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创新教育科研管理方法 发挥学会服务作用 促进教育科研健康发展

【他山之石】创新教育科研管理方法 发挥学会服务作用 促进教育科研健康发展

2011年10月29日 21:03:4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78

创新教育科研管理方法 发挥学会服务作用 促进教育科研健康发展

哈尔滨市教育学会

“十一·五”期间,哈尔滨市教育学会本着“教育科研为教育决策服务,为教育教学实践服务”的宗旨,引领广大基层学会在大教育科研观的理念指引下,初步构建起全市教育科研工作的发展框架,该框架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宏观:实施“三个拉动”,策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中观:成立“科研协作体”,加强教育科研课题过程管理。微观:开展“课题实验课”,让课题研究真正能走进课堂实践。发展框架的搭建使得哈市的教育科研工作在宏观引领、协作管理、实践研究上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就一些具体做法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宏观引领:实施教育科研“三个拉动”策略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科研先导地位的有效落实,却实发挥基层会员群体中的典型引领、辐射作用。市教育学会在总结“九五”、“十五”已有的实践经验基础之上,在“十一五”中期,提出了教育科研“三个拉动”策略。

“三个拉动”中的“三”指的是区域、学校和教师三个不同的层次面。“拉动”的意义是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拉动区域教育的整体发展、拉动学校的特色建设、拉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其最终达到全市教育的健康发展,促进学生的终身成长。

此项策略得到了哈市教育局科研管理处的全力支持,并在全市下发了启动实施“三个拉动”策略的文件,然后我们是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确立出首批实施“三个拉动”策略的培养对象:“科研典型区域”4个、“科研典型学校”50所、“科研典型教师”100名,帮助其进行三年培养计划的制定。期望经过三年的培训过程使其成为各基层面发展的典型,充分起到辐射、引领、示范作用。

在具体培训过程中,一是,采取“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的策略。对典型区域,由本区域教育行政部门及本区域学会联合制定能够带动区域教育整体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对典型学校,要求学校一把手负责制,根据学校的实际与需求,选择能够牵动学校特色发展的重点课题开展研究:对典型教师,设立与教育教学实际紧密结合的“微型课题”开展研究,以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二是,采取对“典型区域”、“典型学校”、“典型教师”的动态管理模式,即,对有强烈研究欲望的单位或个人可以在首批培训对象确立以后继续申报;已确立为典型的单位或个人,在跟踪考核中若有两次不合格将取消其典型培训资格。(每个典型课题的实施方案中的研究任务都是以学期为一单元,即一个考核周期)

为保障教育科研“三个拉动”策略的顺利实施,市教育局每年度根据典型区域、典型学校、典型教师的考核情况,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及资金资助。

二、中观协作:组建“教育科研协作体”

“十一·五”期间,哈尔滨市各级各类立项课题千余项,同“十五”期间相比,数目增加了一倍。课题数目增加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科研课题管理层面上的问题:一是,课题数量众多管不过来,多半学校各自为战,有的甚至教师自己为战,课题研究的水平与质量不能保证。二是,同一类型研究课题,分散在很多所不同的学校中,各自研究,互不联系,由于单一学校的人员力量与资源的不足,使研究质量不高,还出现不少重复研究,资源浪费现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我市教育研究的规范管理与指导,哈尔滨市教育学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教育科研协作体”的管理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打破课题级别与类别及校际的界限,以课题研究内容为合作基础,将相同、相近领域的研究课题组成了31个“科研协作体”,并在协作体内部设立轮值“主席单位”,各协作体成员单位在主席单位的带领下,定期交流研究过程中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集中优势进行合力攻坚。“科研协作体”的组建,使以往“散沙式”的研究模式,转变为“节点式”的网络模式,使全市的教育科研管理模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案例1:香坊区中学协作体

香坊区以秋实中学为主席单位“科研协作体”成立于200712月,协作主题是“探求校本科研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该协作体共有6家成员单位,即秋实中学、星光中学、116中学、华文中学、35中学、141中学(其中既有重点中学,又有普通中学,还有郊区中学)。他们以课题研究为依托,在主席单位的组织下,开展互动与研讨,充分发挥各协作学校的力量与优势,共同攻关,共同受益,共同探讨校本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协作主题

协作单位

协作单位课题

课题类别

探求校本

科研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求实中学

系统化校本培训促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

省规划重点

星光中学

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

市学会重点

116中学

校本教研促学校教学发展

市规划一般

华文中学

以校本培训提高教学反思能力,促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

市规划一般

35中学

系列化校本培训促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

省规划重点

141中学

郊区初中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

区规划一般

 

