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让“互动”指挥音乐课堂

【教师论坛】让“互动”指挥音乐课堂

2015年05月10日 16:26:20 访问量:693

让“互动”指挥音乐课堂

河南西峡县城区二中 薛国平

 


伴随课程改革,音乐课堂当然也在改革前沿阵地。音乐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音乐课具有实践性、创新性、活跃性,能否创造出充满活力的课堂,使师生共同在和谐、愉快、合作的教学氛围中求知、创新,互动在音乐课上,是我教学的一点感受。要想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使学生变“厌学”为“乐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样方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育家舍吉宁曾这样说:“我们的任务是不要孤立的学生,孤立的教师,而要学生+老师。”这就是我们新课标教育思想,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课堂动起来,活起来,学生在快乐中探索,教师在愉快中播种,师生共同收获明天的希望。

首先,师生共创设良好的教学开端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创新的基础和源泉,成功中的喜悦和乐趣,会极大地唤起学生的创新热情。开放评价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不断品尝到学习音乐和获得创新的成功乐趣。乌申斯基说:“没有兴趣,被迫进行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曾讲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中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好奇心,这是一门技巧。在“互动”教学模式的启发下,为创设与教学内容相符合的情境,可以利用美丽的画面,动听的歌声去看、去听,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器官,更形象直观地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扩大音乐视野。教师随时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善于摸索、分析学生心理,了解学生的心态,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所以,我们在音乐教学中应努力营造音乐氛围,引导学生抓住音乐特点,“读”懂音乐,感受音乐。

其次,师生营造和谐、愉快、合作的教学氛围

让音乐成为师生沟通的情感桥梁。在开放的音乐教学中,教师应营造一种民主、自由、轻松、愉快的氛围,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大多数时间可以走到学生中间,缩短和学生的距离。这个环节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教师有序地领着孩子走进音乐的殿堂,不断给孩子新的内容,让他们有新的发展,同时,教师又是演员,与孩子们一起欢歌跳跃。教育心理学认为,如果教师与学生之间能形成友好信赖的关系,那学生就可能更愿意和教师相处,接受教师的教诲。同时在这种平等、和谐、热烈的氛围中,就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的积极性。我在课堂上经常鼓励那些比较内向的同学大胆说、大胆想、大胆唱、大胆演。这种鼓励支持的态度、期望性、肯定性的语言,能树立学生进步的信心,让学生在宽松友好

的学习氛围里感受美、体验美。

1.创设舞台,展示自我。“互动”,在音乐教学中要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的人际关系,坚持以学生为主,教师则以普通人身份加入,通过适当点拨,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师生间相互交往和愉快合作的和谐关系,从而发展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健康的个性,使学生更多地参加,在合作过程中得到素质的提高。我在音乐课上设计了“小小舞会”这一活动环节,放手让学生尽情地唱、尽情地跳,把整堂课营造的喜悦气氛推向最高潮,让学生在无拘无束中展示本身的才能。如在教唱《青春舞曲》时,我和同学们共同在优美动听的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

2.以“赛”激趣促学好胜心强是学生的主要性格特点之一,而在激烈的竞争氛围中,学生最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表演唱”就是利用这一点,实现教学目的。在我每次上音乐课时总是激励学生上台来表演唱,以热烈的掌声鼓励大胆的学生。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音乐教学中学生学习乐理知识感觉是最乏味的,我在设计学生认枯燥的力度标记时,采取了分组进行抢答,表演的比赛形式来争夺红旗,从而营造了一种愉快、和谐的教学氛围。

——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责任编辑/王丹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