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小学语文中高年级六步阅读教学法

【专业点拨】小学语文中高年级六步阅读教学法

2011年10月31日 22:03:5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65

小学语文中高年级六步阅读教学法

---小学语文教学模式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何兰芬

当前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向课堂要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已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怎样学、怎样教才能强化“双基”训练,提高小学语文阅读课堂教学效率一直是我们共同探索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笔者认为新课改也应借鉴一些传统的优秀小学语文教学经验,使新课程与传统的优秀教学经验有机结合,这样会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为此,针对我县小学语文教学现状,查阅相关资料及凭借多年的教研经验总结推出:小学语文中高年级六步阅读教学法,仅供大家参考。

一、理论依据

“小学语文中高年级六步阅读教学法”依据小语课程标准要求和小学语文教学的主体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及从读学写的原则,遵循“教”与“学”的规律,处理好“主导”和“主体”的关系,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教学中按着从整体——部分——整体的方式学习课文,加强“双基”训练,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及习作能力。

二、具体步骤

()激情导入 揭示课题

()自主读文 捕捉中心

()合作学习 理清脉络

()精读感悟 重点点拨

()品读课文  升华主题

()巩固训练 拓展延伸            

三、实施方法

(一)激情导入 揭示课题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课伊始,教者可根据教材内容巧妙的创设情景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可采用故事导入、谜语导入、图片导入、歌曲导入、谈话导入等等,但要简单明了,不要时间过长。接着释题,即从题目入手,整体感知,一般先根据题目,判断一下体载。既,写人的还是记事的,写景的还是状物的,然后再从题目的内容上感知。如有的感知内容,有的感知中心,有的感知题目蕴含疑问引起思考。这些问题就是作者写这篇文章的思路。在解题过程中要教给学生的审题方法。也就是教给学生找题眼的方法。比如题目是句子,“题眼”是谓语部分。 

(二)自主读文 捕捉中心      

由题目入手,学生对课文有了初步的整体感知,他们迫切希望了解课文究竟写了些什么内容。这时让学生自主通读课文,在读前提出要求: 

1)借助拼音或工具书读准生字的音,初步想想生字词在句子中的意思。

2)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3)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既中心思想)引导学生读几遍课文,试着概括叙述课文的主要内容,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课文内容。开始可能感到困难,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是可以办得到的。[这一环节五、六年级可以放在课前预习]

(三)合作学习 理清脉络

    捕捉文章的中心内容之后,要进一步引导学生熟读课文,小组合作探究作者为了表达中心,选择了哪些材料,按什么顺序将这些材料有条理地组织安排的,也就是给课文分段,概括出段意。这样学生就掌握了作者的行文思路。[三年级上学期可先按自然段学习]

这一步骤的教学,老师不但让学生分清段落,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懂得为什么这样分,也就是说让学生逐步掌握不同类型课文的分段规律。比如纵线思路的文章按事件的发生、发展、结果分。有时可按时间、地点的推移,事情发展的几个阶段来划分段落。横向思路的文章,一般是把记叙和说明的内容分成几个方面来写。这类文章说明文居多,这样的文章就要按事物的各个侧面或性质分段。总之这一步骤,主要是引导学生理清作者行文思路,掌握分段方法,训练学生思维的条理性。

    以上三步是“整体——部分——整体”的第一个整体,目的是从整体把握课文主要中心。作者的行文思路,解决“写什么”的问题。

(四)精读感悟 重点点拨

这是对课文理解的深化阶段,要围绕训练重点逐步精读,特别对重点段落和词句,要反复进行精读,咀嚼,深刻理解和领会作者是怎样通过语言文字表达中心的。也就是解决“怎样写”的问题。进行的方法主要是老师根据课文的特点,设计好导读提纲,引导学生根据导读提纲精读感悟。特别是要抓住关键的词句进行剖析,而且要通过这些词句的表面意思,挖掘丰富的内涵,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充分议论,争辩,在适当的时候加以点拨,使学生对课文的各部分既能深刻理解,又能掌握部分与部分,部分与整体的联系。也就是说注重从整体的高度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章部分,领会部分与整体中的位置及作用。这一环节的教学中可以采用教——扶——放的方式和读——思——议的方法进行教学。在教学顺序上可因文而异,有的采用顺序法,有的可采用变序法。         

(五)品读课文  升华主题

这一环节是指导学生分段精读之后,让学生再通篇品读课文 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引导学生回顾、议论一下整篇文章的学习,浏览一下每段对表达中心的作用,进一步解决“为什么”这样写的问题。谈谈自己受到了什么教育或明白了什么道理,对课文进行评赏,总结一下从中学到了哪些读写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哪些能力。完成了从“整体——部分——整体”这一阅读全文的过程。这一环节可采用讨论法、谈话法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总结概括文章中心的能力。同时使学生从中受到道德情操的熏陶,寓思想教育与教学之中,升华了主题。

(六)巩固训练 拓展延伸                                                                                                     

这一环节主要对学生加强基础知识的训练,夯实基础。在加强字、词、句的基础训练的同时,还要加强从读学写的训练。主要指导学生模仿课文的选材形式和写作方法进行习作片段练习。争取每学习一篇课文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习作练习,提高学生的习作能力。

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小学语文中高年级六步阅读教学法适用于中高年级的阅读课文,是一种便于操作的教学方法有模式可循,但不可模式化我想:只有灵活运用小学语文中高年级六步阅读教学法方能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