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教育科研中的几个技术问题

【专业点拨】教育科研中的几个技术问题

2011年10月29日 21:28:2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44

教育科研中的几个技术问题

——在全县教育科研经验交流会上的讲座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  赵清福

一、什么是教育科研

(一)教育科研概述

所谓教育科研是研究者借助教育理论以有价值的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运用相应的科研方法,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探索教育规律的创造性认识活动。

(二)教育科研的特征

第一,教育科研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科研活动,这同按上级规定的四平八稳的常规教育教学工作有所不同。有目的有计划就要有设想和超前意识,所以它是一种研究活动。

    第二,教育科研是一种创新活动。它不能走别人走过的路,重复别人已做过的事,要解决前人未解决的问题。它最终提出的必然是新知识、新经验、新方法、新理论。

    第三,教育科研要借助一定的理论和方法。既要搞科研就要借助一定的理论来指导,扩大和加深对问题的认识,同时要选择恰当的科研方法。这种方法不能局限实验法。还可以采取观察法、调查法、总结法、个案法等。

    教育科研是一种探索规律的活动,它要求研究者对研究的教育教学现象的研究结果,达到规律性和本质性的认识,其研究成果有普遍推广和指导作用。

(三)教研与科研的关系

教研与科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教研工作是在了解学生现状、钻研教材和研究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基础上,去研究和优化教学方法与手段,是研究怎么教的问题。它的主要特点是筛选已有经验,使之高效完成教育任务。而科研工作则是用科学的方法探索教育的客观规律,是研究为什么教的问题。其特点是在面临无现成对策的前提下,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方法或从已有经验中以科学的方法寻找尚未清楚认识的规律或探索其他领域的新方法、新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      

二、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

(一)教育科研课题的来源

    ⑴从有关部门发布的课题指南中得到问题;⑵从教学实际急需解决的问题中提出问题;⑶从平常的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⑷从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中提出问题;⑸从其他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方法中移植和借鉴而提出问题

(二)课题的原则

⑴需要性原则。为发展、决策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学生成长服务。

    ⑵科学性原则。有事实根据和理论根据,有科学价值——空白的填补、通说的纠正、前说的补充等。  

    ⑶创造性原则。科学研究的生命,即科学价值

    ⑷可行性原则。① 研究能力和研究条件。选题不宜太密、太大、太笼统;② 成果有无推广的价值、能否推广。

    ⑸前瞻性原则

三、教育科研方案的设计

(一)设计课题研究方案的必要性

课题选定以后,就要围绕课题制定研究方案。教育科研方案是如何进行教育科研的具体设想,教育科研方案的作用贯穿研究过程的始终。

    1.研究方案是研究者开展研究的蓝图。研究者通过制定研究方案,使研究的目标、范围、步骤更加明晰,使课题具体化、操作化。

    2.研究方案是科研课题申报的主要内容。课题申报首先要提交研究方案,虽然这时它以课题论证的形式出现,还不是实施意义上的方案,但它已包含了研究方案的主要思路。科研管理部门要通过对所申报的方案分析,才能确定是否接受对它的立项。

3.在研究过程中,研究方案是研究实施的指南。课题主持人需根据研究的要求安排调整时间、人员和有关行动。各课题参与者根据研究方案统一思路、互相协调,使研究得以顺利进行。

    4.在研究的过程中以及研究结束后,科研管理部门或领导者要对照方案检查研究工作的进展或完成情况,对其进行评估鉴定。

    课题方案不是研究的终结,而仅是开始的谋划,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方案只能是逐步完善的,要随着研究的进展而随时加以完善和补充。

(二)怎样设计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方案

1.课题方案的内容系统

   1)时间安排

    课题启动时间安排;科研过程步骤划分及其进度时间安排;课题重大活动的时间安排;课题中期总结和结题总结的时间安排。

   2)人员分工

    研究对象是哪些人;课题组成员包括哪些人;课题组成员如何分工;课题组成员每个人的任务和职责;课题中期和结题总结由谁执笔。

3)具体措施
   
开题准备(了解相关课题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课题论证(明确目的意义和课题的理论与实践依据);研究的主要方法(按课题类型,采用哪种方法);经费预算;成果形式与构成;各种保证措施。

2.课题方案的基本结构

1)课题的界定与表述

    任何研究课题必须有一个名称表述其研究的问题。课题名称简明、醒目,使人一看就能对课题有个大致的了解,并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课题名称中应尽可能表明研究对象、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例如关于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状的调查分析,研究对象是中小学生,研究的问题是课业负担过重,研究的方法是调查法。

