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班班通为语文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科研在线】班班通为语文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5年09月22日 15:22:58 访问量:624

班班通为语文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榆林中心校    柴立飞

自从班班通走进我们的语文课堂,我们的语文教学就平添了生机与活力。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功能各异的感性材料,强大的超文本功能,多渠道的信息传递,拨动了学生的心弦、荡起了思维的火花,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以最佳状态投入学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去年秋季,自从班班通走进教室来到语文课堂,我们的语文教学就平添了生机与活力。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功能各异的感性材料,强大的超文本功能,多渠道的信息传递,拨动了学生的心弦、荡起了思维的火花,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以最佳状态投入学习。班班通为语文教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利用“班班通”教学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教学中,我适时利用多媒体将课文中抽象的内容、教学的重难点化难为易,为具体,融图、文、声、像于一体,把难以理解的内容或者对理解课文起重要作用的内容,用多媒体展现出来,调动学生视觉功能,通过直观形象、生动的感官刺激,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兴趣,使注意力更集中,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不仅可以接受到大量的教学信息,增强语文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和生动性,而且能获得清晰明快的感受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全方位感知更多的信息,从而为释疑解难创设巧妙的突破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激活学习的内因。如教学《长城》一文时,学生对这一工程的“雄伟”与“巧妙”体会不深,对我国古代人民勤劳与智慧的感受也很肤浅,我用屏幕出示了长城的远景图,近景图包括条石、方砖、垛口、了望口、射口。学生通过欣赏着形象逼真的图片,从长城远景图片等能很深地体会到这一工程的“雄伟”,从长城的结构能深深地体会到工程的巧妙。学生这时会情不自禁地赞叹我国人古代劳动人民杰出的智慧和超人的才干。

2.抽象的学生难以想象的。在教学《只有一个地球》时,我找到一些科教频道和探索频道的视频给学生观看,很容易就将文字的介绍转化为具体的东西,使学生不仅理解了课文,了解到相关知识,更懂得了保护地球的重要性。

3.需要重点强调而且有更好的展现方式的。教学《詹天佑》一课,对于詹天佑在修筑京张铁路时所采取的中部凿井法和设计的人字形铁路,是本文的学习重点,我就用FLASH动画为学生展现了其过程,形象生动,过目不忘。

二、创设情境,使学生得到“美”的熏陶

    1.以音乐渲染情境

    音乐本身就是情与境的结晶。以音乐渲染情境,激发学生情感的共鸣,是理解抒情性课文的有效途径。例如:《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在讲第二部分海鸥送别老人时我利用多媒体放一小段哀乐,让学生在音乐声中读句子,从而感受海鸥对老人的不舍。以音乐渲染情境,直接而有效。

2.以画面再现情境

例如在教学《只有一个地球》时,抓住“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一句的中心词‘可爱’、‘易破碎’进行教学。如何让学生理解地球的可爱,在欣赏了太空所见地球是一个“晶莹透亮的球体”,蓝白交错,美丽极了后,教师可说:让我们再到地面上,我们的身边去看看吧。多媒体演示:音乐声中,桂林山水的美、黄山的奇……——出现在学生面前。我们的地球多美呀!我们要保护地球,因为地球太容易破碎。多媒体演示:工业污染,使环境受到破坏:河水浑浊,小鱼死亡;树林乱砍乱筏,山上一片荒芜,到哪里去寻找绿色? 展现美的画面,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展现美的情景,激起学生对美的追求。

三、在作文教学中运用“班班通” 

传统的语文作文教学,往往是教师布置给学生一个写作的题目或者一段材料,然后提出若干写作要求,学生根据要求进行构思创作。虽然也有不少佳作问世,但是与随笔等写作形式相比较,佳作的质量与数量明显不占优势。随笔之所以能引发学生写作的热情,就因为教师指导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让学生拥有广阔的写作空间,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写自己所喜与所想,特别是紧密联系学生的亲身体验,能很好地开阔学生的写作思路。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我为学生设置一个写作情境,让学生在体验中有所创造,采用研究性学习的方式进行作文的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总之,“班班通”把现代教育充分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使之成为常规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寻求有效应用机制,实现教育教学将彻底打破教室、教师、校园的界限,提高每一堂课的教学质量。“班班通”校校互通、班班互联、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激发教师的实践激情和学习需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效率,创造了师生双赢的局面,最终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推荐/张晓波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