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技术+ > 【电教技术】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应用

【电教技术】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应用

2015年03月18日 09:03:18 访问量:452

子白板在教学中的

教师进修学校电教部  路海波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是组织者、示范表演者、知识传授者和引导者,也是学生的动力源和兴奋剂、合作者和帮手。传统的课堂教学主要借助黑板和粉笔进行,虽然教师能够比较充分地发挥主导作用,师生能够及时互动,但是,由于该技术手段单一、教学资源严重受限、教学内容无法再现和重复利用等缺陷,而今受到了多媒体课堂教学的严峻挑战。以计算机和投影仪等组成的多媒体课堂教学虽然克服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然而由于教师需要不断地操作计算机,无暇充分照顾学生的反应,缺乏师生情感交流,很难做到师生及时互动;教师大部分时间扮演着放映员的角色,学生大部分时间则成了观众和屏幕抄写员。可见,传统的课堂教学手段和现代多媒体课堂教学手段各有优劣。此时人们希望能够通过整合,克服其不足,使其既具有普通黑板的功能,能在上面书写自如,又具有能够承载丰富多彩的网络多媒体的功能,并且能够完整保存课堂上教师和学生在黑板上所写的内容以供复用,而电子白板的出现恰恰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因为交互式电子白板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加灵活广阔的平台,它不仅能够消除“人机”的隔阂,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改变传统课堂的呈现方式,提供良好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一、合理利用 提高效率

自从多媒体技术进入课堂教学,只要上课用到课件的教师,都会手忙脚乱的时而操作计算机,时而面对学生,时而进行板书……究其原因,是因为计算机的鼠标键盘与投影屏幕是分离的,因此才产生了以上现象。

但电子白板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电子白板中所配电子白板笔替代了鼠标,并在软件中集成了软键盘功能,从而使得教师摆脱了上述的困境。电子白板笔在教师手中,既可以成为“鼠标”,指点拖放;又可以成为“键盘”,输入字符;还可以成为“粉笔”,随意书写。多种功能的高度集成,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需再奔忙于投影屏幕与讲台之间。相比传统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学生的注意力也更容易集中,他们只需与教师一起关注电子白板即可,不再会因为教师的来回走动而分散注意力。自然的,也就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又因为电子白板配套软件的强大功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教材的特点等发挥教学机智,灵活施教,而不必像传统课件那样,必须按顺序播放,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

如:《冬天是个魔术师》这一课中,在课前谈话时设计了一个小小的悬念---这位魔术师是谁呢?此时我充分利用资源库功能,从资源库中调取关于冬天的美丽雪景,让学生看完这组图片后,再去回答问题。随着学生的回答,老师将聚光灯的光圈放大最终揭开了谜底――《冬天是个魔术师》,顺理成章的引出了课题,学生们的注意力与学习兴趣一下子调动了起来。

当然,电子白板的功能还不止于此,同样是在《冬天是个魔术师》一课中,老师将生字词语置于电子白板上,利用幕布遮屏让学生猜猜看老师会变出什么,然后老师逐渐拉动遮屏幕布,学生兴趣盎然的认读,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加贴近本节课的主题,无形中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相比传统多媒体课件,电子白板的灵活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诸如此类,电子白板的独特功能还有很多。只需加以合理利用,就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二、转换思维  生成课件

电子白板刚进入课堂时,经常觉得课件的制作成了难点,确实在电子白板以前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课件的制作需要耗费一定的精力,大家都知道一个课件的完成,常常是多人、数日的辛劳之作,看着精美的课件,总让人有一种赏心悦目感觉。同时,但由于课件是“做”出来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不足的地方时,便无法得以纠正了。

而如今,随着电子白板应用的推广深入。我想,老师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熟悉白板的所有功能,不在于之前花时间的制作课件,而在于对教材本身的把握与理解以及对教学过程中涉及的素材资源的准备。对教学要点了然于胸,再加上丰富的教学素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个性特点、班级差异等各种因素,将所需的教学素材动态的拖放到电子白板教学平台上。其次,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实现板书内容即时存储。写画在白板上的任何文字、图形或插入的任何图片都可以被保存至硬盘或移动存储设备,提供给下节课、下学年或在其他班级使用,或与其他教师共享;也可以以电子格式或打印出来分发给学生,供课后温习或作为复习资料,由此一来就会节省制作课件的很多时间。另外,交互白板技术使得以前色彩单调,教学呈现仅止于手写文字和手绘图形的黑板变得五彩缤纷,既可如以往一样自由板书,又可展示、编辑数字化的图片、视频,这将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教学富有成效。

如:在执教《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这一课的单词时,老师从资源库中调取各种交通工具的喇叭声,让学生先仔细听并去辨认属于哪种,然后将打乱的图片让学生拖拽到相应的位置,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全程参与,并且通过学生在电子白板的教学平台上拖拉各类素材,动态的生成了这一节课的课件。原本静态的一幅幅画,一段段文字,由于学生的参与变得生动活泼,整堂课的气氛活跃,课件也因此活了起来。事实上,老师们也的确在电子白板的实践应用中体会到了这一点。

三、提升素养   资源整合

电子白板构建了师生互动的教学关系,在互动课堂的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环境之间进行整体的互动,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并进行积极的思维,只有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深入的思维,才能有思维的创新。电子白板的预设功能和随时书写功能,给了课堂上的教师和学生较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同时构建了平等对话的平台,比学生自由表达,在生生互动中把学习引向深入,完成自我知识的建构;借助电子白板技术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情景中豁然开朗。但是,这对教师素养的要求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首先,教师要能充分发挥电子白板的作用,就需要充分熟悉电子白板的各项功能,教师只有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反复使用,才能做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同时教师还需要提高对教材的分析、把握能力。因为,课件已经不是传统概念上的课前制作“制作”,而是当堂“生成”了,因此,教师必须在课前对教学内容反复分析、充分把握,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要点,结合学生们动态的学习过程来调整课件的“生成”状况,利用教学机智来应对各种意料之外的教学进程。这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个相当高的要求。

其次,教学资源与素材的充实程度,是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所以课前教师能否有效收集教学运用中的相关素材,谁能拥有更多更贴近好的资源库,谁就能更好地“生成”更好的课件,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我认为,这一素材库的建立,同样也应该是在教学过程中动态生成的,而不是简单地下载一些资料堆积而成的。所以说,通过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来构建这一教学资源素材库是最好的选择。

四、制约因素  依然存在

电子白板有其优点,但在应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电子白板并非万能,老师们已经习惯了电子白板带来的便利与高效,当这一工具失效时,就会手足无措,因为电子白板作为一种高科技的教学工具,要使用它,就必须配合计算机、液晶投影仪,如果没有这些设备的配合,它也英雄无用武之地。同时因为是用电器,所以只要断电,就会发生措手不及的状况,如拥有精心挑选的丰富的素材,却会因为断电而无法进行正常教学。所以,这些制约因素也是我们使用电子白板进行日常教学中所要考虑与准备的,而不要过于依赖白板。

总之,交互式电子白板只是作为服务于教学的一种手段,它给每一位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好的交互式电子白板环境下的课堂应是优秀的教学思想与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因此,老师必须加强自身能力与素质的培养,熟练掌握并驾驭它,努力寻求其与语文教学的最佳契合点,使之发挥更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