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小学语文教学发展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

【研修报告】小学语文教学发展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

2013年12月10日 14:53:36 访问量:426

小学语文教学发展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

       ——学习《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远大中心校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创新能力对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的重要性,而创新思维能力是创新能力的前提,因此社会上对于人创新思维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国从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语文课程是小学生最早学习的课程,所以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加强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广大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共同面对的课题。

创新能力,主要包括自主学习能力、创造性的思维能力、丰富的想象能力等等。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呢?我认为,语文教师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有机会创新。

语文教师要从有利于学生的终生学习和发展的高度来更新教学观念,变“以教定学”的“主导型教育”模式为“以学定教”的“主体型教育”模式。对于学生来说,创新主要是指创造性的学习,即在学习活动中独立思考,产生新设想、新方法、新成果的学习。教师要改变那种把教学仅仅当作传授书本知识的狭隘眼界,真正把教学当作学习交流和自主探索的过程,真正确立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多给学生提供机会和时间去创新,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其次,语文教师自己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

教师本身所具有的创新精神会极大地鼓舞学生的创新热情。因此应该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努力提高创新能力,掌握更具有创新性、更灵活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只有具有创新精神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创新精神的学生。试想,一个因循守旧、思想保守、墨守成规的教师又怎能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呢?

   第三,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

    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兴趣是学习的重要动力,兴趣也是创新的重要动力。创新的过程需要兴趣来维持。兴趣产生于思维,而思维又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在教学中出示恰如其分的出示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认知矛盾,引起认知冲突,引发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学生都有强烈的好胜心理,如果在学习中屡屡失败,会对从事的学习失去信心,教师创造合适的机会使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对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有必要的。

    第四,重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

想象力能够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赋予学习的生动性、提高学习的创造性,它是形成创造能力的重要条件。只有发展学生的想象力,特别是创造想象,学生的创新意识才能得到较好的培养。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精心设计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教学环节。充分利用扩句、看图说话、看图作文、扩写、续写、改写、读后感、想象作文、复述课文、观察日记、提问、讨论以及积累运用中的口语交际、实践活动等形式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作文能力特别是想象能力。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课可让学生以《小女孩飞到了我家》为题进行想象作文;《穷人》一课让学生续故事;古诗《赠汪伦》可让学生加以想象改写成一篇记叙文。还可让学生以《假如我·····》为题进行说话和作文,等等。

最后,重视语文课外活动的开展。

经常开展一些语文课外活动,如古诗文诵读比赛、作文比赛、拼读拼写比赛、查字典比赛、故事会、制作手抄报等,可以充分发展学生的聪明才智,发挥学生个性差异,发挥因材施教的作用。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能力,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 听、说、读、写的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得以全面落实。

总之,追求教育的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还有很多,关键是我们教师能够树立创新教育的观念,引导得法,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任重而道远。需要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持之以恒,贯穿于整个语文教学活动之中,方能奏效。

对/郭海英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