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标准解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

【标准解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

2013年07月11日 20:20:5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2659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

教师进修学校  黄晓辉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提出的背景

(一)纲要重视学前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学前教育发展予以极大重视,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5%、80%、70%的战略目标。

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颁发,各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纷纷出台,以及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的启动,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正在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二)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

学前教育发展不仅要建设一批坚实安全的幼儿园,更需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幼儿园教师队伍。要实现基本普及的战略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热爱需求,不仅仅意味着入园率提高,更重要的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而其中的关键与核心是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专业标准》正是在回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加快普及学前教育的新形势下,为保障教育质量和幼儿健康成长而出台的一个重要性文件。

(三)国际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趋势

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提出教师职业的专业化,以此提升教师地位和实现教师的权益,自此,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教师专业化运动,而在1980年代以后,教师专业化运动追求的目标从教师的权益转移到了教育质量上,目前欧美等国家均形成了自己的教师专业发展和评价体系,而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在教师专业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国际经验看,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也大多是从教师专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入手的,应和国际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趋势,制定我国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是国际教师专业标准化运动的一部分,共同推动国际幼儿园教师专业化的进程。

(四)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紧迫任务

《教育规划纲要》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严格执行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是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在学前教育领域中的具体要求,重点是严格执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只有严格执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才能确保幼儿园教师队伍的质量,因此制定教师专业标准,明确教师专业素质要求,是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将有利于极大的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建立教师专业标准体系,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对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见附件:

 

  • 附件(1个)
  • 幼儿教师专业标准解读 (55808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