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成果荟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4年04月30日 14:00:43 访问量:496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谈谈班主任工作的体会

长江一中  王连杰


班主任工作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不大是因为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说不小,是因为班主任负责五六十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事情,工作量大、工作内容丰富而复杂。我的做法是:

一、劳心劳力相结合,才能收到成效。

中国有句话是“有心无力枉费心,有力无心空用力。”意思是说只知道方法技巧而不付诸行动不会收到效果的。相反,只知道卖力苦干而不讲方法技巧也不会收到效果。用这句话来指导我们班主任工作,我认为这再恰当不过了。因为班任工作既需要早点、午点、第七节、晚自习这些勤奋苦干的体力劳动,更需要我们动心思研究学生、讲方法、用技巧教育学生,工作才能有成效。我的做法是:1.跟住班,与学生尽快缩短距离。每当我新接触一个班级时候,我总是尽可能的待在班里包括下课,和学生们聊天缩短师生距离,与学生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这样我就会了解班里的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尤其是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优缺点、脾气秉性。2.了解学生情况,因人制定教育方法。人们常说的那句话“健康是1,工作、事业、爱情等都是后面的0”教育学生也是一样:了解学生是1,教育方法是后面的0,无论有多少种好的教育方法,如果缺少前面的1,后面的0都没了意义。我根据学生的性格脾气,想办法规范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在刚接班时,我了解到有两个学生最好在班任不在班时溜出班级。于是我用了一招欲擒故纵的方法,每天第七节我都故意提前几分钟离开班级,暗中观察学生们的行为如何,果不出所料,真如学生们说的,他俩提前跑出班级,让我抓个正着,按班规处罚了他俩。杀一儆百,有效地制止了早退现象的发生。

二、有制度、有力度还要有气度。

有制度是说一个班级必须有严格的班级制度,简称“班规”。著名作家毕淑敏在


《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一文中说“责罚不可以替代也无法转让,它如同饥馑中的食品,只有你自己嚼碎了咽下去,才会成为你生命体验中的一部分。”对犯错误的同学进行责罚是有必要的。因此,班规不仅是让学生依制度而行,遵规矩而做。更是让学生明白自己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否则,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新班级成立的第一节课,我和学生共同制定了班规。每条班规都分文罚和武罚两种方式,让学生自选一种。文罚,让犯错误的学生选择高中课本中要求背诵的文章工整的抄写一遍并当众背诵全文,所给时间与所背文章的长短而定,最多不超过2天。武罚,让犯错误的学生跟随值日生打一周的水。

有力度是说:1.按照班规严格地惩罚犯错误的学生。班主任不能纵容、偏袒任何一个学生。这样班规才能行之有效,才能成为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的标准。2.对学生的优缺点要及时表扬和批评。公开表扬,私下批评.目的是让学生保持积极性、扬长避短,力求完美。

有气度是说:1.班主任不要和学生一般见识,我们是成年人,学生在我们面前是孩子,应该允许他们犯错误。雨果在《悲惨世界》中说:“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 这话说得很妙。所以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不要真生气,应该教育、惩罚、疏导学生,使其少犯错误。2.班主任不要和学生正面发生冲突。当不可避免的发生冲突时,班主任要以师长的姿态主动退让、缓解形式。一次我班的学生在寝室午睡时间唱歌,被寝室老师扣了2分,按班规要受到处罚。我说:“你如果和寝室老师承认错误,态度好些,你不至于扣分挨罚的。”他很不服气,在语文课堂上站起来说:“向寝室老师承认错误,我认为很磕碜。”我非常生气地说“犯错误也不是什么光荣事,咱们语文课堂上先不讨论班级事务,不要耽误大家上语文课。这个学生说:“我不说,我憋地难受。”这时学生们都看着我,事态如何发展就看我的态度了。我于是笑了笑套用了小品中一句话说:“孩子,消消气,冲动是魔鬼呀”。这时同学们哄堂大笑。这个学生在笑声中坐下了,一场冲突也在笑声中解除了。

