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六个秘诀让孩子爱上作文

【他山之石】六个秘诀让孩子爱上作文

2012年12月21日 11:22:3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61

六个秘诀让孩子爱上作文

来源于 中国教育网

一直比较喜欢小孩子,喜欢和他们交流,时不时逗逗他们,看他们大笑至“狗窦大开”的样子。因此便得以和孩子们谈到“作文”的话题,倾听到他们对于“作文”的真实看法。在被问到“喜不喜欢作文”的话题时,大约有70%以上孩子的小脑袋都摇成了“拨浪鼓”,其中还不乏一些作文水平不错的孩子。问其原因,几乎不约而同地回答:“难!”这的确很难不让人担忧。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们对于“作文”的畏难情绪?又该如何引导孩子们走出心理阴影并爱上作文呢?

“初生牛犊不怕虎”,初学作文的孩子本来是不讨厌“作文”的。孩子们接受能力强,对一切新生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和兴趣,作文也不例外。由于每个孩子的性格、喜好、生活环境、家庭文化熏陶及学龄前教育等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作文水平显然是参差不齐的,但值得欣慰的是他们敢写。当孩子们满怀期待的将作文捧到老师或家长的面前时,评价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会左右孩子对作文的态度。面对一篇比较糟糕的作文,大多数老师或家长都选择了“实话实说”:用词不当、语句不通、内容枯燥、文不对题、不真实…,甚至个别老师还作为反面教材在课堂上当众宣读。无异于当头给孩子泼了一盆冷水,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久而久之,孩子自信心下降,自认为不是写作那块料,于是开始回避作文、讨厌作文,畏难情绪逐步产生,以至于不敢作文。

或许写得不好的原因只是孩子对所写内容不了解、不喜欢或受其它偶然性因素影响而已,且老师布置给孩子的作文往往是“命题作文”,有的居然还限定字数:不少于500字、600字、700字…。比如让孩子写篇《小燕子》,虽然大多孩子是唱着“小燕子,穿花衣…”长大的,但不少孩子从来没见过活生生的小燕子,更不用说小燕子筑巢、哺育后代、雨前低飞…的情景。写起来仅仅依据图片、书本介绍或道听途说。本来就知道的不多,还要求不少于700字,没办法只能搜肠刮肚、东拼西凑来满足字数,如此作文又能精彩到哪里去?

面对孩子“不争气”的作文水平,家长们心急如焚,于是请家教、上辅导班…,忙得不亦乐乎。岂不知,在功利思想大行其道的今天,辅导班中的南郭先生比比皆是,加之孩子已有的抵触情绪,结果往往适得其反,甚至会加剧孩子对作文的敌对程度。

弄清了孩子害怕作文的根源,接下来便可以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逐步培养起孩子的写作兴趣,引导孩子爱上作文。

一、培养孩子写日记的习惯

写日记是最好的练笔方式,这点大家都知道,可孩子就是不愿意写怎么办?所以家长要讲究些策略,要在不露痕迹、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悄悄“上当”。切忌一上来就宣布:“要写日记了! ”你可以先和孩子做做游戏、讲讲故事,聊聊天…,趁着孩子的高兴劲儿悄然切入:“这个故事好不好听?你最喜欢哪一点?爸爸(妈妈)很想听你讲一遍可以吗?”等到孩子乐滋滋地讲完故事,你只要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宝贝讲得真给力,太棒了!这么精彩的故事如果忘了太可惜了,趁现在把它记下来好不好?”相信此时绝大多数孩子会欣然应允的。以后只要变着花样儿“如法炮制”,你的目的就达到了,“润物细无声”。就如同哄小孩子吃药,你不能说是吃药,可以说成是“吃糖糖”。药虽苦,但有层糖衣包着,孩子依然可以从中品到“甜头”,等发现真相了,病也好了呵呵。

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孩子初写作文,切忌要求过高,将事情完整地交代明白就好。可以是“三言”,也可以是“两语”;不必追求布局多么严谨、语言多么精炼、开头结尾多么呼应,姑且当作孩子的信手涂鸦又何妨?引导阶段,重点培养的是孩子的写作兴趣,让孩子有勇气去写,而非盲目期待其作文水平的快速提高。就像是蹒跚学步的幼儿,还没有站稳,你就想让他跑,不摔跟头才怪!摔疼了,害怕了,最后别说跑了,站都不敢站了。没有了兴趣,提高水平往往变得不切实际,“欲速则不达”,即便表象上有所进步,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无异于拔苗助长。

