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他山之石】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2013年04月01日 15:54:0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41

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摘自中小学教育资源站

 

    培养创新性人才无疑是当今乃至今后教育的最高追求目标。新课程标准的精髓所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创新是人为伟大之所在。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物质财富的丰富,社会文明的发达,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创新是人类心理发展的最高成就,是精神的最高标志。它在人类活动中,是最有力量,最有希望,最有价值的思维活动。

长期以来,我们总是这样认为只有科学家创立新理论,发明家制造出来先进机械,专家著书立说,文学家吟诗作赋,音乐家谱写出新的乐章,美术家绘画雕刻,这些为人类增添巨大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劳动才算创造,似乎创造只是伟人们的专有权利。这就给“创造”二字涂上了神秘的色彩。其实并非如此。创造心理学认为创造乃是人之为之人的标志,一切神智健全的人都毫不例外地存在着创造潜能。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主张研究目前占百分之一的精英人物。在对他们和一般人的对比研究中发现,凡人和伟人之间,普通人和创造之间,在创造潜力上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只是后者的自我开发进行得更好一些,关键就看我们老师善不善于培养和挖掘。

    有了这层认识,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更加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就必须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除了要提供民主的教学氛围、不排斥学生的错误或失败、改进作业及评价的方法外,多媒体教学以其形象、直观、生动、能创设各种各样的课堂教学情景,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情景中,激发他们的创造欲望,引发其学习动动机,促进其思维发展,已深受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喜爱。笔者就运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谈点初浅的认识。

   、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 

巧用多媒体教学能引发学生的跃跃欲试,甚至非干不可的一种心里状态。笔者在教《圆的认识》时是这样开头的:利用动画的形式展现一只可爱的小熊猫在完成熊妈妈教给的任务——做一辆自行车。看着可爱的小熊猫在认真地做着自行车,学生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看着看着同学们议论开了。不对不对,小熊猫怎么把车轱辘做成四方形?你看多不好骑呀,一颠一颠的。是呀!你们能不能帮帮小熊猫?(老师适时提出了问题)同学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产生了不可遏制的激情,这是创造活动真正开始的征兆,它使学生完全沉入在自己所要解决的那个问题,象一个强磁场那样猛烈地吸引着学生。只见同学们一个个举起了小手,纷纷给小熊猫出主意,想办法。在这种情境中,学生自然而然的产生了创新的欲望,这是不需要任何修饰的。这样的“学”学生能不喜欢吗?    

二、启迪创新性思维。

1.激发兴趣培养创造想象。

创造想象是不依据现成的描述而独立地创造出形象的心理过程它是根据预定的目的,通过对已有的各种表象进行选择、加工和改组而产生可以作为创造性活动“蓝图”的新形象的过程,创造想象是创造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无论科学发现,技术创新,文艺创作,都离不开创造性想象。马克思曾说过:“想象”力,这个十分强烈地促进人类发展的伟大天赋,------给予人类以强大的影响。因此笔者在从事语文教学时非常重视运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想象。

例如:我在课前经常运用“flash”动画给出一些数学信息,让学生去提问题,编应用题,越多越好,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用屏幕给些形状,学生运用其去设计一幅图。一个四方框上面有一个阿拉伯数字,要学生去创造一幅画,将该数字并为画中的一部分。

2.活跃学生发散性思维

 儿童时期是想象力表现最活跃的时期,儿童的想象力是儿童探索活动和创新活动的基础,一切创新的活动都是从创新性的想象开始的,而多媒体技术为学生丰富想象力的培养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持!利用媒体本身独具的特点,可以将数形结合,为学生提供多方位的、正确的感性材料进行想象、思维,并且可以很好地呈现分析和想象过程,活跃学生发散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性。

    例如实验小学的操场长50、宽35。为满足学生活动需要,操场的长增加30、宽增加15。求操场的面积增加了多少平方米?的教学中,学生往往出现30×15=450(平方米)的错误解法;既使解法正确,也较单一。

这时,我们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在屏幕上先出示长50,宽35的长方形,接着点击鼠标,在屏幕上有声延长长和宽,并作成扩大后的长方形,并把扩大部分彩色....然后,把设计的课件按一定程序展示:①闪烁彩色部分;②彩色部分右移:(这时从图上可以直观看出,延长3015之后框成的彩色部分并不是长方形,故30×15的解法错误):③切割彩色部分(并把切割两部分分离,再连接。)通过的动态展示,声画配合,不仅观察力得到了很好发展,想象能力更是多角度的发散;借助图2的可视图形,学生还想象出了以下几种切割法....  通过媒体彩色闪烁→切割→分离→回复引发了学生多方位想象;并且又立即通过媒体的操作,把学生的想象过程通过可视图形有步骤的来加以再现和判断,从而在思维上得到了检验和实践,极大的促进了学生想象力的培养和发展,有助于学生创新思维品质的形成和发展。

总之,只要我们教师不断的充电和补充营养。尤其是信息技术兴起的今天,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正确使用多媒体教学显得尤为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为祖国培养创新性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荐/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