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金属和金属材料》教学反思

【教师论坛】《金属和金属材料》教学反思

2015年09月21日 08:36:50 访问量:1164

《金属和金属材料》教学反思

星火一中  孙雪姣

 

一、教学前

本单元分为三节课——《金属材料》、《金属的化学性质》、《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由于内容琐碎繁多以及课题之间的连贯性,我选择讲授第一节和第二节的内容。

首先,我意识到这是一节复习课,对学生来时本节课的内容是枯燥无味的,那么在引课的环节中就要注重趣味性。所以本节课我选择利用冷笑话引课,让学生在开始就感受到这不是一节乏味的课,有兴趣主动跟着我学下去。

第一节《金属材料》内容琐碎繁多,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知识内容简单易得。但是如果只是简单的依照大纲提问回答、提问回答。无法给学生留下印象,也无法起到复习课的作用。所以在这部分的教学中我选择利用黑板展示知识脉络,提纲挈领的引导学生回忆,使学生直观的感受到生活中金属的性质决定用途以及金属和合金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摆脱了学生抓不到教学重点的困惑。

第二节《金属的化学性质》跟第一节恰恰相反,整节课从多题型、多角度研究的就是一个内容——金属的活泼性。但是这部分的习题是中考的重点考查内容也是难点范畴,中考对这部分的内容要求较高。但是万变不离其中,在这部分的教学中,通过带学生阅读课本,重新理解酸与金属反应时的速度,并用图像作为对书中卡通图的数据解释,使学生轻松的攻克了金属化学性质的第一种题型——图像问题。第二个题型天平问题是金属与酸反应的又一个题型。它和图像问题是原理相同的两种表现形式。有了第一部分图像问题的解答作为基础,第二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金属与盐溶液的反应分为两个题型,第一个是如何利用现有的实验药品进行实验来确定金属的活泼性,第二个是金属与盐溶液反应定量分析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近些年常常出没于中考选择题中,考察的内容并不拘泥于原来的两端金属中间溶液、两端溶液中间金属这两种常见实验法,反而更加注重实验方法的多样性,所以这部分内容,我选择让学生小组讨论得出更多的试验方法,让自己成为中考的出题者。第二个问题——金属与盐溶液反应定量分析问题。这部分内容,首先利用教师设置疑问:一定量的金属加入到硝酸银和硝酸铜溶液中反应后固体、液体成分是什么?让学生意识到固体、液体的成分不是固定的,教师继续设疑:那么他的自变量在哪?当学生一致确定是由金属铁的量决定时,就布置学生讨论内容:根据金属铁的量的多少如何确定反应后固体液体成分?

通过教师设疑,引导学生讨论总结的教学方法,我认为可以基本完成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二、教学中

在实际讲授中,能够感受到学生非常认真积极的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在教学过程中也让我意识到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在讲授利用实验药品进行实验确定金属的活动性时,很多程度较好的学生思想拘泥于原来讲解的两种简单的实验方法,使得我无法引出中考的多样性出题形式,而恰恰是一个成绩平平的孩子想到除金属、盐溶液之外再利用酸来验证,沿着这个孩子的思路,我才带着大家走入的中考出题者的思路里。

三、教学后

讲完这节课之后,为了更好的反思这节课的成败,我特意走到学生中间,跟他们一起交流,听听他们对这节课的感受,毕竟他们才是这节课的主角。通过跟他们的交流和我自己的心得,

我认为本节课有如下成功之处:
    1.
我始终秉承着我是学生学习的服务者,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角的教学反思。
    2.
采用讲练结合的形式,有助于学生及时的巩固和掌握。
    3.
学生在我的指引下通过多种方法获得信息,学习本节课内容。
    4.
通过知识脉络的整合和展示,使学生学习的知识更直观。
    5.
课堂气氛较好,学生配合的不错,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当然本节课还有很多的不足:
    1.
时间把握不好,最后一部分知识因为时间不够讲解的过于仓促,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讨论。

2.思路不够开阔,不能大胆的进行新的尝试,课上得不够新颖。
    3.
缺乏实验器材,学生的动手能力得不到培养。

推荐/尹德成   责任编辑/韩淑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