三、让孩子“好读书,读好书”

“好读书”就是让孩子喜欢读书、多读书,“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最好能培养出个手不释卷的“小书虫”来。有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天生就不喜欢读书!其实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一般是家长,没有哪个孩子真正不喜欢读书的。大多是因为家长不了解孩子的阅读兴趣,不懂得由年龄层次的差异引起的阅读兴趣的不同,给孩子提供了不适合其年龄段的书籍。字还认不到一箩筐,就逼着孩子看“四大名著”,读“五经”、背“四书”…。如果哪个孩子喜欢,那他真的就不是“孩子”了。刚才所讲的就属于“读好书”的范畴,家长在这方面要切实把好关,给孩子选择适合的“好书”。

所谓“好书”,并不一定闪着多么耀眼的思想光芒、有着多么深刻的教育意义或是蕴含着多么高深的哲理。只要健康向上,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益于开发智力、拓宽知识面且孩子又恰恰喜欢的,都可以拿来读。用一句话概括为“适合孩子,孩子喜欢”。徜徉于浩瀚的知识海洋里,犹如一颗幼苗扎根于沃土,广泛汲取各类营养,何愁长不成参天大树?何况作文乎?

四、丰富生活色彩、积累写作素材

“内容空洞、言之无物”是孩子们作文中的通病,也是孩子们觉得写作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主要源于孩子的生活阅历浅、知识面狭窄、视野封闭等导致的写作素材匮乏。不妨多找点儿时间,带上孩子,一家人出门游玩吧。可以去爬山,可以去游泳、也可以去公园…。置身于广阔而又美妙的大自然中,最能让孩子的思维展开翅膀、让孩子的视野更加开阔、让孩子的写作素材得以累积…。而此时你又可以“故伎重演”,引导孩子将看到的、听到的写下来,不知不觉中一篇内容充实的作文就“新鲜出炉了”。

    愉悦的旅游同时还是家庭亲情的粘合剂,使孩子体会到浓浓的家庭之爱,孩子更加乐于顺从父母的“作文引导”,也更容易点燃孩子的写作热情。

五、保留“孩子味儿的语言”

孩子就是孩子,无论是说话还是作文,用的都是充满了孩子味儿的语言。这也正是天真烂漫的孩童最纯真、最质朴、最自然的表达方式,本应得到肯定和倡导的。有些家长或老师却“看在眼里,别扭在心里”,觉得幼稚、啰嗦,不精练。于是乎,在一些小学生的作文里,我们常常会看到不少过于成人化的表达方式。看似写作水平“不错”,事实上要么是“被修改”得面目皆非;要么便是孩子“被早熟”下的畸形作品。

“被修改”的恶果往往导致孩子对作文感到迷茫、不自信。误认为自己的作文一无是处,遂对自己的写作能力产生怀疑,继而丧失写作兴趣。“被早熟”则是给孩子的思想套上了“紧箍咒”,写作的想象力、独特力、创新力通通被禁锢在框框里,犹如练功之人无法打通“任督二脉”一样,永远成不了真正地高手!

六、多一份鼓励、少一份批评

凡人皆为“顺毛驴”,骨子里都渴望得到赞美和鼓励,而非指责和批评,即便是善意的批评。尤其是对于孩子的写作,适当的鼓励比批评更显得富有成效。面对孩子作文中的不足之处,要巧妙地加以诱导和点拨。如果直白地评价说这样写不好,你应该那样写,不仅会打击孩子的写作自信,还可能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妨换个委婉的说辞:“孩子,你写的不错,进步很大。如果稍作修改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些”,诸如此类的鼓励会让孩子在自我欣赏中欣然接受。

在指导孩子修改作文的过程中,有一种做法是要严重禁止的:家长言传口授,孩子照本宣科,无疑成了“被修改”的翻版。要巧妙地为孩子创设一个又一个的写作诱因,充分激发孩子的创造潜能,强化孩子内在表达力的自觉提升,而非外力的刻意雕琢。

在快乐中学习作文,在作文中享受快乐,伴随着视野的开阔、知识面的拓宽、社会阅历的日趋丰富,孩子的写作水平将会发生质的飞跃。恰如处于生长期的孩子一样,即便是时隔不久后的再次相见,也会让人瞠目惊呼:“哇!长这么高了!”日积而月累,厚积而薄发!到那时,想让孩子不爱作文,都已经变成很棘手的事情了。让孩子爱上作文,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推荐、校对/丁国成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