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课程资源】“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让她青春永驻

【课程资源】“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让她青春永驻

2014年12月24日 08:56:56 访问量:511

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让她青春永驻

——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温江区通平小学教师 张春蓉


    温江区通平小学教师张春蓉,28年来一直扎根温江区偏远的通平小学,担任了27年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多年来,张春蓉担任通平小学总辅导员,并先后担任语文、数学、音乐、品德等学科的教学。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从不抱怨,均是高效率地完成。她在挖掘德育资源,拓展发展空间的农村小学德育工作新理念的指导下,用心地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总结出了创设多元岗位,自主参与体验的德育工作新思路。近年来,为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又开发实施了流动小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德育微课程,更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能力的发展和良好品行的形成。她还特别关注学困生和留守儿童问题,撰写的论文《农村学困生的成因分析及转化策略探究》获市一等奖,并入选成都市小学德育专委会年刊。她还撰写了4份关于学困生和留守儿童现状的调查报告,关心学困生和留守儿童。

  张春蓉多年的教育工作,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历练。在家庭与学校的衡量中,她欣然选择了后者,她以校为家,爱岗敬业,现在她的女儿也是一名教师。她对学校有着无限的关爱,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忙着看卫生、看安全、看秩序;她又总是最后一个离校,师生安全离校了,她才放心离校。作为学校总辅导员,她像慈母般地关心着老师的成长,关注着学生的发展。她分管学校体育艺术、品德心理教研组,在她的精心指导下,教师不断成长,先后有7名教师成为区级以上优秀教师。张春蓉负责温江区上片学校德育组工作,先后组织片组调研、班主任技能大赛、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等工作,撰写的调研报告《农村小学生零花钱的调查及对策研究》获成都市德育专业委员会一等奖。

  了解学生的生活和思想情况,是搞好德育工作的前提。张春蓉经常利用休息日走访社区,宣讲教育政策,交流对孩子的教育;走访弱势群体家庭,为贫困的学生捐钱送物,跟智障学生家长交朋友,让他们重拾信心,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张春蓉先后担任语文、数学、音乐、品德、心理等学科的教学。教育教学成绩一直名列片区第一名。学校工作哪里需要,她就主动出击,有时尽管身体状况不好。在担任品德与生活教学中,她根据低年级学生爱画、爱写、爱说的年龄特点,指导学生完成成长记录袋,在成都市调研中受到检查组好评。她还自觉把教育教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不断反思,并把教学经验写成论文多次获市区级奖。近两年来,通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她主动投入工作,放弃了节假日、寒暑假休息时间。从器材的选购、功能室的维修、社团的组建、老师的聘请、资料的整理归档,她都亲自指挥参与,希望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活动空间和条件。

生命风华,岁月沉香。如今的她,尽管两鬓斑白,但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让在教育战线的她青春永驻。

 

 

 

校对/曹友斌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