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7(下)培训 > 【全员培训】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师改革”培训 第一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全员培训】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师改革”培训 第一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2017年10月06日 20:01:24 访问量:918

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师改革”培训

第一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

按照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要求,教师进修学校主管校长和研培员对“方案研制”阶段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佐证节选

在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中涉及“方案研制”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3.研制方案。各校(园)参照本《指导意见》,以校(园)为单位研制校本研修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内容主要包括:指导思想、研修主题(各学科)、研修方式、研修流程(“校本研修”阶段)和组织保障,并后附:校本研修日程表(各学科校本研修的具体时间、主要内容、主要方式、主讲人、参训人、负责人)、参训学员信息表(编号、学科、姓名、备注,以及主管校长联系方式)。

    4.制定计划。参训教师要根据《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制定个人研修计划。个人研修计划必须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体现以下内容:自我分析、研修目标、具体措施等。

6.阶段考评(1)单位:《校本研修实施方案》(权重4分),包括校本研修日程表、参训学员信息表。提供方式: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并张贴在《研修手册》上。考评办法:优秀4分、良好3-2分、一般1分,没提交记作0分。(2)学员:《个人研修计划》或《学科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报告》(权重20分)。提供方式: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考评办法:优秀20-18分、良好17-12分、一般11分以下,没提交记作0分。

二、考核办法

在实际的考核中,对《指导意见》的考评办法又进一步细化、量化,以便使培训工作更加规范,考核结果更加真实。

(一)学校层面

1.考核细则:(1)研修方案(3分):无方案的扣3分;不是校本研修方案扣0.5分;指导思想、研修主题(各学科)、研修方式、研修流程(“校本研修”阶段)和组织保障,每少一项扣0.2分;(2)研修日程(0.5分):无日程表的扣0.5分;具体时间、主要内容、主要方式、主讲人、参训人、负责人,每少一项扣0.1分。(3)学员信息表:无学员信息表的扣0.5分;编号、学科、姓名,以及主管校长联系方式,每少一项扣0.1分。

2.考核方式:在各校班级的“共享”中查阅《方案》《计划》《信息表》,并按照“考核细则”一一对照,逐项扣分,并核算总分。

(二)学员层面

1.考核细则:(1)无计划的扣20分;(2)个人研修计划未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制定的扣5分;(3)自我分析、研修目标、具体措施,每少一项扣2分。

2.考核方式:在各校班级的“我的班级”或“个人中心”中查阅“个人计划”,并按照“考核细则”一一对照,逐项扣分,并核算总分。

三、参训情况:

在“方案研制”阶段,主要召开了全县业务校长会议、校级全体教师会议、学科研修主题研讨会议,研制了《校本研修方案》,制定了《个人研修计划》,创建了72个研修班级,网上提交了《方案》《日程表》《信息表》和《计划》。从学段上看,全县共有2所高中、23所初中、29所小学、18所幼儿园的2998名教师参加了“方案研制”阶段的培训活动,其中有2855名学员加入班级、2672名学员提交了《个人研修计划》,各校各园也提交了《研修实施方案》《研修日程表》《参训学员信息表》。多数《方案》《日程表》《信息表》《计划》符合《指导意见》的要求,具有校本特色,符合个人需求,为校本研修明确了靶向。

四、主要问题

(一)单位层面

部分单位领导对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领会不够透彻,任务落实有偏差,不切合校本研修实际。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校本研修方案。(1)指导思想、研修主题、研修方式、研修流程、组织保障五个方面的内容不够全面;(2)“研修主题”笼统,不能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各学科研修主题,“三题合一”的研培思想体现不明显;(3)不能根据《指导办法》的“校本研修”环节的安排意见制定本单位的《校本研修方案》,内容广而杂,操作性不强。

2.校本研修日程表。(1)各学科校本研修的具体时间、主要内容、主要方式、主讲人、参训人、负责人等项目内容不够全面;(2)“时间”笼统并不符合规定时限。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校本研修时间是10月9日-10月31日,只有三周时间,而有的单位安排在9月份、10月份、11月份,没有具体到周、日;(3)在《日程表上》也体现不出“语文、数学2节、其他学科1节”的“六课”沙龙活动的要求;(4)“方式”过于简化单一,说讲评不能有机整合。

3.学员信息表。(1)“编号”不按学科排序而综合排序,或不从“1”开始排序而跳号排序;(2)《信息表》上的人员与加入班级的人员不符,出现了或多或少现象。

(二)学员层面

1.自我分析、研修目标、具体措施项目不全面。

2.不能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制定个人研修计划,看不出学科研修主题究竟是什么。

3.不重视“自我分析”,不能从自身教育教学需要的角度制定研修计划。

4.网络抄袭或雷同现象还较为严重。

5.还有部分学员不及时提交《个人研修计划》。

五、整改意见

1.各单位要对照上面“主要问题”,重新审阅《校本研修实施方案》《校本研修日程表》《参训学员信息表》和《个人研修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其内容,并于10月10前,分别发送到班级“共享”和“个人中心”中,以便管理员重新审阅、备案。

2.各单位于10月10前将修改后的《校本研修日程表》(样表见附件4)和《学科研修主题》(样表见附件5)发送到教师进修学校指定邮箱。中学:syp6****@126.com;小学:ldq6****@126.com;幼儿园:zlm****@126.com

六、重要提示

从10月9日起,培训工作进入“校本研修”阶段,各单位要按照《指导意见》的如下要求有序有效开展校本研修活动。

1.此阶段由各中小学幼儿园具体组织实施,所有教师都要全程参与“八课”研修活动,并亲自签到。

2.学科研修主题解读以学科为单位进行,要在10月15前完成,并将专题讲座的电子稿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中。

3.学校集中组织的“说课、研课、讲课、评课、辩课、导课”的沙龙研修活动原则上每人1次,至少达到语文、数学各2次,其他学科各1次。

4.每位参训教师提交研修材料2篇,其中教学设计类1篇(包括教学设计、导学案、说课稿、评课稿),反思感悟类1篇(包括教学反思、心得体会)。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5.以校(园)为单位编辑一期校本研修简报,简报内容主要包括:此阶段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做到图文并茂。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并张贴在《研修手册》上。

6.记录研修日志。学科主题解读各1次;“六课”沙龙活动语文、数学每个学科至少2次,其他学科至少1次。

7.在“校本研修”的基础上,每校(园)每个学科推荐1名教师准备在“跟踪研磨”阶段上汇报课,也可以推荐个人研修成果参评(教学模式、经验论文、教育叙事等)。10月27日前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中。

附件1:中小学幼儿园参训学员(入班)人数统计表。

附件2:中小学幼儿园单位层面考核汇总表。

附件3:中小学幼儿园学员层面考核汇总表。

附件4: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修日程表。

附件5: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研修主题。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7年9月30日

  • 附件(5个)
  • 中小学幼儿园参训学员(入班)人数统计表。.rar (47kb) 下载
  •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修活动日程表.docx (13kb) 下载
  •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校本研修主题.docx (11kb) 下载
  • 附件2:中小学幼儿园单位层面考核汇总表.rar (47kb) 下载
  • 附件3:中小学幼儿园学员层面考核汇总表.rar (601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