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校长论坛】 做有理想的校长 追求幸福完美的人生

【校长论坛】 做有理想的校长 追求幸福完美的人生

2013年06月08日 11:17:2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28
 做有理想的校长

追求幸福完美的人生

沁阳市第四中学  王永亮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可见校长在学校发展中责任重大,作用也不容忽视。学校,常常成了校长“人格化”的产物,或曰校长的化身。不管怎样,校长和学校紧密相联,不可分割。于是,校长的理想将影响全校师生,进而也将影响学校的发展;所以,我们都应该努力争当一个有理想的校长,不负国家和人民的嘱托,追求幸福而完美的人生。

读了全国优秀校长邱济隆的《如何做一名好校长》一书,我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并为下一步如何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措施。

一、一名理想的校长,应清晰认识自己的价值与使命。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抓好基础教育是关键。基础教育不仅要对学生的升学考试负责,更要对学生一生的生命质量负责,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基础教育的使命在于“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更关注基础教育的公平和公正;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基础教育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摆到重要位置。作为一名校长,始终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行动指南,不断推进教育改革的步伐,以满腔的爱和善,为每一个生命个体的精神生活和未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努力教给他们责任和热情,教会他们行动和坚持,帮助他们建立远大的生活志向和人生目标,努力把“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教育理想变为现实!始终坚守生活第一学习第二的信念,重视孩子的成长,关注每一个的发展;不仅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优秀,更加强调对孩子心灵的教育,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实施完整教育内容;不搞应试教育,不依靠题海战术取得优异成绩,让每个孩子在丰富优美的教育环境、民主平等的教育氛围和愉悦紧张的教学活动中,享受学习和创造的快乐。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信,努力让孩子的每一天充满活泼和快乐,努力让每个教师体验到教育的幸福,努力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二、一名理想的校长,应该是有尊严的校长。

理想的校长,应该是一个珍惜学校的名誉胜过爱护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生命的校长。

在职一任,造福一方,作为校长,我们要时时思索:你将给学校的历史留下什么?同时,也让学校里所有的人——所有的学生、所有的教师,都看看校长在这个职位上干了什么,为这个学校新添了什么华章,学校在他手里有没有进步,有没有发展。如果每个校长都努力为学校增光添彩的话,那么,他的工作尽管十分艰辛,但却十分崇高。

有一种美丽叫尊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和谐。”有尊严的校长应是具有臻于至善人格的标杆。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思想的领导,其次是行政的领导。有尊严的校长时刻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教育理想,在纷乱的教学理论中始终不迷失自己,不跟风,不浮躁,具有美好的教育愿景,高效完成每个教学环节。 有尊严的校长要有勇敢的本色,不怕压力,在事态不明朗、不良风气蔓延的时候,应明辨是非,挺身而出,敢于拍板,敢于弘扬正气。有尊严的校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即要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思想。教育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对学生的人格培养更是一个缓慢艰巨的过程,如果急于求政绩,欲速则不达,暂时的成功背后可能会带来日后更大的问题。
有尊严的校长要引导教师有尊严的工作。有位教育家说:“教育是要使人有尊严地活着。”作为校长,首先应该使我们教师有尊严的工作着,且有归属感并获得成长,这是优化教师幸福感、促其专业成长的最好关键。实现这一点,需要阅历的支撑、智慧的积淀,更需要在沟通中耐心地倾听和同感地表达!
“有尊严的教师会把尊严的权利赋予学生。”也正如蒙台梭所利说:“尊严是一个人的天然属性,是先在的、必然的。儿童有着他自己的人格,他自身具有创造精神的美和尊严。这种美和尊严是永远不能磨灭的,所以他的纯洁而非常敏感的心灵需要我们最审慎的爱护。”有尊严的教师会用爱心呵护学生,呵护善良而敏感的心灵;更会用爱宽容学生,宽容学生在这个年纪犯下的错误,宽容学生的异见。我们只要给学生一点尊严的呵护,学生汇报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敬爱。
教师的“尊严”、教育的“尊严”本来就是一种美丽。唤醒它,创造它,我们的整个教育生活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三、一名理想的校长,应不断推进教育创新,提高课堂效能。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素质教育,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专门指出,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因此校长首先要关注我们的课堂教学,积极构建高效课堂教学。高效率的课堂教学就是减少课堂的无效和负效教学时间,充分利用有效教学时间,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得到尽可能多的实际收益的教学。为达到这个目标,不但要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做指导,还要不断地创新课堂教学,让学生的负担真正减下来。

(一)以课堂为主阵地。教学改革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优化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方法。教师进课堂要“带着微笑进课堂,带着激情进课堂,带着爱心进课堂,带着自信进课堂,带着责任进课堂,带着反思进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课堂要给学生多一点深入思考的时间,多一点消化反馈和校正的时间,多一点动手实践的时间,多一点了解社会的时间,从而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学校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督查、研究和指导,实现课堂教学“零距离”管理。教研组要有计划地组织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评课活动和专题研究。

(二)以能力培养为重点。教育改革要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三)以评价体系为导向。建立并逐步完善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要善于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和激励功能,帮助学生激发兴趣,树立自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主动发展、全面发展。

(四)以课程建设为主要内容。学校在全面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按要求开足开齐开好所有规定课程的同时,要积极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开发校本课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

四、一名理想的校长,要以打造办学特色,增添教育活力为目标。

特色教育实践活动是创新能力孕育的沃土,学生创造能力的提升和创新品质的生成必须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活动来实现。作为校长要以不拘一格的方式办好不拘一格的学校,为培养不拘一格的人才打好基础。同时通过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长在着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过程中,还应注重营造物质文化氛围,提炼精神文化传统,形成制度文化支柱,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搞好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现代化进程。要遵循教育规律,发挥本校优势,选中突破口,以点带面,整体优化,形成特色。要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教师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逐步形成一种独特的、优质的、稳定的办学风格,从整体上形成特有的治学方略、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要倡导教育家办学,育名师,抓质量,创特色,树品牌。要在更高层面上重视办学理念的输出与共享,扩大优质资源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和品牌效应,促进学校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合上《如何做一名好校长》一书,掩卷长思,作为一名校长只有将理想化为行动,在实践中创造价值,创造完美,我们的人生才会幸福而完美。

 

        推荐/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