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名师活动】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实施方案

【名师活动】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实施方案

2015年08月28日 18:44:29 访问量:1414

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

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实施方案

 

为有效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搞好“中小学教师走近省级名师,践行有效教学”和“业务校长赴哈市名校挂职锻炼”的整合与延续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大研究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全面围绕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根据中小学教师队伍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中心,以追求高效率的课堂教学为着力点,以“交流、合作、提高”为宗旨,以“观名师课堂,思教学走向”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提高我县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带动兰西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2、活动方式

    邀请哈市41中学、哈市60中学、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新阳路小学语文等学科的18名名优教师来我县进行课例展示和经验介绍;我县五中、北安中学、平山一中、兰河中学、榆林一中、五小、红光中学、平山中心校、星火中心校、长江中心校等10所学校(赴哈市名校挂职锻炼的业务校长所在的学校)18名骨干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同课异构,并说课反思;请省教育学院学科教研员、专家现场点评指导

三、学段学科

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初中思品、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六个学科。每个学科4节课,省城名优教师和校级骨干教师各2节。

四、参加人员

1.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分管师训和教学的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教研员;

2.各中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和相关学科的全体教师。各校要按照教育体育局分配的参会教师名额及时填报《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参会教师登记表》(附件2)。

    五、时间步骤

第一阶段:研究部署(8月27日—9月6日)

1.召开组委会会议;

2.研究制定活动方案;

3.与哈市道里区教师进修学校及哈市41中学、哈市60中学、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新阳路小学协商活动有关事宜。

第二阶段:筹备指导(9月7日—9月25日)

1.市县结对校采取多种方式遴选执教教师,填报《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执教教师信息表》(附件1);

    2.市县结对校分别以学科为单位搞好展示课的准备(可以互相听课研讨);

    3.市县结对校分别以学科为单位准备课堂教学经验材料和说课材料;

    4.与省教育学院研究确定课例点评指导专家。

第三阶段:展示研讨(9月26日—27日)

小学和初中展示交流各一天,小学设3个会场,初中设6个会场,具体内容如下:

1.哈市4校名优教师与我县10校骨干教师同课异构(45分钟);

2.哈市4校名优教师进行学科课堂教学经验介绍(20分钟);

3.我县10校骨干教师说教学设计和反思(10分钟);

4.省教育学院学科教研员、专家进行课例点评指导(30分钟)。

第四阶段:总结交流(9月28日-30日)

1.挂职锻炼的业务校长代表进行挂职锻炼总结和经验分享;

2.表彰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优质课教师;

3.总结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六、活动要求

1.为了强化活动领导,提高活动实效性,县教育体育局成立“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策划设计和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四个筹备组,主要负责业务通联和课例展示、经验介绍、说课反思的准备工作,第一筹备组:刘翠霞、冯广权、邵永祥,负责与哈市41中学对接;第二筹备组:吕占友、毕雪涛,负责与哈市60中学对接;第三筹备组:刘静、刘艳、塔耀民,负责与新阳路小学对接;第四筹备组:王凤明、苏宝涛,负责与欧洲新城经纬小学对接

2.承担展示课的学校要高度重视本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要把活动的开展作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摆上工作日程,做到宣传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承担展示课的教师要有效融入省城名优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力争成为我县教学战线的排头兵。活动所用的教具、手提电脑等均由本校自行准备,并对本校教师教学活动进行全程录像、摄影,会议之后将影像资料报送到教师进修学校电教部剪辑制作。

3.各校校长要亲自研究部署,其他班子成员要分包学科,要按照活动的要求,认真组织相关领导、教师全程参加听课、评课、研讨和总结等活动,确保教师得到最大程度的业务水平提升和教学观念的最大转变,以确保本次活动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参会人员必须提前15分钟报到,每节提前5分钟到指定的教室参加活动。会议期间不准里出外进、不准吸烟、不准接打手机、不准交头接耳。

4.提供会场的学校要提前一天安排好班级学生,搞好安全教育;布置好会场,调试好多媒体,准备好展台、磁性黑板、磁扣、粉笔、MP3音乐播放设备等;会议当天在醒目地方张贴会场平面图;参与观摩课的学生必须在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监护下提前10分钟到会场,自带教科书和学习用具,做好课前预习,积极配合执教教师的教学活动,注意安全。

5.各校要借助本次活动的契机掀起课堂教学研究的新高潮,努力打造高效课堂,践行有效教学,凸显“六性”特征:

教学设计精当——具有科学性。教学源于设计,准确解读教材与学生,在能把握学情的基础上对教学资源进行加工提炼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脉络清晰、方式灵活、学法指导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设计和供学生自主学习的“导学案”。同时,教学设计要把每一课教学的知识点与整个知识体系相联系,并提出实现整体目标的教学策略。

讲课精炼高效——具有创新性。能抓住知识主线,做到层次分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讲练适度,创新方法,完善结构,组织严密,板书精巧。彻底改变“满堂灌”、“一讲到底”的落后教学方式,做到三个精讲——核心问题精讲、思路方法精讲、疑点难点精讲;三个不讲——学生已经掌握的内容不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讲,不讲也会的不讲。

主体作用发挥——具有生成性。加强学法指导,努力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真正从接受性学习转换为自主性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参与性,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激励、鼓舞和自主中学习,掌握知识与技能,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一般情况下,每节课学生自主学习和训练的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

分层教学落实——具有针对性。根据学生个性、认知能力、思维类型等差异,实行分层设计、分层教学、分层指导、分层训练。使每一个学生都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充分的最大化的发展。

师生关系和谐——具有趣味性。师生之间具有愉快的情感沟通与智慧交流,课堂里充满欢乐、微笑、轻松、和谐、合作和互动。教师与学生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尊重、温暖、理解的关系。教师的亲和力和教学艺术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绝大多数学生喜欢学科教师并对这一门学科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教学目标达成——具有时效性。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反馈练习当堂完成率100%,正确率90%以上;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并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有成功喜悦的学生达95%以上。

附件1: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执教教师信息表

附件2: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参会教师登记表

 

兰西县教育体育局

2015年8月20日


 

  • 附件(2个)
  • 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优教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执教教师信息表.doc (45kb) 下载
  • 全县中小学教师“与省城名师共成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参会教师登记表.doc (69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