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动态信息】2011-2012电教年工作计划

【动态信息】2011-2012电教年工作计划

2011年10月24日 20:19:0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00

2011-2012电教年工作计划

    在学校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电教工作会议精神,以网站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加强课改,资源整合,提高教学效益为重点,以电教教材建设为主体的教育资源建设为主线,继续提高中小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深入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和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模式和方法;努力构建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加强电教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浓厚电教研究氛围,充分发挥电化教育的功能和优势。

    一、配合中、小研部网络教研

    1.网络教研,充分利用了网络速度快,信息发布及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透明度、参与面和交流面都较大等优点,能及时有效地为基层服务。通过网络博客,还可以进行区域内或跨区域的教研活动,利用博客论坛、发贴等方式还能够解决众多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的时间不一致问题。

    2.网络教研延续研究,空间无限。可以把活动的内容或活动中所需体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思想通过网络传递给每一位所需的教师,教师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随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学习、分析和研究,发表评论,甚至还可以把继续学习的心得体会通过网络发贴与同行交流,即使彼此不在同一地方。通过网络教研,技术教师还可以将自己遇到的问题或自己认为成功的教案、案例、课件、经验等发贴到论坛与专家、同行一起共同思考、讨论、吸收、分享,使教研活动能够介入教学全过程,贯穿在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环节。

    3.网络教研促人反思,催人上进。网络教研促进教师的自我反思和发展,改变了教师的学习状态、工作状态,极大增强了教师参与教研的自主性,创生出崭新的学校博客教研文化。通过教育博客,教师发表自己的教育实践的教学感想、教案、案例等与同行交流,大家群策群力,聚合更多人的智慧,从而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

    二、配合师训、教研微格教学

    1.微格教学,被称为录像反馈教学、微型教学、微观教学、小型教学等。所谓微格教学是指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利用现代的录音、录像等设备,帮助教师训练某一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它是一个可控制的实践系统,利用这个系统可使教师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它是建筑在教育理论、视听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系统训练教师教学技能的一种较为先进的教学方法。

    2.微格教学,是教师培训,教学教研的新型工具,可以准确无误的完整记录一节课的全部过程,把教师讲课的声音、语调、形象、动作都可以及时观看,他可以逐格播放,反复播放,也是教师自己对自己的教研。

    三、帮助中小学建立教学资源库

    抓好网络环境下学校教学资源库建设,随着网络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特别是Internet与校园网的接轨,为中小学教育提供了丰富网络资源,在经历了多媒体教学的浪潮之后,中小学的课堂教学改革纷纷进入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阶段,建立教育资源库是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提供教学资源的保障。

    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整合培训指导

    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我国21世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新途径,与学科教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和继承性,同时又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特点的新型教学结构类型。

    2.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是把信息技术仅仅作为辅助教或辅助学的工具,而是强调要把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和情感激励工具,利用信息技术所提供的自主探索、多重交互、合作学习、资源共享等学习环境,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整合过程中得到有效的锻炼,这正是创新人才培养所需要的。

    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改变传统教学结构、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条有效途径,所以我们这学期还是要根据中小学的需要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培训指导。

    五、加强实验教学的管理

    进一步加强电教、实验与各学科教学的紧密结合,加强仪器、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在“安全第一,防患未然;加强学习,服务至上;健全制度,开拓创新;多元管理,高效使用”的总原则下,使全中心服务管理工作逐步向“规范化,精细化,有效化”方向迈进。

    六、强素质、树形象

电教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加强业务学习,增强自身素质。电教人员要成为全县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整合应用的带头人和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明白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以创新精神和创新机制为动力,以新思维、新方法、新思路积极开展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使我县电教工作蓬勃发展。

 

20112012第一学期主要研训活动行事历

部 室:电教部            主管校长:丛淑芝           部室主任:路海波

项目

类别

时间

 

主要方式及目的

参与人

负责人

听课议课

基地学校

11月中旬

崇文

听课、议课,学习提高。

尹红胜

郭海英

王亚荣

丛淑芝

实验学校

10月下旬

榆林一中

北安中学

兰河一中

听课、议课,推广典型经验

尹红胜

郭海英

王亚荣

丛淑芝

薄弱学校

11月上旬

红星一中

临江一中

奋斗中学

听课、议课,指导、培训。

尹红胜

郭海英

王亚荣

丛淑芝

组织活动

学科

时间

 

主要方式、措施及目的

参与人

负责人

信息

10月中旬至11

中小学

这学期,我们的专项活动就是搞好网站建设,利用网络平台服务中小学教师。

全体教师

路海波

参与活动

学科

时间

 

活动主题及所起作用

参与人

负责人

 

 

 

参与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

全体教师

丛淑芝

 

 

 

配合中研部各项活动

王振平翟松年

路海波

 

 

 

配合小研部各项活动

王振平翟松年

路海波

 

 

 

配合师训部各项活动

尹红胜

路海波

订单研培

学科

时间

 

 

参与人

负责人

信息

12月上旬

中小学

网络实施资源共享

全体教师

路海波

信息

12月下旬

中小学

网络教研、网络培训。

全体教师

路海波

注:落实落靠5991259研训任务,并做到实际实效。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