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情通报 > 【学情通报】中学化学(绥化二班)国培总结

【学情通报】中学化学(绥化二班)国培总结

2013年04月01日 16:39:5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847

中学化学(绥化二班)国培总结

兰西县第一中学  周兴伟

    在这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的隆冬时节。我有幸成为国家组织的化学国培学习活动的辅导员,此次培训活动历时两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国培的一份子,我收获颇多,感触也很深。现将本次培训的体会总结如下:

一、当前农村中学化学教育的现状简析:

1.教师因素——思想认识不够,其教学行为与新课程理念之间落差很大,主要表现为消极思想,守旧思想和畏难思想。就国培本身,有些教师觉得没什么参加必要,只是形式而已,表现为:参加不积极,成绩进展缓慢,甚至抵触,但经过一段时间督促后,还是认真参加了学习,也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

2.学校因素——现在的农村中学教学规模小,化学教师少,教研活动难以开展。主要表现为:没有相应的化学实验室、化学仪器、药品、多媒体辅助教学等硬件设施。

3.社会因素——升学压力大,教师待遇偏低。主要表现为:不重视素质教育,只重视中考升学率和重点高中能考上多少学生,忽视基础教育,对基础教育投入太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很差。

二、基层教师的国培收获:

今天的教学对象,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背景变换等因素的影响,必然使他们在各个方面的素质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因此就对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广的要求。要适应和把握好现代社会全新的教育理念,国培势必诞生,它对我们教师产生了意义深远的转变。

一是教育理念的转变,通过本次国培培训的辅导工作,我觉得教师们通过聆听专家们的优质讲座,发现自己陈旧的教育教学理念已经不适用当前的素质教育的发展,严重阻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更无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旧的教育理念只关注少数学生的能力培养,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而通过国培培训,使教师对新的教育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即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对全体学生,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教学评价促进全体学生的终身发展的这个理念,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

二是教学方式的转变,名师的讲堂,令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这使我们教师认识到不但要转变教育理念,还要改变教学方式。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教学方式,改变过去一言堂满堂灌,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方式。在国培培训讲堂上,无论是课堂环节的巧妙设计,还是对整节课的驾驭,都那么游刃有余,让人意犹未尽。课改后的自主学习课堂,可以说是对教育者的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

以往的教学课堂,教者几乎要喋喋不休地讲整节课,学生只是一味的听和笔录。对于教学对象而言,完全是处于被动地位,或者说是次位,课堂上没有争辩和讨论。教与学这场大戏,教师是主角。久而久之学生的各项才能和特长不能得以挖掘和发挥,他们前进的脚步就会失去动力,就会变得懒惰和愚钝。通过国培培训,我们的教师转变了思想,以学生为主,做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促进者,面对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使各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升,促进学生学习兴趣。把目光从学生的分数转移到学生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上。

三、本次国培的感悟:

虽然是作为辅导员参加了这次国培,但是国培从教材的内容结构、课程目标、教学方法、课堂观察等多方面多维度进行了培训,是每一名教师进行系统学习和更新知识的好机会。我通过观看视频和批阅教师同行的“同课异构”作业、看他们的反思、总结及热烈讨论,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从中获得学习与借鉴,受益匪浅。在交流过程中我不仅体会到了基层教师的辛酸苦辣,也提高了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却能够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对教育教学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增加了我对教育教学和对学生的热爱。让我感到做为一个教师的光荣与自豪。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我将不断学习,吸取专家的精华,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让自己在教学实践中获得成长,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最后我想说的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深感教师责任之重大,时刻有职业紧迫感。勤奋学习,不懈思考,勇于实践应成为教师不可或缺的功课。教师应由简单的教书匠转变为自觉的研究者、主动的实践者和严肃的反思者。做到知与行统一,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促使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风,以广博的爱心唤发学生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教学相长”使我们在实践中锻炼,在体验中成长。

                                            推荐/周丽梅

编辑:周丽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