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立足草根科研,提升教学效率

【科研在线】立足草根科研,提升教学效率

2013年11月11日 16:27:28 访问量:727

立足草根科研,提升教学效率

——绥化市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经验材料 

肇东市实验小学  刘  丽


近年来,我校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科研所的领导下,坚持把“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不断加大教育科研力度。从校情、师情、学情出发,对教育科研的定位是:求实、求真和求新,全面开展草根科研,从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天天做的教学入手,找出常态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研究—→实践—→再研究—→再实践—→上升到理论”的流程申报课题。2009年开始,从实际出发,确立了 “草根”科研《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研究》。课题研究基于常态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全体领导和任课教师全部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每个人都是课题参与者、实验者,每个人都针对课题研究的某一个点或者几个点进行了深入的实践与研究。

缘起——聚焦常态课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各种各样的示范课、优质课、展示新课程理念的公开课越来越多,的确,这些公开课、优质课、示范课有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给我们提供了鲜活的教学参照、传递了崭新的教学理念、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别人的做法,我校的课堂教学也发生了某些新的、深刻的变化。但在为此欣慰的同时,引发了我校教师共同的思考:比如公开课的真实面目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很多的公开课可望而不可及,怎样上好一节真正的公开课?为什么从上到下赛出了这么多的“优质课”而基础教育的课堂教学却仍然面临着课程改革的尴尬?经过一次次反思研讨,我们觉得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就是这些公开课脱离了教学常态。常态课是优质课的基础,它是返朴归真、反映教学本质、正常状态的课。常态课较之于大范围的公开课,它应属细水长流式的,是真正促使孩子发展的根。可以说,公开课是盛宴,常态课是家常便饭,家常饭虽比不上盛宴好吃,但吃的时候多,所以更有味道。叶澜教授指出:“让创造的智慧体现在:“家常菜”的制作过程中,体现在永不止息的海浪涌动中,而不是飞溅出的浪花。”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由注重公开课、观摩课、优质课转为更多的关注常态课。确定了目标,我们开始了草根科研的探究,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根据师情、学情、校情确立了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这一课题。我们把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构建体系分为常态课堂、多元课堂、生命课堂这三大板块及学科课程、校本课程、艺术课程、综合课程四个系列。

常态课堂落实学生的知识与能力目标。具体做到:

三个习惯的培养:课前预习习惯、课中读写习惯和问题质疑习惯;四个意识的建立:时间意识、问题意识、准确意识、效率意识;五个一的训练:想一想、说一说、做一做、演一演、写一写

多元课堂落实过程与方法目标。具体做到教学方法要多元、学生学法要多元、教学评价要多元。

生命课堂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具体做到师生要情感交融,要激情互动,要真情投入。

这三大板块充分落实了三维目标,使三维目标有机融合。我们要求教师做到常态的课堂就是简单的课堂,目标要简约,过程要简化,内容要简要,语言要简练。在真实的课堂教学情境中挖掘教材的“趣味点”,研究教材的“发展点”,拓宽教材的“生活点”,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最有力的凭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管理——跟进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成败的关键在于教学实践。近几年来,我校坚持以“制度导向——专业引领——实践探究”的课题研究管理与行动策略,强力推进“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构建”这一课题的研究。

1.制度导向

我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科研组长、以中层以上领导为组员、学科组长为课题负责人的科研领导小组,在教育科研管理工作中实行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管理策略。结合学校实际,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由上至下、再由下至上的充分民主的方式,制定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推出了《教育科研管理制度》、《科研课题管理制度》、《教育科研奖励制度》、《目标考核细则》等多项内容,不但使教师明确了科研工作的目标,提升了教师课题研究工作的责任意识,也为学校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实现了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的制度化。

