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时空 > 【技术培训】绥化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提高培训实施方案

【技术培训】绥化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提高培训实施方案

2014年09月25日 16:11:46 访问量:1731

绥化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普及提高培训实施方案

 

为贯彻王金会市长在2014年8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信息技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市教育学院决定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提高培训。为了保证培训的质量和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按照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落实市领导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指示精神,加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力度,使所有在职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熟练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二、活动内容

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入门培训、普及培训和提高培训。

三、实施步骤

(一)摸底调查阶段

为了解掌握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活动开展前,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全市中小学教师的真实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相应的教研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市直属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调查由市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各县(市、区)所属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调查由各教师进修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调查摸底内容:教师对计算机和电子白板的操作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和PPT课件制作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也希望教师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对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查摸底时间:市直属学校为2014年9月2日至12日;各县(市、区)的学校为2014年9月2日至9月30日。

调查摸底结束后,针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面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培训内容和培训措施,逐步使培训紧扣中小学教师的实际需求。

(二)培训阶段

本次活动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学校的作用,采取以教师所在学校为培训主体,以市县两级研培机构集中培训、送教下乡为辅的方式进行。

1、入门培训

通过培训使所有在职任课教师能够熟悉计算机和电子白板的操作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和PPT课件操作。

市直属学校由学校以校本培训的方式组织实施,此项工作要在2014年10月25日前完成,市教育学院进行验收检查。各县(市、区)所属学校由各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负责组织实施,要在2015年3月1日前完成入门培训工作,市教育学院进行定期抽查。通过此项培训,使全市中小学所有任课教师都能达到入门培训规定的要求。

2、普及培训

通过培训使所有在职任课教师能够比较熟练掌握电子白板的使用、Word文档编排、电子表格制作和PPT课件制作(能够进行图片、文字、声音、视频、动画混排)。

市直属学校由市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计划2015年5月25日前举办4期集中培训班,完成此项培训任务。各县(市、区)所属学校由各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举办培训班,于2015年9月1日前完成培训任务。

3、提高培训

通过培训使任课教师能够熟练操作电子白板,充分发挥和挖掘电子白板的潜在功能。通过对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培训,使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把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进行深层次的整合和融合,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的目的。

市直属学校由市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计划在2015年11月25日前举办2期市直属学校教师提高培训班。各县(市、区)所属学校由各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举办培训班,于2016年3月1日前完成所属学校教师的培训任务。

(三)检查验收

培训结束后,市教育学院和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培训整体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达不到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见,进行通报批评,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此项工作在2016年9月1日前完成。

四、组织领导

为了高质量、高效益地完成好本次活动,学院成立“绥化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提高培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组  长:李  强

副组长:王  伟、王建文、常首杰

成  员:张秀荣、徐春明、李玉霞、盛  伟、张艳波、 

于昌明、王国林、李  中、田  刚、陈  凤、陈晓红。

 

重要提示:兰西县业务负责人周丽梅 138****0081、路海波 182****5455,各校务于9月30日前将“四个表”的电子表发到教师进修学校djb8****@126.com邮箱 ,10月10前将“实施方案”和“入门培训计划”报教师进修学校(纸质和电子两种) 

  • 附件(1个)
  • 2014-09-18-绥化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使用能力调查表.xlsx (19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