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目前有哪些帮助学困生的好经验

【其他培训】目前有哪些帮助学困生的好经验

2012年05月30日 21:35:4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317

目前有哪些帮助学困生的好经验

来源:百度文库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做好学困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我国有很多专家和学者也对学困生的成因及如何转化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积累了一些理论,也探索出了很多可行的转化措施。我今天主要从操作的角度,谈谈一些具体的做法。

在回答怎样帮助学困生的问题之前,首先我们还要明确一下,什么是学困生,单从名词上说,学困生是指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用比较准确的语言定义,学困生指由于性格缺陷,导致学习习惯差、行为习惯差,学习成绩明显低于同年级学生,不能达到预期学习目的的学生。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教师该怎样做呢?

一、增强信心,全面认识

增强信心,说的是我们面对学困生,要有信心,要全面地认识他们。正确地对待他们。最主要的是,不要轻易给一些学生带上学困生的帽子,不要轻易地就认定某某学生就是学困生,特别是不要在同学们面前反复强调,形成了固定概念很难转变。

忘了在哪里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教育局长在一次校长培训会上组织了一个挑木头的活动,他要求校长们从一堆大大小小的木料中找出一块有用的木头。几十位校长经过不停地挑选,最后只有5个人找到了有用的木头,局长就问空手而归的校长们为什么没有找到有用的木头,这些人不约而同地说:“这都是废木料”。接着,局长请来了一位木匠,请他谈一谈对这堆木头的看法,木匠直言不讳地说:“在我眼里,每一块木头都是有用的,平整的木头可以做椅面,较长的木头可以做椅腿,短木可以做横档,就一块小木头也可以做加固用的木楔,一句话,只要你用得恰当,都是有用的”。我想,我们应该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一些启示,在帮助学困生的问题上,要有那位木匠似的眼光,那么在你的心目中学困生的数量一定会大大减少。

我们不能因为学生几次学习成绩不理想就简单地认定他就是学困生,就认为他将来一定不行。即使真是因为某些原因,造成了确实的学习困难,我们也应该有信心,相信经过我们的工作,他是能够有转变的。

二、摸清原因,有的放矢

学困生产生的原因有多方面,分析一下大致有这样几类:

1.自由散漫,自控力差。

2.怀疑自己,缺乏自信。

3.破罐破摔,逆反心理。

4.意志薄弱,易受干扰。

有位老师这样说:“我们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只能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我想,这句话对我们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很有帮助。

三、学会赏识,因势利导

在帮助学困生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摸清原因,还要学会欣赏。 记得一位心理学家说过:“人生最深切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的欣赏。”我们要坚持正面教育,鼓励是最好的办法,要学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之处,充分肯定他们身上的优点和每一次的进步,哪怕不太突出,很微小,甚至只是一些苗头,也要加倍去鼓励和扶植。积极的评价能使学生的进取之火燃得更旺,使学困生重新找回自我,获取克服缺点的勇气和信心。

    要和学困生交心。应该说在学校里,学困生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受排挤、轻视,很少或没有能力和机会参加各项活动,作为教师的我们如果不去关注学困生,不倾听他们的声音,那真是不应该。我们就要做有心人、热心人、知心人,主动找学困生交谈,以我们的主动换取他们的主动。有位教师这样说:用我们的爱心、真心、细心、耐心拨去学困生心头的阴霾,给他们一个明媚的天空。

教师首先要对学困生的进步和成功抱以深切的期望,真心地与他们交朋友,使他们能够从教师那儿获得进步的力量和自信。其次对学困生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进步与成功及时作出肯定,对学困生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学困生并不是什么都后进,他们有优点,有长处,有可燃烧的闪光点,不要吝啬表扬。只要我们遵循教育规律,善于抓住教育学生的最佳时机,采取学生最易接受的方式去教育他们,使学困生在学生群体中得到认可,增强他们进步的勇气。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四、找准时机,对症下药

