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领导讲话】扎实开展校本培训 有效促进教师成长

【领导讲话】扎实开展校本培训 有效促进教师成长

2011年10月27日 21:01:3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98

扎实开展校本培训 有效促进教师成长

——焦峰同志在全县农村小学(中片)校本培训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1年4月22)

同志们:

由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榆林中心校承办的“全县农村小学(中片)校本培训现场会”开得非常及时。榆林中心校围绕“一个核心”、突出“两条主线”、建设“三支队伍”、提供“四项保障”、构建“六个板块”的校本培训作法和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今天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经验总结交流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议,对于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校本培训的内涵,转变观念,扎实开展校本培训工作,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我县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下面,我就校本培训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规范管理
   
校本培训是继续教育的新内容、新形式、新课题。开展好校本培训必须加强领导,规范管理。不但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而且整个学校领导班子都要了解、重视、研究校本培训,光靠具体负责人是远远不够的。各校要成立学校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这样做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校本培训和学校的规划发展是紧密结合的。首先是校长认识要到位。校本培训是一种新的教师培训形式,它既不同于学校的教育教学会议以及教研组活动,又不同于每学期的工作计划,而是要体现学校的发展方向、教师的成长过程、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校本培训要针对实际,放开搞活。但又必须注意不能放任自流,大撒把。一定要避免校本培训的随意性。不是学校里搞的任何一个活动都可以随便贴上校本培训的标签。校本培训的起步要规范,这一点很重要。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使我县农村小学的校本培训做到明明白白地启动,规范有序地启动,高标准高质量地启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确保质量,确有实效,健康发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课改
    校本培训的特点就是以学校的发展为目标,以问题解决为中心,紧密为课改服务。要特别明确同本学校的发展规划相结合,同学校的教师队伍实际相结合,同课程改革的要求相结合。组织实施校本培训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一是要注意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原则。既要重视理论学习,更要注意引导教师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育、教学活动,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理性的思考。二是要注意按需培训的原则。要紧密结合学校的教师发展的需求开展校本培训,突出培训的针对性。要根据学校不同教师的需求,突出差异性,避免一刀切。三是要注意突出特色的原则。各校要根据本校的办学特色,对教师开展强化培训,使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四是要突出培训方式灵活多样的原则。
    
三、发展教师,学会学习
   
在新的历史时期,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要努力成为终身学习的先行者。教师群体应当率先成为优秀的学习型组织,并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进程中发挥表率作用。一个成功的教师必然是个不断学习者,一个有竞争力的学校,当然是学习型的学校。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学会学习,发展自己,以胜任工作。我们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教师自己首先就要学会学习。广大教师要增强学习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在校本培训这一有效形式中,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境中,学习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高水平,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准。
   
四、以校为本,外援支持
    校本培训强调以校为本,但又不能简单封闭,不能认为一切问题学校都能解决,要避免封闭性。为了确保质量,不可缺少地要争取外援支持,要特别注意资源的融通共享。要针对学校的培训计划,争取校外的指导,专家诊断,也可以是校际之间的交流等等。这都有待于我们大家在实践中去探索、创造。
   
五、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在制定校本培训计划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把校本培训作为教师全员培训的主要形式,把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紧密结合起来,把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风管理,进一步增强科研兴校意识。要把校本培训列为学校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教师继续教育的良好环境,创新培训形式,拓宽培训渠道。各单位要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校本培训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推进校本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志们:校本培训工作是一项新课题、新任务。希望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开创我县校本培训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教育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此次校本培训现场会圆满成功!

谢谢!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