有的研究,其研究对象范围较广,研究方法是多种结合,这时课题名称突出研究问题就行了。例如,中小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在我国,有许多学校改革方面的研究往往以××教育作为课题名称,例如成功教育”“愉快教育” “协同教育等。它们抓住课题的主要特征和切入点来命名,言简意骸。

2)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是回答为什么要进行这一研究,它有什么价值,它产生的背景是什么等问题。其目的是使人们,包括研究者本身,认识进行该研究的必要性。

①研究的现实背景

客观地指出该研究所针对的问题在现实中的普遍性、敏感性与严重性,从而表明为解决该问题而开展研究的必要性。对现实的反映越深刻,越迅速,课题的实践依据越充分,其指导意义就越大,价值也就越高。

②研究的历史背景

要认真、仔细地查阅与本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了解前人或他人对本课题或有关问题做过哪些研究及其研究的指导思想、研究范围、方法、成果等。把已有研究成果作为自己的研究起点,并从中发现以往研究的不足。确认自己的创意,从而确定自己研究的特色或突破点。这样,既可以更加突出本课题研究的价值、意义,也可以使自己开阔眼界,受到启发,拓展思路。

3)研究对象与范围

任何教育科研课题,都应该有一定的研究范围,这些对象往往是人,由群体、组织及他们的行为和物质组成,由于人及其行为和物质的极其复杂性,所以在进行研究时必须进行明确的界定。否则,研究都无法进行。

①对研究对象的模糊概念界定

有一些研究对象带有模糊性,例如薄弱学校”“品德不良学生。我们可根据某一标准(有权威性的标准最好)来做出划定,例如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评估标准,评估分数在多少分以下的就是薄弱学校

②对研究对象总体的范围进行界定

总体是统计学的概念,是指研究对象的全体。研究对象的范围是大是小,得根据研究目标考虑。其范围有来源范围和特征范围。来源范围有地域、学校、班级;特征范围有性别、年龄、心理特质等。例如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学生的范围在全国还是在某一地区?在什么类别的学校?在什么年级或年龄段?这些都要进行明确的界定。范围不同,最后得出的研究结果会很不同。

③对一些关键概念的界定

对研究课题中的一些关键概念必须下达比较明确的定义。可以使该课题研究在确定的范围内开展,使课题思路明确清晰,具有可操作性,使研究成为一个有确切涵义的问题,具有科学性;也便于别人按照研究者规定的范围理解研究结果和评价研究的合理性。因为在教育科学的研究和实践中,许多概念说法不一,观点各异,所以不下明确定义就无法显示研究目标。

    例如:化学教学中课堂实验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作用这一课题研究,对思维能力要给以明确定义,对课堂实验也要有一个限定,是指教师演示实验还是指学生动手实验。对一些关键概念给以界定,也称为给变量下抽象定义,即对变量的内涵作出明确说明。

④研究的内容

研究范围限定以后,就要着手考虑具体的研究内容。研究课题要通过研究内容来体现。一项科研课题,如果提不出具体的研究内容,就无从研究。研究内容的多少与课题的大小有直接关系。如果研究课题很大,那么研究的内容必定很多;如果研究课题较小,那么研究的内容也就比较少。研究内容必须准确体现研究课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第一,只有课题而无具体研究内容;第二,研究内容与课题不吻合;第三,课题很大而研究内容却很少。

有了具体的研究内容,就可以依据研究内容设计更为具体的研究方案。如班主任德育素质对中学生思想品德影响的研究这个课题,属因果研究的范畴,在考虑具体研究内容时至少要包括三个部分,即:第一,研究并提出班主任德育素质的基本内容;第二,对选为被试的班主任进行德育素质评价,分析当前班主任德育素质的基本情况;第三,研究、分析中学生思想品德状况与班主任的德育素质的关系。这样,才能得出研究成果。

4)形成研究假设

什么是研究假设?所谓研究假设,就是根据现有的科学理论、事实对所要研究的课题设想出一种或几种可能性的答案、结论。

    一般形式是:如果……,那么……”

    假设应具备以下特点:

    ①科学性;②可检验性;③可预测性。

5)研究的方法和途径

任何科学研究除了要应用哲学方法和一般科学方法之外,都还要有具体的研究方法、技术手段。教育科研的每一项题目一定要有相对应的教育科研方法。例如,对青年教师的素质现状进行研究,必然离不开调查法;研究如何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一般总要用到经验总结法;探讨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是否优于原有的教学方法,则宜采用实验法

