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在操作中学科学

【他山之石】在操作中学科学

2015年06月01日 15:08:43 访问量:383

在操作中学科学


安阳阳光幼儿园  李桓英

 

皮亚杰曾经说过“知识来源于动作, 而非来源于物体”。 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 我认为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 让幼儿亲自动手操作非常重要。 幼儿亲自动手操作既可以培 养幼儿学科学的兴趣,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发展幼儿的自信心、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又可以提高幼儿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幼儿学科学的兴趣,激发幼儿的好奇心。 在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时,运用实物、图片等各种材料创设情景,让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学习科 学知识,既有利于帮助幼儿理解科普知识,又能增加课堂上练习的密度和广度。例如,我在 进行“物体怎样能移动”的科学教育活动时,我将各种形状的纸盒、积木、铁块分别放在桌子 上。提出问题:用什么办法才能使它们动起来?让幼儿自己去操作发现。幼儿兴趣盎然,有 的用手拍,有的用拳头打,有的用嘴吹,头顶,手向上抛等,每个孩子都想了不少的办法, 然后让幼儿自己来讲述、总结自己是怎么做的,发现了什么?通过自己的实践和讲述,幼儿 懂得了用力大时东西动得快, 移动得远, 用力小就移动得慢而近, 用力很小时重的东西不动。 通过操作, 幼儿获得了物体运动和力的关系的浅显知识, 获取了有关物体移动需要力的经验。 幼儿在“打打闹闹”中既获得了知识,又拓展了幼儿探索的思路,培养了幼儿学习的兴趣、好 奇心和求知欲望。

二、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幼儿学科学的自信心、独立性和创造性。 在科学教育活动中让幼儿独立进行选择、独立操作,独立进行观察发现,有利于培养幼儿的 自信心、独立性和创造性。秋天到了,满地都是金黄色的叶子,“秋游”时,我和幼儿一起捡 回许多叶子,组织了“有趣的叶子”的科学教育活动,让幼儿把捡到的树叶带到活动室里独立 进行比较、 分类。 分类完毕后让幼儿向大家汇报是怎样分的, 分成了几类, 用的是什么方法。 幼儿汇报的结果异彩纷呈。有的是按叶子的形状进行分类,有的是按叶子的颜色进行分类, 有的是按叶子的大小进行分类,还有的小朋友想到用叶子的厚度进行分类。我没有想到的, 孩子都想到了。我表扬了孩子们的聪明能干和丰富的想像力与观察力。孩子们十分高兴,自 信心油然而生,真正体验到“我能做”的积极情感。在进行《有趣的食物链》的科学环保课程 时,我运用了多媒体和传统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先让幼儿通过电视了解食物链的基本知识, 又通过自己制作动物卡片, 并通过用线将卡片连接起来, 形成食物链的形式, 让孩子通过看、听、动手做进一步促进幼儿的认知活动,让他们知道大自然和人类应该是和谐的生活,而不 应该去破坏大自然的平衡,孩子们初步具有了环保意识,并想出了很多保护环境、保护动物 的办法,使之更具创造性的学习。

三、在操作活动中,提高幼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幼儿动手操作,既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还能发现新的问题、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 题。在冬天组织“水和冰”的科学教育活动中,我让幼儿在离园时,把小缸子里注入水并剪一 个好看的图案放在水中, 再放一根毛线, 把小缸子放在室外, 第二天来园时, 小朋友们发现, 原来的水变成“冰锣”了。我让幼儿动手玩冰锣,摸一摸,敲一敲。然后把“冰锣”拿到室内, 小朋友发现冰开始滴水,冰又变成了水。这时,小朋友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通过讨论,每 个孩子都知道了由于夜里气温低,水变成了冰。室内温度高,冰又融化成为水的道理。在这 一系列活动中,没有一个小朋友是旁观者,也没有一个孩子会说“我不会”,能力强的幼儿学 习的更主动,更积极,发现的问题也更多。 几年来, 在幼儿科学教育中开展操作活动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操作活动是开展幼儿科学教 育活动的重要一环。如何使操作活动顺利展开,如何让幼儿主动地、有创造性地在“玩”中学 习,教师要做充分的准备。

 1.教师须仔细考虑,周密安排。从活动方案的生成,活动条件的创造,材料的准

备,问 题的提出,到幼儿探索过程中的切入等等,都要经过深入细致的考虑,这样才能组织好幼儿 的科学探索活动。

    2.操作活动既是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又是教师引导幼儿学科学的过程。在活动中,教 师自身要以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来感染幼儿, 并参与幼儿的操作活动。 教师的参与会使幼儿 感到亲切,会使幼儿感到大家都是平等的,产生被尊重感,心理得到自由释放,因而就会集 中精力,积极地去尝试、去探索。

    3.为保证操作活动得以顺利展开,教师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 这样才能真正指导幼儿的活动。

    4.教师要克服怕麻烦的思想。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开展操作活动需要教师为幼儿提 供大量的物质材料, 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任何一丝一毫的怕麻烦的思想都会影响操作活 动的开展。 最后,教师还要注意观察,积累资料,不断总结深化。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幼儿的科学教育 活动的开展。

——来源:早期教育     

责任编辑/黄晓辉

编辑:尹红胜
上一篇:【他山之石】建立支持型师幼关系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