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

【课程整合】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

2014年12月15日 10:53:24 访问量:511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

——兰西县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整合说课比赛材料

远大中心小学  任  玲

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要为各位呈现的是一节语文课,本课取材于教科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第十八课《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对于本课我将结合课件从以下的几个方面作以说明。

 一、教学分析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是一篇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通过小蜜蜂、小燕子、小鹿这三只小动物找寻“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这一答案的经过,使学生体会到“一颗充满友爱的心就是最美的”。
    二年级的学生只有八九岁,他更愿意用自己亲身的经验,理解这些深刻的道理。寻求答案的过程,也就是学生深入读书思考的过程。 

    二、教学目标

 结合我对本文的理解及对学情的掌握,确立了如下的三维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和感悟为什么“一颗充满友爱的心,就是最美的”。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动画课件的演示,让学生直观地体会小动物们寻找美的整个过程,借由画面上小动物们的表情让学生体会在不同情境中语言的表达方式和语气的抒发效果。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学习让学生明白真正的美是人的心灵,从而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和审美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特别是文中三种小动物是怎样寻找世界上最美的东西的部分。

 难点:体会和感悟“有一颗充满友爱的心”,就是世界上最美的。

 四、教学策略

 整堂课中我采用了多媒体课件与课文的阅读、理解和拓展相融合的方式进行,让学生的眼、耳、口、手、脑各个器官都活动起来,达到视听效果、想象和表演效果的完美结合,这样既直观又形象,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同时也体现了多媒体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高度整合。

 五、教学过程

 “言简情浓”是本文的特点。为了让课堂上真情涌现,真正实现语文学科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我设计以下几个环节。

(一)创境设疑,引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三)研读课文,体会感悟。

(四)联系生活,升华主题。

(五) 拓展练笔,加强双基。

第一环节的导入,我是借助多媒体播放几幅极具美感的画面,再配以动感的音乐,给学生带来视觉的冲击,同学们,你们认为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呢?这样引领学生进入问题情境,引发其对课题的思考,从而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第二环节,在此环节中,我有层次有目的地设计了“四读”。

1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并圈画出自己遇到的生字,生词。

2读,向同学请教圈画的字,同桌互读,可以每人读其中的一部分,注意给给对方指出缺点。

3读,开火车读,边读边标出自然段。

4默读,边读边想本文主要写了什么?

通过这样有层次,有梯度的读,使学生学文的道路更加畅通,对课文有了整体感知,为下面进一步的学习,做好了铺垫。

第三环节(研读课文、体会感悟)这是课文精髓部分

1.学习一,二自然段。

    首先出画面,森林里正在举行动物智力赛,你知道谁参加了?(出课件,再贴上小动物)

    他们分别代表着什么?

引出选词填空,让学生体会句式变化的美。最后由这场比赛的裁判大象伯伯出场,引出本课的统领问题了,(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请同学们用读一读,画一画,想一想到课文中找答案吧!

2.学习小动物寻找答案部分。

    由于这部分段落结构相似,所以我采用教扶放的方法,学习步骤大体相同。具体过程是先找美的答案及原因。用因为,所以的句式将美得结果和原因结合起来读。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在具体情境中感悟,品读。

教学过程是这样进行的:

另外,小燕子部分抓住“一座座,体会飞翔的辛苦;而小鹿部分是提炼主题的关键。这部分抓住省略号来学习。图文结合,进行个性化的阅读,老师是这样引读的:小鹿再也说不下去了,句尾的省略号,仿佛是小鹿一串串伤心地眼泪,看到小鹿这样难过,你想对它说些什么呢?

学生们想象的阅读中,可以自然引带出小鹿勇救小刺猬的感人情景。然后,在这部分的朗读中,抓住最使人感动的句子体会小鹿的优秀品质。

本课主体部分的设计环节清,故事的内涵也逐渐清晰,借助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小鹿金子般的心灵。

    第四环节联系生活、升华主题:

由大象伯伯的话,也是本文的中心句,来揭示主题。再分角色朗读全文。最后设计一道启发谈话的题“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你遇到过像小鹿这样心灵美的人吗?借以引发同学们的情感共鸣。

最后总结:同学们,颜色是我们可以看见的美,声音是我们可以听见的美。而小鹿用它的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世界上最美的就是一颗助人为乐的心。让我们行动起来,都去做关爱他人的事,像小鹿那样、像敬爱的雷锋叔叔那样,做世界上最美的人。

然后播放一组生活中关爱他人的画面,再配以感人的音乐渲染,使本节课的情感教学达到高潮。同时把学生的视野从文本到课堂再引向生活,深化了主题。(放课件)

第五环节:拓展练笔,加强双基。

今年是教学质量提高年,要求我们能够利用课堂有限的教学资源来加强双基,使学生写作能力得以有效提高。我在此环节中采用了“诗歌接力”的方式,对学生的思维进行拓展。课文中说“一颗充满友爱的心就是,小鹿放弃比赛去救小刺猬”我接一句“一颗充满友爱的心就是,小伙伴哭鼻子时轻轻递上一块手帕,你们说“一颗充满友爱的心就是什么”让学生通过续写来抓住写作的灵感,从而达到拓展训练的目的。

本节课的板书设计,力求美观简洁,省时,能起到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作用即可。

 

16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

小     鹿

 

小蜜蜂(颜色)             燕子(声音)

 

 

 

 

效果预测

本课利用多媒体动画呈现文本,使学生在直观的视听效果下对原本感兴趣的童话故事更是兴趣浓厚,使得文章的阅读、理解和感悟在有形有声的氛围中得以有效展开,让学生的多方感官共同参与,在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的同时使语文教学与多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有效整合,进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之上学习会变得积极主动、轻松愉悦。

以上就是我今天说课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对/王雅荣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