《主题式培训方案》的要求,内容齐全,图文并茂,具有校本特色。

3.比较好的单位有:东风中学、平山一中、榆林一中、第五中学、远大二中,天鸿小学、第五小学、平山二中,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奋斗幼儿园、荣富幼儿园

(二)学员层面

1.能认真学习网络课程,感悟比较深刻,有利于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2.能在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基础上,反思自身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不足并加以改正。

3.比较好的单位有:第四中学、崇文实验学校、康荣一中、第三中学

、天鸿小学、第二小学、第四小学、红光幼儿园、崇文幼儿园、长岗幼儿园、奋斗幼儿园、康荣幼儿园。

四、主要问题

(一)单位层面

部分单位领导对教体局《兰西县中小学教师任务驱动主题式培训方案》领会不够透彻,任务落实有偏差,不切合校本研修实际。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研修简报》的内容超越“校本研修”的时限,不符合“校本研修”的时间要求;

2.《研修简报》的内容不够全面,如: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改进措施等项目不全,有的《研修简报》只有几十个字,简直就是应付了事。

3.有的《研修简报》没有做到图文并茂,要么都是文字叙述,要么就是多幅照片堆砌,缺少必要的编辑,缺少审美高和鉴赏性。

(二)学员层面

1.部分学员对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认识还不够,存在着为完成任务而提交作业的现象。

2.部分学员不能按照规定的专题撰写作业,提交的研修作业不符合岗位要求,项目也不全。

3.部分学员的研修作业浮皮潦草,表面做秀,空喊口号,理论过多,实操作性欠佳。

4.网络抄袭或雷同现象还比较严重。

五、重要提示

(一)进行第三阶段考核

1.考核项目:(1)单位“研修总结”;(2)学员“研修成果”。

2.考核时间:7月3日-7月6日。

3.考核细则:

研修总结:(1)无研修总结-3分;(2)非校本研修总结-0.5分;(3)项目不全(研修综述、实施过程、主要成效、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等),每少一项-0.1分。

研修成果:(1)无研修成果的-20分;(2)没突出“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3分;(3)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1分。其中,“研修总结”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肯定成绩、找出缺点、今后打算等;“教学模式”主要内容包括:理论基础、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现条件、教学评价等;“经验论文”主要内容包括: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结果与分析、结论等;“教育叙事”主要内容包括:亲身经历、内心体验、对教育的理解感悟等;(4)字数不少于1500字,少于1500字扣1分。

(2)提交校本研修考评材料

1.研修手册:(1)装订成册:按照下面“目录”提示(附件1:),各项各科材料要收集齐全,并规范地装订成册。(2)上报时间:各单位务于7月6日上午前,报送到教师进修学校,逾期不报按没有处理,此项考核为0分。(3)考核办法:按照“目录”要求,每少一项或一科材料均扣0.1分,整体材料不够规范酌情扣0.1-0.3分,扣至0分为止。 

2.校本考核:(1)学员参训:每名教师要参加本单位教师大会1次、主题研讨会议1次、学科课例研修3次;此项考核满分10分,每少参加一次会议或研修活动扣2分。(2)学员表现:教师承担学科主题研修课和参与课例研讨情况;此项考核满分10分,优秀10-9分(优秀人数不超学科教师总数的30%)、良好8-6分、一般5分以下。

附件1:各中学第二阶段考核成绩。

附件2:各中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成绩。

附件3:各小学第二阶段考核成绩。

附件4:各小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成绩。

附件5:各幼儿园第二阶段考核成绩。

附件6:各幼儿园教师第二阶段考核成绩。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8年7月3日

 

  • 附件(6个)
  • 中学第二阶段考核成绩.docx (19kb) 下载
  • 中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成绩.rar (515kb) 下载
  • 小学第二阶段考核成绩.docx (19kb) 下载
  • 小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成绩.rar (352kb) 下载
  • 幼儿园第二阶段考核成绩.docx (19kb) 下载
  • 幼儿教师第二阶段考核成绩-.docx (94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