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特教* > 【幼教特教】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正式启动

【幼教特教】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正式启动

2011年11月12日 16:23:1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18

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  为加强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素质,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决定从2011年起,实施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据了解,此次培训共涉及中西部地区农村公办幼儿园(含部门、集体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转岗教师。培训项目包括农村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
   
在农村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方面,通知提出要组织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省域内外高水平师范院校、综合大学、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教师培训机构进行短期集中培训,促进幼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着力解决幼儿教师在教育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高幼儿教师的教育水平和专业能力。同时重视新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在培训方式上,要针对幼儿教育实践性、操作性强的特点,以参与式培训为主,以问题为中心,案例为载体,将专题学习与案例研讨相结合,同时辅以观摩考察、在岗实践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方面,通知提出要充分利用省域内外高水平师范院校、综合大学、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幼儿师范学校和教师培训机构,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组织管理作用,采取集中培训、送培到县送教上门、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农村幼儿园新入职的未从事过学前教育工作的转岗教师和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120学时的岗位适应性培训。
   
在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方面,通知提出要组织高年级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城镇幼儿园教师到农村幼儿园顶岗实习支教,置换出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到高水平院校、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城市优质幼儿园进行为期3个月左右的脱产研修,全面提高骨干教师教育水平、专业能力和培训能力,为中西部农村培养一批在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开展幼儿教师培训中发挥辐射带头作用的种子,促进幼儿教师教育改革。在培训方式上,采取院校集中,研修与优质幼儿园影子教师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小班化教学,注重采用专家引领、课题研究、跟岗实践、参与体验、返岗实践等培训方式,倡导双导师制(为学员配备高校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进行指导),为教师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培训课程。影子教师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总时间的三分之一。
   
通知强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财政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根据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制定幼儿师资培训规划,研究制定培训实施方案,严格规范和认定培训机构资质,做好招投标工作,指导培训单位科学安排培训课程和内容,监督培训质量,规范经费管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