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佳作欣赏】森 林 的 风 骨

【佳作欣赏】森 林 的 风 骨

2015年03月18日 09:41:02 访问量:682

    

教师进修学校  张德胜

 

踏着金秋的脚步,拥着醉人的喜悦,披一路风尘,怀满腔豪情,兴高采烈地走进大连船舶学校(辽宁省涉外旅游管理学院)。课余时间,信步走出校园,忽然想起日日仰视的西山,便怀着探寻的心情登了上去。山上的树林蓊蓊郁郁,树种很杂,树行很乱,树形各异。其中有的树能做栋梁,有的树却只有拇指般粗细。我在荒草杂枝间穿行,试图验证一个古老的传说:每片树林都有森林的风骨。

我顺着原有的一条山路,弓着腰努力向上攀爬着。太阳偷偷躲进了云层,松鼠在我身旁乱串,乌鸦在我头顶聒噪,搞得我心烦意乱。慌不择路居然攀到一处断崖边。刀砍斧削的断崖立陡无比,光秃秃的坚石令人心生寒意。就在我望崖却步准备返回的时候,忽然发现断崖的石缝里有一抹新绿,仔细一瞧,原来是一棵松树的幼苗。这使我大为惊异,这样的地方竟有这样的生命!生活在平原中的我,想破脑壳儿也想不明白,这样的地方怎会有生命存在?然而,这的确是小松树,一棵活着的小松树!

面对着岩石缝里这棵幼小的松树,我充满了敬佩之心,又有几许疑惑。它一定不是这里的原生植物,那它又是怎样、从什么地方、以怎样的方式来到这里的呢?在它生长的过程中,发芽、扎根、破土、抽枝、长叶,这期间它有适应、有抗争、有新变,经历了怎样的磨难与艰辛呢?在这样贫瘠的地质中,生存环境如此恶劣,它居然挣扎着绽出一抹新绿,带给人惊喜,那么它是怎样生长起来的呢?它只身离开自己的种群来到这个生存艰苦的地方,不感到孤独无助和寂寞无聊吗?在苍茫的大地上,寥廓的长天下,这个微小却美丽的生命给宇宙带来了什么讯息,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启示呢?

这顽强的生命不仅有坚强的意志,还应该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它从生下来始终未移半步,不畏狂风,笑迎霜雪;心头只有一个信念,扎下根去,努力生长,勇敢地捍卫生命的尊严。它仿佛懂得自己非同寻常的生命价值和自己的品格所独具的魅力。它可能不是一个征服世界的勇士,但它却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生活中的强者。

    夕阳冲破云层露出笑脸,一道灵光驱散我心头的阴霾,我豁然开朗。我想我找到了这片树林的精髓——森林的风骨。那就是不管条件优越还是恶劣,只要树的种子落在地上,它就会努力生长,进而枝繁叶茂,进而绿荫如盖,进而绿浪滔滔。

    在夕阳的映照下,岩石缝中的小松树,显得更加丰姿绰约,更加撩人绮思。我情不自禁,想留下它的风采,可惜手机没电了。于是我对着生机无限的小松树眼睛开合几次,努力清理记忆的磁盘,为它留出一定的空间,让他的倩影永存我的心里,伴随着我未来的生活,直到永远! 

 责任编辑/张德胜

编辑:张忠生
上一篇:【佳作赏析】走 进 六 月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