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浅谈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他山之石】浅谈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2015年04月20日 14:33:22 访问量:400

浅谈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廖王坪学校   乔薇毓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教学也趋于新形式的需要,融入了现代科技成果——多媒体辅助教学。运用多媒体音乐教学,有丰富的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由视觉指导听觉,从而激发学习兴趣,避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多媒体教学课件能够按照学生的心理规律,充分考虑学习者的差异和实际需求来综合编排。因此,运用多媒体进行音乐教学,在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促进他们的审美体验和个性发展、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作用、提高教学效率、使音乐教学社会化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 音乐教学 作用

音乐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一门基础课,是实施美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音乐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陶冶他们的情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教唱几首歌曲和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以优美的艺术形象感染学生、陶冶学生。在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时期,作为小学生素质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音乐教学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正被引入课堂,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当属多媒体教学的开展。在新兴的多媒体课堂中,运用多媒体制造出鲜艳的色彩、多变的动画,似乎更能有效地吸引小学生们的注意力,通过鲜活的卡通人物体现出来,更能适应低年级孩子的认识特性。因此教师在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可以真正做到教学有道,育人有方。

一、 多形式导入,激发兴趣 

一堂课的成败在于它的导入,新颖、创意的导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好奇心极强的小学生,多媒体教学多姿多彩,它可以利用图画、声音、影像等多种形式,展示教学过程,使课程内容有声有色、妙趣横生,教师既可以直接在多媒体中播放、演示各种相关的教学内容,也可以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有组织、有目的、有对象地编排整个课堂。

例如:在欣赏《小雨沙沙》音乐时,我运用多媒体,首先展示了生活中下雨时,雨水滋生大地的视频,和下雨的声音,让学生对雨声有了全面的熟悉;再展示下雨时沙沙作响,种子喝了雨水,渐渐发芽的场景,画面、声音的配合,把种子拟人化的展示,更突出了小雨沙沙、沙沙的声音,由于声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手段的采用,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活泼。

通过多媒体互动,还可以更直接实现人机之间、教学之间、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让学生较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这些都可以充分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动机、热情、耐心,使他们变得乐学、想学、勤学,而不是厌学、惰学,这使得小学音乐课堂紧凑而不生硬,流畅而不松散,为学生提供了一种促进他们自己主动、积极学习的兴趣,极大地改变了整个教学环境,提高了课堂效率。

二、 打造高效课堂,攻破难点 

音乐课发展学生的音乐听觉,培养学生感受音乐的情感体验。多媒体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综合驾驭各种现代化的信息媒体,从而能够较好地抓住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收获课堂内容。

1.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小学生的理想、信念尚未成熟,他们对学习的选择性,多靠已形成的兴趣左右,特别是由具体形象事物本身引起的直接兴趣。根据心理学的有关资料,小学生注意力一般维持在二十分钟内,低年级学生甚至更短,上课时,他们不能长时间地专心听教师讲课,精力容易分散,左顾右盼、交头接耳的事经常发生,但他们又容易为一些新奇、有趣的事物所吸引。如在小学音乐教材中,音乐欣赏它涉及到乐曲欣赏、器乐欣赏等内容,在乐共欣赏中,包括了民族管弦乐和西洋交响乐等;在民族乐器合奏中,又涉及到吹打乐、丝竹乐、民乐和民族管弦乐等五种。怎样才能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呢?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最好是利用多媒体录音、录像、图片等现代教学媒体。因为通过录像,学生不但能把乐队演奏时的规模阵容、指挥的风格手势、音乐的情感形象、乐器的音乐特点、演唱时的动作表情等看得明明白白,听得清清楚楚,而且还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利用录音、影像的暂停、重放、快放功能,可以对学生进行听辩、鉴赏,还可以达到扩大视野、丰富知识、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目的。对于以具象思维为主要特征的小学生来说,他们乐于接受,易于接受,这样能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多媒体辅助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多手段、多形式的教学,教师可以灵活地将语言讲解、电脑演示、实际操作、影音播放等综合起来,根据小学生情绪的变化,合理运用,使学生学习兴趣高涨。

