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训导航 > 【教学研究】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工作实施方案

【教学研究】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09月19日 13:35:37 访问量:2809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工作实施方案

 

为充分利用县域内优势资源,进一步发挥名校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全县课程改革实施水平,促进“分层教学法” “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促进教育整体发展、均衡发展、快速发展,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精神,结合当前我县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统称为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城乡联合体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指导,以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不断提升课程实施水平为重点,实施“组建城乡联合体,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通过“结对帮扶、专题讲座、课例研习、网络交流”等工作方式,实现了城乡学校教学设施、教学管理、教科研成果等软硬件教育资源的共享,扎实推动我县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有效加速“创办全省一流教育”的进程。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各校优势,加强校际交流和研讨,多层面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实现教育教学制度创新和教科研水平提升。

1.探索新型研究方式,努力创建与完善学校、骨干校、进修校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研究指导模式,实现机制创新和形成学校教研特色。

2.充分发挥联合体学校或骨干学校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校际互动,实现课程改革的整体推进。

3.实现校际联动,以强校带弱校,整体提升教育教学和教科研水平。

4.以研促训,研训一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持续提升。

三、基本原则

1.均衡互助原则。全面考虑各学校的办学水平等方面的因素,做到相互交流,实现优势互补。

2.轮值互补原则。联合体的主持、组成学校是变动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交流,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达到一定层面后,主持、组成学校每年轮换一次,形成新的联合体,从而产生新的效益。

3.学习互动原则。根据联合体统一安排,主持学校与组成学校内教师应当定期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互相学习,互相交流。

四、组织形式

采取县域内优势学校与普通学校“捆绑”结盟的形式,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城乡联合体。根据我县优势学校及片域实际情况,从方便学校和教师出发,高中1个联合体,初中4个联合体,小学5个联合体,幼儿园3个联合体(“城乡联合体组别划分”见附件)。

五、主要任务

(一)推进课程实施

1.学科课程实施与管理

2.综合实践课程专题研讨

3.校本课程开发研讨交流

4.音体美等薄弱学科建设

(二)构建高效课堂

1.开展示范课等说评课活动

2.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专题研讨

3.教学案例撰写与研究

(三)教研组、备课组建设

1.专题教研活动观摩

2.集体备课效益提升策略研究

3.教研组、备课组评价标准研究与考核

(四)教学管理创新

1.教学管理制度创新

2.教学管理方式创新

3.教学管理手段创新

(五)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1.教师技术应用研训活动

2.校园网络建设与互联互访

3.远程教育资源整合与应用

六、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建立联合体领导机制。为了加强联合体活动的规划、指导与组织,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教体局成立“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赵彦龙任组长,教体局业务股室负责人和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为副组长,教师进修学校业务副校长、主任和教研员为成员。

2.各联合体成立工作小组。各联合体成立以主持学校校长为组长,组成学校校长或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安排、协调本联合体的各项活动。

3.实行教研员跟进式指导制度。实行“办好一个点,发展一个片;抓好一学科,建成一条线”的责任制。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与联合体工作小组共同策划活动开展,并进行全过程跟进式指导,通过参与式调研、指导式调研、评价式调研,及时了解情况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联合体研训活动的实效性。

(二)创新联研方式

1.学科教研方式。主要探索“示范与观摩”、“说课与反思”、“评课与对话”等三种学科教研方式。

——“示范与观摩”,使教师直接感受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艺术,不同的教学效果,带给听课教师更多的启发、思考和感悟。

——“说课与反思”,使教师重新审视教材,重新思考、研究更好的教学方法。

——“评课与对话”,使教师透过课例,在研讨中取得共识,达到资源共享,促进专业共同发展。

2.校本研修方式。主要探索“合作教学研讨或竞赛”,“基于课例的校本教学研究”、“区域内大面积听评课研讨”、“直面教师需要的专题研讨”、“基于教学情境的实践反思”等五种校本教研方式。

合作教学研讨或竞赛——以培养教师团队精神为目标,以“自主钻研、合作设计、分工行动(上课、说课、评课)、集体评议”为流程。

基于课例的校本教学研究——以改进教学实践为目标,以“问题驱动、合作设计、教学行动、对话反思”为程式。

区域内大面积听评课研讨——以“有效达标学案导学”课堂教学为载体,让教师在民主、互动、争鸣的氛围中学习怎样说课、观课、评课。

直面教师需要的专题研讨——以解决教师实践中的问题为目标,不定期、开放式的教师沙龙或对话活动。

基于教学情境的实践反思——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将教学闪光点与缺憾记录下来,形成研究轨迹。如教学故事、教学片段与反思(评析)、案例分析等。

3.区域联动方式。主要探索“名校辐射”、“骨干引领”、“联片带动”等三种区域联动方式。

——名校辐射:名优学校应发挥辐射作用,积极主动向联合体内各学校开放自己的教研活动;随时接受各学校教师听“推门课”;同时要积极倡导名优学校和薄弱学校的结对扶持活动,为农村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更多的平台。