研究方法主要反映一项课题的研究要做些什么怎样做。除了要叙述清楚使用什么方法进行研究之外,还要尽可能写得细致一些。如用调查法,可写明调查方式是问卷还是访谈。如果用问卷调查,最好能将设计好的问卷附上。如果是访谈调查,尽可能附上访谈提纲。若采用实验法,最好将实验方案附上。若采用经验总结法,可以把预计总结经验的内容项目、实践方案及用何方式积累材料、预计积累哪些资料写出。

当前在教育科研方法中,存在着几个问题:
   
第一,大多数使用的仅仅是工作经验总结;第二,对调查法的重视很不够;第三,在实验法的使用上有滥用的情况,不了解实验法的科学涵义和特殊要求,随便在研究中冠以实验二字;第四,定性分析多,定量分析少。有的虽然用了定量分析,但由于对统计方法不熟悉、不了解,因此分析方法不当,所得结论不科学。这些问题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是必须注意解决的。

6)研究的步骤和进度

研究总是一步一步进行的。先做哪一步,再做哪一步?每一步要达到什么要求,用多少时间,这些都要在制定方案时有所考虑。它使得研究者一开始就心中有数,在实施研究中一环接一环、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从而保证研究能按预定要求如期完成。如果把整个课题研究分为前、中、后三期的话,那么,前期研究的主要内容为:选择课题和陈述假设;制订研究方案。中期研究的主要内容为:实施研究,搜集资料;整理和分析资料。后期研究主题内容为:解释结果。

7)课题成果形式与构成

①课题成果的形式

    不同类型的课题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而不同的研究方法也就决定了科研成果的不同形式。科研成果的表现形式大致可分两类:一是研究报告,二是学术论文。如细分,一般有五种表现形式。先进教育经验总结;教育调查报告;教育实验报告;理论概括性的学术论文;其它一些表现形式,如多媒体课件制作,编写实验练习册,专著、教材、教具、教学仪器等。

②研究成果的构成

    研究成果的构成,指阐述研究结果的表现形式及其结果的内容和结构。研究成果是研究者经过选择课题(陈述假设),制定研究方案;实施研究,收集资料,加工、整理资料等一系列研究步骤后,对某些教育问题的一些新看法、新观点、新知识、新方法、新产物。一般来说,一项完整的成果大致上都有如下这些内容构成:

准确地阐述研究目的、意义和范围;说明该课题必要的研究历史和前人的研究成果(包括失败教训);研究工作的对象、时间、地点、大致阶段、步骤等概况;说明研究方法、程序、手段等;阐释研究结果和得出结论;研究问题的讨论;参考资料与文献。

由此可见,组成完整的研究成果中的任何一点内容都在方案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直接体现方案设计中的课题依据、研究目标、范畴、方法、步骤及保证措施等决定着课题研究成败的原因。这表明,方案设计蓝图的水准决定了成果的优劣。

8)课题组成员及其分工

课题组成员要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而确定。课题组成员并不是越多越好。课题组的成员必须都承担课题研究的某一方面的任务,不应有光挂名不干事者。

    课题组各成员承担的任务的性质应与承担者的学识、能力相造合。方案中要把课题组负责人、成员名单及其分工写出,目的是为了增强课题组成员的责任感,以利于计划的落实。

9)经费预算

经费与设备是开展教育科研的物质条件,不同的研究所要求条件不同。经费支出主要包括:

    ①资料费:购买、检查、复印资料:

    ②印刷费:印刷调查材料、成果材料;

    ③旅差费:外出调查;

    ④会议费:组织参加讨论,课题论证会;

    ⑤设备费:购置研究所用设备、器材等。

(三)设计课题方案的要求

1. 认真细致

    认真细致地查阅资料,进行思考,讨论修改,才能制定方案,把方案看成形式,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对课题研究毫无帮助。

    2. 具体性

    具体性体现在对方案中的每一个项目都要明确具体考虑,不要笼统含糊。例如研究内容的确定、时间进程的安排、经费开支的预算、研究力量的安排等,都要有具体的表述。

3. 科学性
   
科学性体现在要尊重科学理论和客观事实,在对它们有一定程度掌握的基础上来考虑研究方案。也体现在遵照和使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手段,杜绝任何主观臆测性。还体现在充分考虑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条件,实事求是地规定研究的目标、范围。

4. 参与性

    在制定方案中应使课题组的所有成员都参与考虑、讨论,就研究计划的各个方面充分发表意见。这一方面可以使方案更为周详,另一方面可以使课题组成员在这一过程中明确研究的设想和个人的任务、角色,从而为研究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四、教育科研课题的开题论证

什么是开题论证?

    就是为提高课题研究质量,细化课题实施计划,在课题被批准后、研究工作开始前对课题研究的实施设计进行的论证活动。

    为什么要进行开题论证?

