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课题实施经验总结

【科研在线】课题实施经验总结

2013年11月11日 16:24:20 访问量:572

课题实施经验总结

——绥化市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经验材料    

兰西县第五小学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和校本教研的兴起,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已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认可,教育科研工作已成为当今教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教育战线的领头雁,经校领导班子和学年组长讨论,我校从2010年开始实施《学生荣誉制度式评价的研究》的课题研究,2012有申请了《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在生活中学习数学》、《语文教学中的读、议、悟》《趣味游戏,愉快教学—小学英语游戏型教学的研究》《小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培养的研究》五项课题研究,为了鼓励每位教师认真做好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的成效,我们在上级教研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把课题管理作为我校的一个工作重点,用课题研究带动和促进日常教研工作。课题由各教研组和教研领导讨论提出,方案由各教研组组织实施,校长室着重起督促、帮助、指导的作用,借以培养学校自身的教研能力。现在,《学生荣誉制度式评价的研究》这个课题已经被列入国家级科研课题,已结题,其它四项课题已经列入市级科研课题,现将我校课题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科研选题求真务实,课题立项严把关卡

    校本教研的出发点是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重在解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因此,能否有一个恰当的课题就成为校本教研的首要问题。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我们要求各课题组选择的课题应来源于自己的教学工作实践,课题的研究应放置于自己工作实际中,教师选择课题不能凭空而来,而应联系自我实际。对于学生的日常养成教育、要从点滴抓起,于是《学生荣誉制度式评价的研究》、《小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培养的研究》这两项课题就应运而生了。我校曾立项的《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在生活中学习数学》、《语文教学中的读、议、悟》、《趣味游戏,愉快教学—小学英语游戏型教学的研究》、《小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培养的研究》等一系列课题,都是与课堂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些课题都扎根于老师的教学工作实践中;都是老师感触最深的方面,最想探明原理的问题,这样的课题操作性强,实在,有价值,有生命力。

   二、加强课题研究中的过程管理,不断提升课题的水平。

  课题研究的过程要完整、具体,应该做到课题有方案、有计划、有活动、有反思、经验有总结、成果有推广,制度健全,材料齐全,才能把课题实验落到实处。课题开题以后,各课题组确定了研究的实施计划,明确研究内容与思路。关键的是要扎扎实实地去研究、验证,按照研究方案去操作。对此可以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实践探究。例如:调查问卷-分析总结——研究课、观摩课引领——研究者的反思、评价——讨论总结等。为此,我校定期组织课题负责人召开课题实施研讨会,做好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有关记录;实验教师外出学习、听取专家讲座,查阅相关材料,以此促进课题研究过程活动真实开展,提高其实效性。

   三、强化课题研究的成果推广,不断提高研究的效率。  

及时总结和推广课题研究成果,是增强课题研究效果的重要措施,也是课题研究工作的根本目的。我校的《学生荣誉制度式评价的研究》 课题,2006年已经结题,因此在全校1-5年级推广此经验,由校课题评审小组检查每位教师的落实情况,记录总结、评选优秀出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四、存在问题:

    1.必须确保课题开展的各项资源。要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需要一定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保障,不仅要提供教师培训的机会,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也要为教师提供课题研究的各种物资保障和资金保障。   

    2.科研成果质量有待提高。在所完成的项目和所发表的论文中,省部级项目和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极为短缺,相当一部分论文为“短、平、快”之作,与真正的学术论文要求相距尚远。

    3.一部分教师的研究意识有待提高,不能沉下心,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总之,课题的研究已有了良好的开端,并已取得初步成效,更要面对问题,积极改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要脚踏实地,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态度,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及时研究总结,制定下一步工作的计划,使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下去,努力提高学校的整体教育科研水平。

 

推 荐/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