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班任工作任重而道远

【研修报告】班任工作任重而道远

2014年12月17日 08:34:48 访问量:580 作者:王振平

班任工作任重而道远

——班主任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远程提高培训研修报告 

兰西中心幼儿园  杨  旭


此次参加班主任培训使我受益匪浅,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就必须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我学习了很多优秀教师的讲座并积极参与讨论,吸取了很多经验,明白了此次培训对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的教师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下面我就谈谈我对这次班主任培训的感悟及收获。 

培训中首先我听了专家讲座,专家们的每句话语就像滴滴甘霖滋润着我的心田。他们讲的理论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走向前方。专家和我们进行多次思想交流,教会我们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的需要所在;二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要因材施教,对所需要注意的孩子加以关心。在研究了解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现自身的文化素质与高尚的道德情操,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并提高职业威望,这样的教育才有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能使人受益终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学生要学会尊师重道,听老师的话,按照老师的要求准时上学,有事必须向老师请假,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坐姿端正,举手发言。我天天都提醒他们要专心致志的做每一件事情,上课要学会聆听不仅要听老师的话,也要学会聆听别的同学的发言,并吸取优点和长处,改正缺点和错误。下课不能胡乱打闹,没有教师允许不许擅自离开教室。每天检查学生卫生,保持干净整洁,还要负责周围的卫生,创造一个舒适的班级环境,放学后要有值日生负责打扫,并教育学生做事要仔细认真,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要求学生每天放学回家必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完,有错及时改正,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是一项长期的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工作,它不仅漫长而且是需要时常关注付出耐心和爱心的事情。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却从不懈怠自己的工作,因为我知道在学生的关键时期必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让他们茁壮的成长。 

其次,通过论坛讨论以及视频学习,我收获了很多实践性经验与操作技术。他们用亲身的经历与质朴的语言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班主任的一些工作技巧及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如何去打造一个成功的班集体。我觉得他们的讲法与做法非常符合教学的实际现状,而不是一些空虚的大道理,也具有很高的可行性。从这些老师的经验中,感悟到工作技巧中的关键是班主任首先解决几项存在于老师与学生中的通病,转化问题学生的注意事项,与家长的沟通技巧,学生的行为规范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打造一个成功的班集体。其中有一位老师的刚柔相济的教育模式,也让我觉得意味深长,也是一种具有特色的班主任的工作做法。

第三,从培训的理论知识中使我更加明确了关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权力与义务的关系,特别是在讲述教师的义务与学生的权利问题时,让我明白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也需要遵循法律的原则,这其实也是对教师和学生的一种保护手段。另外,在讲到学生人身伤害的特点、类型、主要起因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时,也是在帮助班主任对常见学生伤害事故发生的一种预见性和防范性,为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 

第四,我学会了如何管理好班级日常工作,要确定班级奋斗目标制定计划,从当前做起,从具体的事务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对学生做好导向作用,在班主任工作当中,始终坚持养成教育、惜时教育、信心教育、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培养学生的做法;同时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教学上的问题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具体操作流程,向优秀班级学习管理经验。

最后,班主任最重要的是要有积极健康的心态。班主任的喜怒哀乐都在影响着学生,以前我总是抱怨工作很累,通过学习我知道了班主任要时刻保持着乐观的心态,珍惜所拥有的,淡化我们没有的东西,换个角度思考,适应所面临的环境。因此,我高兴时就告诉学生使我高兴的事,这样我的心情充满阳光,同时缩短了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加上恰当的语言,使我的班级管理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势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作为一名班主任确实应在实践中更深入地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跃上台阶。通过此次培训,我学到了许多班级管理的新理念,在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将不断去实践,不断反思,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水平。

短暂的培训很快就过去了,这次培训让我看到了班主任工作清晰的思路。从老师们的讨论话题中,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教育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对学生充满深深的关爱。他们教育工作的方法,他们教育工作的成功令我折服,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他们对我的支持与鼓励,让我欣慰,他们对我的帮助与指教,让我受益匪浅。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做好一个班主任,就必须勤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反思,总之,短短的班主任培训,使我学到且懂得当班主任既要熟悉法律,完成义务又要心态阳光,恰当的释放工作带来的压力,要讲究教育的艺术与技巧,才能成为既是一个阳光开朗,同时又富有成效的优秀班主任教师。

 

 

 

校 对/丁国成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