三、抓住细节、抓住契机教育学生

教育是塑造心灵、成就生命的事业,它的成功需要关注细节,因为教育的细节集中而鲜明地体现着教育理念,是透视教育理念的放大镜。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学生的事是大事,哪怕是一个细节也是不可忽视的,细节成就大事,学校里的每一个现象都是教育的例子,老师要善于抓住每一个细节,要善于抓住契机教育学生。我的具体做法:1.利用好主题班会的机会,及时教育学生。学校组织的主题班会是符合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的;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因此,我每次都尽心准备,开好班会,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2.利用小事教育学生。有一次班级的灯坏了,学生们找了韩红帅老师来修灯。学生见到新老师很兴奋,用浅显的话来说学生是“人来疯”类型的。当韩老师修完灯要走时,有的学生说:“吃完饭再走吧,找王连杰回来做饭。”这话传到我耳朵时我没有太在意。可是又有一次刚老师替我去早点时,又有学生说:“王连杰怎么没来呀?”这时,我才觉得学生太没礼貌了,虽然我不是名人,但学生也不能直呼我的名字呀。在一次“讲文明话做文明人”的班会上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头发掉光的人分别碰到甲、乙、丙三个人。甲说:“你是一个秃子呀” 这个头发掉光的人非常恼怒。乙说:“你真是聪明绝顶呀”这个人转怒为喜。丙说:“你真是佛心慧顶,大彻大悟呀!”(因为佛家讲得是“剔掉三千烦恼丝,了却红尘万般愁。”)  这人非常高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说话不要伤人,要讲艺术,要有教养”。我趁机问:学生应不应该直呼老师的名字?学生异口同声回答说“不应该”但是咱班学生有直呼我名字的,我想你是觉得和老师不外才如此,我倒没什么。但却显得你很没礼貌和教养。我原谅你的无心之过,但你自己要反思。事后这个学生找我承认了错误,保证以后要注意言行。3.关注学生课堂上的错误行为。学生在课堂上的错误行为一般表现为:睡觉、看小说、玩手机、唠嗑等。但是班主任毕竟不能节节课都呆在班级,于是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到主控室去转班级的监控器。把学生上课时的偷着画小人、玩手机、睡觉等错误行为拍摄下来,当天第七节课通报。有的制成幻灯片找机会在班会上播放。让学生在好奇、惊讶中自责悔改。

四、发挥班级干部的管理作用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管好班级仅凭班主任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班主任,毕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跟在学生后面,毕竟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只有充分发挥好班级干部的管理作用。班级管理才能见成效。班级干部我只设了班长、生活委员、体育委员和团支书四个班干部。对于班干部:1.明确班干部的权利。班主任不在班时,班长代行班主任的权利。其他三位班干部要协助班长。2.明确班干部的任务。班长主抓班级纪律;生活委员负责班级备品管理和购买以及劳动分配。体育委员负责两操和一些学校组织的体育竞赛活动。团支书负责板报和团务工作。3.肯定、鼓励班干部的工作。我经常表扬班干部,说他们为全班同学负责,为班主任分忧,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有时我还说些善意的谎言来肯定、鼓励他们。如体育委员在组织眼操时很认真,我就在班级说,体委很认真,有责任感,校长向我还表扬了他,说他有能力,是个可塑之才。从此体委工作更卖力了。其实校长没有表扬他,是我自己自编自演的,目的是让他再接再厉。