——骨干引领:县级教研员、县级以上名师及学科骨干与联合体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结对教研,携手同行。县级名师及学科骨干要定期开课向学科教师展示;县教研员每学期要至少二次深入联合体教学的课堂进行指导,共同提升。同时,县教研员、名师及学科骨干还要定期为联合体教师作科研指导或专题讲座。

——联片带动:每所学校2—3名校级骨干教师和联合体教研组长一起参与各学校的校本教研活动,共同引导青年教师开展听课、说课、评课的活动;骨干教师还要在日常的教学中自觉地将先进的教学方式落实于自身的教学实践。回到学校,承担起所在学校的骨干引领作用。

(三)明确活动要求

1.每学期初,各联合体的主持学校要召开组成学校业务骨干和领导会议,共同研讨、协商制定联合体活动计划,合理安排活动主题、内容、方式、时间和地点。各联合体成员校每学期至少要开展一次主题教研活动。

2.联合体支持学校要认真组织每次联研活动。主持学校要与联合体内的联系人和各学校共同研究,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承办单位负责安排活动场所,提供设备,做好后勤保障。各学校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确保相关人员全部参加。教师进修学校要安排相关学科教研员参加活动,加强指导。

3.联合体联研要以提高教师新课程实施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研究课程标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为重点,以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为立足点,以课例为主要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每次活动要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围绕本联合体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确保活动实效。

4.每次活动结束后,联合体主持学校要做好资料积累,写出活动总结;联合体内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本学校相关人员,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认真研讨、反思、总结、拓展、延伸,真正把联合体联研活动的效果转化为教师教学的“生产力”。

5.各联合体联研活动的具体联系人,要帮助主持学校筹划和组织开展联合体联研活动,要及时了解和通报联合体内各单位课程改革、教学管理、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改革等情况,善于发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与学校一道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加强指导。

6.教师进修学校要加强对全县城乡联合体建设活动的指导。学期初,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县城乡联合体活动工作,要加强过程管理,及时了解、检查、指导各联合体联研活动,每学年召开一次全县城乡联合体建设总结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下一步的联合体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四)强化评价机制

1.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建立联研的导向机制、激励机制,加强管理与指导,建立校际间“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的捆绑式考核机制,调动学校和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2.从2017下半年开始,联合体内各学校活动的情况要纳入各校年度考核,对优秀联合体、优秀成员校予以表彰奖励,并适时在全县推介展示。

附件: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组别划分

 

兰西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9月12日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组别划分

 

学段

联合体

主持学校

负责人

组成学校

负责人

高中

 

兰西一中

张志平

兰西县第四中学

黄晓谦

 

初中

 

一组

兰西二中

李艳芹

临江一中

樊喜江

东风中学

杨晓红

长江一中

兰河一中

冯广全

长岗中学

刘占术

二组

兰西三中

吴维凤

榆林一中

赵百成

康荣一中

吴文才

康荣二中

 

红光中学

张大国

北安中学

吕占友

三组

兰西五中

奋斗一中

孙有英

平山一中

邵永祥

红星一中

平山二中

刘万林

四组

崇文实验学校

牛文友

燎原中学

赵艳军

星火一中

尹德成

远大一中

吴国民

远大二中

王国春

星火二中

任立武

小学

一组

兰西县第一小学

林景志

临江中心校

赵海霞

长江中心校

苏宝涛

长岗中学

兰西三中

杜宏伟

二组

兰西县第二小学

张丽芝

红光中学

塔耀民

北安中学

吕占友

榆林中心校

刘万全

三组

兰西县第四小学

恒志坚

奋斗中心校

董亚军

红星中心校

刘殿军

平山中心校

王凤鸣

天鸿国际小学

刘  印

四组

兰西县第五小学

乔书海

兰河中心校

汲晨名

兰西镇中心校

蔡洪波

康荣一中

刘春海

康荣二中

王  丽

五组

崇文实验学校

张冰莉

远大中心校

祖伟强

星火一中

李瑞全

星火二中

李  龙

燎原中心校

王  辉

学前

一组

兰西中心幼儿园

韩雨秋

临江幼儿园

姜  晶

长岗幼儿园

田美微

兰河幼儿园

贾立娟

榆林幼儿园

张美娜

顺达幼儿园

贺彦峰

二组

兰西实验幼儿园

刘  奇

奋斗幼儿园

王秀伟

星火幼儿园

范洪峰

燎原幼儿园

张  伟

红光中心幼儿园

姜海荣

远大二中幼儿园

邓春梅

三组

北安中心幼儿园

刘伟海

康荣中心幼儿园

马旭红

荣富幼儿园

王微微

远大幼儿园

郭朝友

平山幼儿园

王玉赢

 

1

  • 附件(1个)
  • 教学研究.rar (122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