帮助学困生有一个契机问题,要找准时机,对症下药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在学困生烦恼时,老师要了解他为什么烦恼,主动用师爱和集体的温暖,去化解他的烦恼;在学困生困难时,老师要知道他为什么困难,及时鼓励并给以具体帮助;在学困生悲观时,老师要充满信心,鼓励他们,引导学生看到光明;在学困生激动时,老师要抓住这种情感波动,适时进行转化。

只有了解学困生,知道他们发生学困的原因,才好对症下药,达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效果,实现我们做好转化工作的目的。

五、鼓励成功,宽严有度

学困生缺乏学习的意识,与他们在学习以及活动中缺少成功体验有密切关系。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使他们自暴自弃,在新的学习任务面前丧失了信心。久而久之,对学习产生退缩行为,形成了特有的失败者心理,越发减少了他们获得成功的机会,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在转变时,首先教师的心中应该有学困生的地位,要对学困生提出个性化的要求,还要通过细致的工作,使他们能够不断地达到要求。教师适时的正面评价,会给学生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无形力量,能促进他们尽快转化,抛弃自卑,增强自信,把学校、家庭、社会对他们学习上的要求变成内在的学习需要,实现自我转化。实践证明,这是促进学生转化的一个有力杠杆,

是其他转化手段所无法比拟的。有的老师采用了“低起点、小步子、勤约定” 的教学方式,帮助学困生做到了因人而宜,适当降低教学要求,让人感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力量。

苏霍姆林斯基说“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对学困生,特别要注意把培养成功心理作为教育目标,坚持对他们施行激励性评价,为他们创设享受成功喜悦的机会,激发起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六、家校合作,齐抓共管

加强家校合作,齐抓共管,共同促进学困生的转化是很有必要的。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学困生的转化是一项充满智慧与挑战的工作,仅凭老师的一人之力有时是很难实现的,除了学校的教育,还需要社会和家庭为他们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气氛。

学困生的有效转化需要家长更大的支持与配合。教师要想全面了解学生,就要了解学生的家庭,可采用电话联系、家长联系卡、家校通短信联系、家校互访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只有全方位地了解学生,才有利于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其实,做为家长,他们也急切地想知道孩子在校的情况,想了解学校教育内容和水平。不但班主任这样做,各个任课教师也有必要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的联系,可使家校双方对学困生的情况能够及时了解,并且针对学生的情况随时调整转化措施。除了任课老师和家长的及时密切沟通之外,也可通过家长学校的方式,多请优秀家长谈育子策略等,采用多种办法提高家长的认识和自身修养,使他们能用行动来教子,配合学校共同教育好孩子。

七、综合治理,持之以恒

学困生的转化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时常会出现反复,这是正常的事情。学生的一些不当的行为习惯,有时很难一下子改正过来。因此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他们往往是改掉了这样一个缺点,马上又会暴露出那样一个缺点;或是同一个缺点改了犯,犯了改,不知要反复多少次。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也正是转化学困生的难点之所在。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冷静地观察,及时地监控,拿出极大的耐心,付出艰苦的努力,反复抓,抓反复。这样经过多次反复量变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会实现质的变化,使学困生得到稳定、持续的进步。学生出现了反复,不能认为是教育的失败。作为教育者绝不能丧失信心,更不能放任自流,一定要持之以恒。

作为一名教师,要教育好学生,指望一蹴而就或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要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特别是对于学困生这一群体,要把更多的真心、爱心、耐心献给他们,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他们,把赞许的语言送给他们,使学困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他们就会产生不断进步的勇气

走上转变的轨道。

总之,有教育存在就有“优秀生”和“学困生”,他们只是相对而言的。因此,“学困生”及“学困生”的转化是我们教师要永远面对的问题。转化学困生的工作不能期望做一次工作马上就见效,那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些对转化工作都有很好的意义。把握原因是前提,关心爱护是基础,全程管理是保证。对于那些“学困生”我们要有耐心,要有责任感,要极力去转化,而决不能放弃。只有这样才能挽救他们,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生”。我们常说:教无定法。其实只要您心中装着每一个孩子,只要您想让他进步,那么您一定可以找到适合他的,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推荐/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