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比例》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比例》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2015年04月21日 15:22:50 访问量:475

《比例》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崇文实验学校  杨小龙

 

一、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六年制第十二册教科书(六下)第27页的内容。

二、教学目标

    1.对比例的有关知识进行系统地整理和复习,建构知识网络。

2.培养学生利用知识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激发学生学习数学自信心和敢于质疑的精神,渗透事物间是相互联系的观点。                  

三、教学重、难点:

    理清知识间的结构,主动建构知识网络,感受整理知识的方法。

四、课前准备

    教学课件

五、教学流程

(一)谈话导入  回顾旧知

    师:现在请同学们欣赏一下我们美丽的校园,看图片!(点击课件,最后定格在学校全貌图片)

    师:我们都把目光集中在我们美丽的校园,如果让我们绘制学校的平面图,你来当设计师,你会用到哪些数学知识?

    随着学生的发言老师粘贴有关的知识点。

    师:这些知识是我们在第一单元《比例》里学习的,今天我们一起来整理和复习“比例”的有关知识。(板书课题:整理和复习)

诱发引导  梳理知识

    师:在这一单元中除了这些知识外,你还能想到了哪些知识?

    学生纷纷发言,教师适时粘贴相应板书。

    师:请同学们尝试着把这些凌乱的知识梳理一下好吗?

    (学生梳理知识,老师巡视指导)

      结合学生的回答,通过粘贴板书内容,其他学生点评、补充,师生共织知识网络图(略)

(二)质疑问难  查漏补缺

    师:在本单元的学习中,你哪一部分的知识掌握得不太牢固,或者是你有什么想法要和大家说的,请说出来大家互相交流一下。

学生提出相应问题,师生交流,解决疑难,加深理解。

    师:针对刚才同学提出的问题,下面咱们来练习几道题。

    教师随机出示几个问题,学生思考并解答。

(三)梯度练习  深化发展

    1.基本练习

师:通过同学们的整理,把凌乱的知识串了起来,看到了千变万化的知识之间有了联系,知识结构显得很清晰,下面让我们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1)填空之中亮小脸。

   2)判断辨析露一手。

    273     课件中判断题目。

   3)巧用计算展风采。

课件播放相应题目。

2.综合练习

   1)绘制校园平面图。

我们的校园长300米,宽150米,把它画在比例尺是11000的图纸上,长和宽各应画多少厘米?

   2)解决铺操场的问题。

用长0.2米,宽0.1米的长方形砖铺地,共用500块,如果改用边长0.2米的方砖来铺,需要方砖多少块?

(四)全课总结  课外延伸

    学生反思与小结,教师总结并提出希望。

六、教学设计说明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以《数学课程标准》的理念为指导,力争体现以下两个特点:

    1.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

了解学生,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沉淀,为学生搭建一个学习的平台,所以课一开始我利用学生身边的实例,把他们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来激活他们的知识。由于学生回忆出来的知识比较凌乱,再加上绘制校园平面图用到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再次回忆旧知,并把这些知识尝试进行整理,接着在老师的引导下整理出完整的单元知识结构图,这样让学生亲历梳理知识的过程,自主构建知识网络,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独立思考的空间,促使他们人人参与学习的过程,使三维目标得以落实。

    2.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

在过去的教学中,老师只注重知识方面的训练,很少顾及学生的感受。在本节课中,通过创设身边的真实情境激发学生主动回忆旧知,让学生尝试整理知识,构建知识结构,接着给学生提出问题的机会,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达到生生互动、共同提高之目的。老师树立了一个为学生发展而服务的意识,整节课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积极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现。

总之,本节课本着“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来设计,把学生放在了主体地位,更多地关注学生的需要,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推荐人/孙立宏  责任编辑/张德轩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