    使课题组成员进入研究状态使研究思路更清晰使研究计划更具体研究的操作假设更科学。

开题论证与立项论证联系与区别

1.在活动目的与实现目标上:

    立项论证主要目的是论证课题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开题论证主要目的是论证课题实施计划的可行性。

    2.在具体内容上:

    立项论证主要查看目标、对象、内容、方法是否清晰。

    开题论证主要研究范围与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骤、人员分工等问题的再思考与再设计,尤其是研究内容的分解。

五、教育科研课题的实施

(一)一般科研课题的实施

    1.严格执行研究方案;

    2.具体研究活动的开展、施加干预;

    3.搜集、整理分析研究对象的有关资料;

    4.得出研究结论;

    5.进行成果表述--写出研究报告。

(二)不同类型课题研究的实施

    1.调查研究

    实施步骤:

    A. 调查前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制定周密的调查计划,进一步确定调查对象与范围,调查的地点与时间,调查的方式与方法,调查步骤与日程安排,调查的组织领导与人员分工等。

    B. 实际调查、搜集资料:调查资料有两类,一类是书面资料,一类是来自调查对象的口述的资料,以及由调查者观察所的的教育现象的事实材料等。

C. 整理资料,为撰写调查报告做好准备:
   
整理资料的的方法,通常是按资料的性质分为两大类,一书叙述的材料,二是书香的材料。

D.对材料进行研究分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E.归纳总结

2. 实验研究

教育实验的方法基本上有三种

    即单组实验法,等组实验法和循环实验法。

    教育实验的步骤:

   1)确定合格的研究课题,建立实验做法;

   2)做一个科学并具体的实验设计;

   3)选择被试,引入实验因素(自变量、无关变量、因变量)进行实验处理;

   4)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5)验证假设,撰写实验报告。

实验课题的实施:

1.培训实验研究人员;

2.对比实验前后的变化;

    3.实验情境控制;

4.积累各种实验材料。

3. 行动研究
1)教育行动研究的基本环节

2)教育行动研究的操作程序

第一,拟定课题,明确目标;

    第二,提出总体实施方案;

    第三,设计第一项行动的计划并进行行动;

    第四,对第一次行动进行观察记录;

    第五,对第一次行动的反思评价;

    第六,制定第二行动方案;

    第七,进行第二次行动(行动实践、观察分析、反思评价)。

(三)基于课堂教学的课题实施——教学行动中的研究

例如:教学设计

1)确定本阶段的研究目标

2)制定实验的单元授课计划

3)教学实施与资料积累(教学手记、案例积累……

4)一个完整的课例总结

六、教育科研成果的表述

教育科研成果是针对某种教育现象,某一教育课题或某种教育理论进行调查研究,实验或论证所得出新的评价教育观点、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或教育理论。

1.成果表述的类型

1)教育科研报告是用约定俗成的格式与规范描述教育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和研究结论的文献。包括调查报告(含观察报告、测量报告),实验报告,行动研究报告,经验总结报告。 

2)教育科研论文是对某些教育现象、教育问题、进行比较系统,专门的研究探讨,提出新观点,得出新结论,作出解释和论证的一种理论性文章。包括经验性论文、研讨性论文、评述性论文、学术性论文。

2.各类科研报告的基本格式

   1)教育调查报告  题目   引言   正文  结论   讨论和建议   附录

2)教育实验报告  题目    引言   实验方法   实验结果分析   讨论和

建议    附录

3)教育行动研究报告   题目    引言  行动研究操作过程  结果分析

讨论   附录

   4)教育经验总结报  题目  引言 (背景  目的  成绩  显示总结的价值)正文(作法  效果  典型事例  理论分析概括)结尾(强调经验的意义,指出要说明问题)附录

3.教育科研论文的撰写

   1)要求:具有科学性、学术性、独创性、开拓性、关联教育性。符合论文格式和文本规范,有学术价值,能指导教育实践 

2)基本格式题目    摘要   关键词   绪论   本论   结论   附录

3)一般步骤    拟题  构思与列题纲  收集资料  撰文  反复修改  形成正稿

    4.其他物化的成果

与课题有关的。如建议的方案、出台的有关政策等等。

 
   
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因求善、求真而充满幸福,因求新、求实而饱含艰辛。科研课题的研究,必须以常规教研为基础,以专题研究为桥梁,以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保障,以研究解决真问题的科学态度为灵魂,以扎实实施为重点。否则,注定难有实效。

编辑:超越
上一篇:【专业点拨】在教育科研中寻求新突破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