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设计+ > 【教学设计】信息技术《走进因特网》导学案

【教学设计】信息技术《走进因特网》导学案

2011年10月24日 14:58:4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13

信息技术《走进因特网》导学案

科目
信息技术
年级
七年级
设计人
李彬
课题
走进因特网
课型
预习展示课
课时
1
时间
2011年3月7日
 
 
 
 
 
 
知识与技能
    认识因特网及其定义,了解因特网发展和历史;
    掌握因特网中的域名与IP地址含义和规则,掌握常见域名;
    了解因特网应用。
过程与方法
    通过小组合作学习IP地址和域名组成的过程,使学生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写作学习的能力;
    能过小组合作学习因特网所提供服务的过程,使学生掌握利用因特网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合作意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系统地学习因特网及其定义,培养学生整体和系统地梳理知识的意识;
    通过对因特网所提供服务的讨论,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合作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重难点预测
重点
●因特网的域名和地址;
●因特网服务与应用。
难点
●IP地址组成,常见域名。
学法
指导
讲解教学法、自主学习、对学群学相结合
知识
链接
在这个世界里,计算机已经不是孤立的,组成庞大的网络,它们可以相互交换资料、传递信息、共享文件,把原本遥远的天涯海角变成咫尺天涯!那么这个庞大的网络是什么呢?
学习过程
一、自主学习
首先是自主学习阶段,要求学生阅读课本2——4页,自我学习,对知识进行自我总结、归纳、提炼。然后老师边巡视边提出学习任务,学生边展示、边纠偏。
1. 布置学习任务一
教师出示因特网结构的示意图,引导学生分析什么是因特网。
2. 布置学习任务二
教师引领学生到网络中收集因特网的发展和历史,并做交流汇报。
3. 布置学习任务三
教师通过实例介绍,讲解因特网中的域名与IP地址。
4. 布置学习任务四
教师引导学生小组计论网络所提供的服务在生活中的应用。
二、合作学习
域名的组成,学生提出域名,小组内进行探讨每部分域名的结构,是什么类型的网站,在什么网络中,主机名称是什么?
三、交流展示
1、组内展示
小组成员对本节内容进行展示,强化记忆,组员进行评价,选出班级展示的内容。
2、班内展示
小组已经选好的展示素材进行展示(选材过程教师需要协调各个小组,防止重复展示),全班同学进行评价。
四、总结
学生自我总结与教师总结相结合。
五、反馈
1.因特网英文名称是()。
2.因特网的全称是()。
3. 因特网是由()及互相连接的()组成。
4. 因特网的用途是()、()。
5. IP地址是一种()标识,由()和()组成。
6. IP地址采用()进制书写,每个字节采用的范围均是()。
7. 域名使用的字符包括(),且必须以()开头和结尾。
8. 域名的层次结构从左至右逐渐(),分别为()。
9. 域名必须被()转换成IP地址后才能被计算机识别。
10. 用户如果访问因特网,则必须在网络协议中添加()协议。
反思
学生将本节课的学习体验写出来,组内进行交流。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