2.专业引领

    要实施课题研究,实验教师就要有一定的教育科研理论水平。所以,我校定期开展了教育科研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提升教师的科研理念,促进教师们科研水平、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创新能力的提高。一是经常外出学习及坚持网络阅读,获得最前沿、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信息。二是每学期进行“名师讲坛”活动。每一期的“名师讲坛”内容就是根据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出现的困惑或需要进行的。当老师们语文学科的常态课缺乏热情灵动的时候,我们名师讲坛就推出了崔书杰老师的《灵动的语文,鲜活的习作》业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操作性强的做法;当老师们在数学学科的操作中有了困惑时,杨红影老师的《永恒的数学,充分的空间》的业务讲座,使大家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当老师们觉得学生在常态教学中应怎样培养习惯时,李霞老师进行了以《五表规范学生习惯,六做到点亮学生人生》的讲座。当老师们觉得工作与时间效率不成正比的时候,我们推出了魏丽丽老师的《幸福宝典》的讲座,这些一个个鲜活的小课题,小讲座,为教师的课题实验提供了理论支撑,为课题实验的高效实施提供了理论保证。三是我们指导教师成立了课题协作小组,搭建互助平台,开展团队互助服务,通过交流探讨,汇集集体智慧、解决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中的问题与困惑。通过专业引领,使我们的教师逐步提升科研意识,具有了科研能力。

3.实践探究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校坚持课题引领,引导教师在研究中着眼教学,聚焦课堂,放大就小,弃假求真,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根据各自的不同兴趣、不同特长、不同需要和教学实践中发现的不同问题进行个性化的研究。多年来,结合课题的研究,我们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实验杯教学大赛。比如,教师综合素养大赛、“和谐杯”教师“说做评” 大赛、教师“同课异构”大赛、“名师示范、能手展示、骨干竞技”梯级成长大奖赛、任课教师课型课大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说课大赛等。通过比赛,不仅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尤其是如何把常态课的课堂打造成生态课堂、绿色课堂乃至学生的生命课堂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为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构建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收获——师生共同成长

在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构建中,我们基于课题研究,立足课堂教学实践,充分围绕三大板块,依托四个系列构建了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出示几组)通过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构建,我校四个系列的课程各具特色:在音、美课上感受到诗情画意的韵律美;在生命、英语课上感受到快乐纯真的和谐美;在思品、人文课上感受到润物无声的人性美;在科学实践课上感受到猜想验证的想像美;在信息课上感受网络教学的神奇美;在体育课上感受到奔跑跳跃的阳刚美;在技术课上感受到心灵手巧的创造美;在经典课上感受到以情怡情的古典美——我们多元、灵动、快乐、高效的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成为了学生的精神家园,使学生的知识在这里积累,个性在这里张扬,习惯在这里养成,快乐在这里流淌,人格在这里塑造,梦想在这里飞翔。现在,在我校的常态课上,学生变得越来越自主、灵动了,老师变得越来越轻松、自如了,课堂变得越来越扎实、高效了。草根科研的开展,带动了教师由传统教师向研究型的转变。两年来,学校在开展《常态多元化生命课堂的构建》的同时,有两项省级课题也顺利通过专家组的验收结题,《小学语文开放性作业的实践与研究》及《在学校德育中构建“三全德育”体系》这两项课题在市级结题并获奖。实验教师中,有30多人次参加国家、省、地、市级展示课或者教学大奖赛均获好评,有8人被评为省级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和骨干教师。有9篇著述发表在《黑龙江教育》等各类教育刊物上,学校还出版了一本教师论文集《教海漫谈》。学生参加舞蹈、声乐、作文、演讲、书法、器乐、乒乓球等各级各类大赛捷报频传。学校被评为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研究先进单位。

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的开展,因为有上级领导的关注、指导,有全体实验教师的实践、求索,取得了点滴成绩,但在课题研究工作中一定还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因而诚恳地希望各位同仁对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学校工作中,继续以教育科研为先导,抢抓机遇,与时俱进,继续创新,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为我市科研工作的发展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推 荐/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