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 】教育理念的一次洗礼和升华

【研修报告 】教育理念的一次洗礼和升华

2014年12月16日 14:42:57 访问量:540

教育理念的一次洗礼和升华

——班主任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远程提高培训研修报告

兰西二中   


我有幸参加了“2014年黑龙江省组织的中小学班主任远程培训”。这次远程培训,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先进的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自觉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行为准则,使自身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提升。

这次培训是以网络为平台,聆听专家讲座,学习专家成功经验,并以QQ群和论坛的方式进行交流学习。内容涉及到有关班主任工作的理论研究、典型个案分析、以及班主任的经验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这次培训对于我们教师而言,不仅是业务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使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教育思路开阔了很多,对今后的教育教学以及构建和谐班级都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对我以后教师生涯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一、对班主任工作的再认识

这次培训中既有教育专家们睿智的教育思想、前沿的教育理念,又有专家们亲身经历的成功案例,还有来自同行们宝贵而精彩的经验交流,以及专家们对教师的网上视频答疑。一个个鲜活的成功案例,让我不但掌握了心理学知识、班级管理技能,更给我以启迪和思考,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发现了自己教育工作上的盲点,理清了我内心的迷茫与困惑,感受到教育的美妙,领悟到教育的真谛。

通过培训,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明确它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班主任不仅仅是班级各项工作的管理者、协调者,更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激励者,是学生学习效仿的榜样。而且中学班主任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素质教育的实施、中学生成长的新情况、新特点,对中学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保障和鼓励班主任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解学生、分析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情况,以真挚的爱心和科学的方法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的成长及进步。

我还认识到,班主任的角色也由传统的权威型向对话型转换。传统教育的显著特征之一便是教师为中心。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拥有绝对的权威,学生对班主任必须绝对服从。权威型班主任培养出来的学生固然守纪、顺从,但他们亦步亦趋,依赖性强,独立性差,缺乏主动性、创造性,更谈不上具备时代所要求的创新精神。时代呼唤一种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和谐的师生关系,这就要求班主任抛弃原来绝对权威的角色形象,代之以“对话者”、“引导者”角色,提高学生在德育过程中的自主性与参与程度。

二、班级管理思想的一次洗礼和升华

在讲座中,魏书生先生说过:“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育人先育心,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灵深处的共鸣。”所以老师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给学生以心灵的自由,多与每一个学生接触,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与学生打成一片,切实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最信任的领路人。对学生要注意语言分寸,多鼓励学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这样才能搞好师生关系,管理班级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从几位教育大师那里,我学习到了很多的班级管理的知识。比如魏书生老师的“松静匀乐”的四字体操、关于民主和科学的班级管理模式,尤其是魏老师让学生收书费的事件和成立班级法院的成功案例,都值得我们学习。林丹华老师的“中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及其教育”,林崇德老师的“班主任与心理健康教育”,对我们在学生心理教育方面都给予了极有力的指导。同时,在学习过程中的班级案例,既是接近学生生活的实际的案例,也使我们在学习班级管理上便于学习和操作。接下来的时间就是要把这些通过培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新学期的班级管理之中。希望我能在下学期的班级管理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和谐,班级学习气氛更浓,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更好的培养,班级凝聚力得到更好的发扬!

三、今后班级管理的计划和方向

本次班主任培训,我感触颇深,收效颇多。尤其是魏书生老师的民主和科学的班级管理模式,使我对班级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在新学期,我有如下计划:

1.建立班级民主管理制度。效仿魏老师,实施学生自治,每人值日一天,轮流当班委,不合格者将被淘汰,从而激发学生的权利欲来管理班级。魏书生曾经说过:“普通学生能做的事情,班干部不做;班干部能做的事情,老师不做……”不了解学生的管理是盲目的管理,不尊重学生的管理是专制的管理,不信任学生的管理是错误的管理。对于学生个体要因材施教,不能因“恨铁不成钢”而操之过急,更不能脱离学生实际而过于死板的追求教条主义。

2.运用小组管理的方式。把班级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划分成八个小组。使对班级的管理转化为对小组的管理,而小组的管理则落脚到对小组内部互助合作有效性的调控上。每一组选一名小助手,班主任的角色也由以前的台前管理者变为幕后协调者和小组管理助手,学生的角色也由先前的被管理者转化为管理者,提高了他们的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最终实现班级管理的自动化。

3.建立培优转差的档案,让学生体味成功的甜蜜。对优等生和学困生进行“因材施教”。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乐思好学,

不懂就问,博览群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争取每天都能进步一点。小组长记录每天的进步情况,作为期末综合素质评定的标准,引导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充分展现自己,形成一整套的管理制度、行为规范,把本班营造成学习气氛浓、纪律良好、师生之间关系和谐的优秀班集体。

班主任培训结束了。回忆这一段时间的培训,我真是收获不少,感触颇多。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了班主任不仅需要认真负责的态度,更需要艺术性和实效性。它将是我班主任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始终指引着我的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我要积极地去探索、去实践,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校 对/丁国成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