案例2:延寿县德育研究科研协作体

 

协作主题

协作单位

协作单位课题

课题类别

学校德育体系构建的研究

加信中学

构建学校德育自主教育体系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安山中学

关于农村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延安中学

农村初中学生流失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对策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太安中学

农村中学后进生转化工作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六团中学

新时期中学生心理特点分析与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延寿四中

生活化德育建设的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延河中学

“问题生”的心里成因及教育对策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延寿二中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与目标研究

县规划重点题

        在延寿县德育科研协作体8个成员单位中的加信中学是距离延寿县城还有一百多里的农村学校。路途遥远的学校教师们到延寿县城参加学习的机会很少。而在这个协作体内部有一些距离他们较近的优质学校,在协作体的互动过程中,解决农村学校外出学习的不便的条件,就近学习。

案例3:木兰县   第三科研协作体

木兰县共有三个“科研协作体”其中以木兰县民主小学为主席单位的第三协作体,包含了木兰一中、建设小学、吉兴小学、东兴一中、利东中学、柳河一中、木兰二中、职中、新民中心校等14个协作单位。他们的研究主题是“学科教学之教学方法探究”,在协作体的活动中,他们开展了一系列时效性较强的专题研讨活动。例如:2009年木兰县接到了一所农村小学的结题报告,在审阅材料时发现存在如下问题过程性材料不详、结题论文形式不对、结题验收表填写不正确等问题。协作体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有必要进行集中的问题解决。于是针对这些,协作体组长与协作体主要成员商议决定召开“关于结题”协作体活动。在这次活动中,邀请了专家进行详细地讲解,成员单位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使整个课题研究的过程清晰、明了化,也给其它没结题和即将结题的课题组一些指导,避免了同样问题的再次出现。可见协作体的活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展示或者现场,更将重点放在共性问题的解决和疑难问题的研讨上。协作体是一个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团体,成员单位在团队中成长、共进步。

时效性强、贴近教师工作实际的协作体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其中,并体会到了协作带给他们的快乐。木兰县科研协作体成员单位中的赵老师在结题总结时说到,她喜欢这个小集体,协作体的活动帮她解决了许多在研究中所遇到的困惑,参加协作体的活动已成为她的期盼。由此可见,协作体活动已经成为教师们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参与协作体的教师,都能够在定期开展的活动中学习到很多知识和技能,也因此愿意参与到这个集体中来。

三、微观实践:开展“课题实验课”的研究与实践

“带着问题走进课堂,带着对问题的进一步思考走出课堂”已经成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衡量研究型教师的标准之一。可是说到这一理念的落实,基层教师又感觉没有可进行实际操作的抓手,教育科研与教育教学实际之间仍然存在着“两层皮”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制约了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制约了基层教师的专业发展。

为了解决教育科研与教育教学实践之间存在的“两层皮”问题,哈市教育学会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开展了“教育科研与课堂教学实践整合”的系列探索,提出了“课题实验课”这一课题研究的新模式。

我们从定义、操作步骤到研究所需的课堂观察方法入手,提供给基层教师一条在课堂上开展课题研究的可行性路径。意旨让教师学会带着课题中所要研究的问题走进课堂,学会在课堂中观察,记录下观察数据,经过分析、整理加工后,形成课题的研究过程与整体脉络。从而构成课题结论的有效论据。开展“课题实验课”研究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先后经历了“初步实践”、“理论构建”、“推广实验”、“技术修正”等几个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基层会员参与到这一实践研究过程中来,并在其中品尝到真实研究、同伴互助、问题解决所带来的快乐,同时此项研究也得到了广大中小学校长的欢迎与支持。

    以上就是哈市教育学会“十一·五”期间,在教育科研管理方面的一些创新做法。通过这些做法,我们使广大教师逐渐树立了科研意识,由“要我研究”变化了“我要研究”,把教育科研逐步变成自己的自觉行为;同时也使越来越多的学校领导对教育科研有了更准确的定义,切实地把教育科研摆上日程,实实在在地抓科研、搞科研,实施课题拉动策略,在同等办学的条件下抢占学校发展的先机。

“寒来暑往星辰换,淘金黄沙始见金”,经过几年的摸索探究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还会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这些方法,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作用、服务作用,促使哈尔滨市中小学的教育科研健康、快速地发。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