五、批评要讲艺术

有这样一则故事。徒弟学艺多年,出山心切,赶去向师父辞行。“师父,我已经学够了,可以独闯天下了。”“什么叫够了?”师父问。“满了,装不下了。”徒弟答。“那么你装一大碗石子来。” 徒弟照办。“满了吗?”师父又问。“满了!”徒弟十分自信。 师父抓起一把细沙,掺入石中,沙一点儿没溢出来。“满了吗?”师父又问。“这回满了。”徒弟面带愧色。 师父又抓来了一把石灰,轻轻洒下,还没有溢出。“满了吗?”师父又问。“满了!”徒弟似有所悟。师傅又到了一盅水下去,仍然滴水没有溢出。“满了吗?”师傅笑问。徒弟羞愧难当,无言以对。师傅所采取的别致的批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也符合现在学生的特点。

现在的学生是进棺材擦胭粉——死要面子,即使犯了错误也不让批评,不仅如此,逆反情绪大,认为顶撞老师,和老师对着干是有能力有荣耀的事。针对这种特点,我的原则是:“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不以老师长者自居怒目、训斥,而是尊重学生,顺应学生追求进步的本性,令他们在情境中改正错误。 具体做法:

1.不当众批评学生

针对学生死要面子的特点,我从来都不当众批评某一个学生,当学生犯错误时,我总是把这个学生调出班级单独批评,这样不管你怎样批评甚至骂他,他一般也不会和你顶嘴,而且态度较好。这样既保全了学生的面子,实质上也是变相地保全老师的面子。

2.先关心后批评

当学生犯错误时,学生知道班任会批评他,他就会想好对付的语言,卯足了劲等着你。针对学生这个特点。我仿照曹刿论战中那句话“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做法。这句话的意思是:“打仗凭的全是勇气。第一次击鼓时士兵们鼓足了勇气,第二次击 鼓时勇气就衰退了,第三次击鼓时勇气便耗尽了。敌方的勇气耗 尽时,我们的勇气正旺盛,所以会取胜。学生虽不是敌人,但我们也要有策略。所以把这个学生调出班级,先和他聊天,他的父母、家庭、关心他的起居生活等,等他逆反情绪松懈、斗志衰退时再批评他,效果会很好。

3.以事示警,以求学生自悟。

这种方法也叫说长道短,评论他人是非。学生年轻,做事不计后果,但不能因为不计后果就不承担责任。最好的办法是防患未然。具体的做法是,我把学生犯错误的案例举出来,如某某学生因酗酒闹事、打架受到了怎样的处罚、给家长来了经济损失;如某某学生因吸烟导致火灾等。让学生换位思考进行评论。常说常讲,起到警示作用,让学生在现实案例中总结教训,以求学生自悟。

六、帮助科任管理班级,调控课堂

学生、科任老师、班主任三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这其中班主任是核心,是桥梁。因此,班主任要善于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解决学生不怕科任老师的问题,帮助科任老师管理课堂。1.从思想意识上树立科任老师的威信。我常对学生说:作为子女不应该看不起自己的父母,作为学生不应该不尊重自己的老师。父母生养之恩恩比山高,老师教育之情情比海深。学生应该尊师重教。对科任教师的不尊敬就是对班主任的不尊敬。如果哪位学生对课任老师不尊敬,我就会私下找他单独谈话,让他明白这种行为不但幼稚而且还涉及到人的品质和道德问题。2. 明确科任老师的管理权力。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同是教育者,地位是平等的,同样具有管理班级的权力,我在班级设立一个“学生课堂违纪记录本”,在班级郑重声明:这个记录本就是课任老师管理课堂的权力,哪位学生违反了课堂纪律,只要科任老师记录在案,那么,就按班规中的条例责罚。这样一来,这个记录本就好比班主任的一双眼睛,让学生时刻有班主任在班的感觉,不敢放肆。3.勤与课任老师交流。经常与课任老师交流、研究班级的学生,及时了解学生上课的表现及学习的动向,认真听取科任教师对学生有关情况的反映和对本班工作的建议、意见。出现问题及时解决,采纳科任教师的建议,及时整顿班级。这样,班级就会呈现良好态势向前发展。

总之,班主任要处处留意,事事用心,刚柔并济,百炼钢才能化为绕指柔。以上是我当班主任的体会。

 

校 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