2.准确认知。音乐是听觉的艺术,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更侧重于看的见的事物印发的联想和认知,因此,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在小学音乐教材中,会欣赏到一些齐唱、轮唱、合唱的歌曲,这些是教师一人无法表现的。从人声来分,独唱又可以分为童声独唱、男声独唱和女声独唱,从音区来分,分为女中音、女高音和男中音、男高音。音乐教师是女性的,唱不了男声;是男性的,有唱不了女声。小学生听觉分辨力差,只有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播放教学录音,或者是观看视频,才能准确地表现出音乐形象,学生可以直观地认识音乐,从而准确地学习,和感受音乐。

三、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

创造是艺术乃至整个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艺术教育功能和价值的重要体现。在音乐课中,生动活泼的音乐欣赏、表现和创造活动,能够激活学生的表现欲望和创造冲动,在主动参与中展现他们的个性和创造才能,是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发挥。在音乐教材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表现在三个方面。

(1)歌词创编。引导学生根据歌曲旋律、内容,进行即兴歌词创编。如《什么动物出来玩》:

什么动物出来玩,跳呀跳,跳呀跳!什么动物出来玩,跳呀跳呀跳。

小小兔子出来玩,跳呀跳,跳呀跳!小小兔子出来玩,跳呀跳呀跳。

小小鸟儿出来玩,飞呀飞,飞呀飞!小小鸟儿出来玩,飞呀飞呀飞。

小小鸡儿出来玩,跑呀跑,跑呀跑!小小鸡儿出来玩,跑呀跑呀跑。

师:(多媒体出示图画)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听到你们的歌声,越来越多的聚集在一起了,看一看图上都哪些小动物们,你还想清楚谁来和你玩耍呢?

学生进行歌词创编。

(2)舞蹈律动。学生可根据歌词内容创编动作进行简单律动。如《幸福拍手歌》: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拍手二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拍手二下)如果感到幸福就快快拍拍手呀,看那大家一齐拍拍手。(拍手三下)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跺脚二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跺脚二下)如果感到幸福就快快跺跺脚呀,看哪大家一齐跺跺脚。(跺脚三下)

师:你还能利用身体其他部位进行律动吗?

(3)故事联想。如:《小青蛙找家》:

师:同学们,小青蛙调皮的乱跑,最后找不到家了,它的心情是什么样呢?(伤心、难过、着急)请你想一想,接下来小青蛙会发生什么故事?它最后找到家了吗?(四人一组讨论续编故事)

学生在赏析每段音乐的时候,能很容易地区分每一段乐曲的力度、速度、乐器音色以及乐曲所表现的意境和情绪。由此可见:多煤体的恰当运用发挥了它的巨大作用,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从视、听、想等方面综合的去欣赏音乐,从叙述的角度去分析音乐,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欣赏、感受、想象、理解及表达的能力。

四、 深化德育,培养情操 

音乐教育以审美为核心,主要作用于人的内心情感。通过聆听音乐,是学生充分体验蕴含于音乐音响形式中的美和丰富的情感。因此,教师在向学生传授乐理知识,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和音乐创造力的同时,必须有机地融进审美教育。通过音乐文化艺术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到音乐与人类、音乐与生活、音乐与情感、音乐与社会等方面的联系。在唱歌和欣赏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能生动直观地表现歌曲所描绘的美丽自然风光,多彩的活动场景等,对深化音乐教学中的美育,具有不可替代的多种功能。由于小学生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是浅显的、直观的,抽象的说教难以让他们理解和接受,言语的表达难以触动到他们的心灵,而多媒体以其独特的魅力,可以化教条为形象,能把音乐艺术之美上升到人性之美,把课堂之美扩展到社会之美,从课堂教学中教会学生去认识、辨别生活中、社会中的美与丑、善与恶,当他们对某些事物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就会产生深刻而持久的情感。比如: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课,在教学中可以这样安排:首先播放国歌,同时展示国旗在世界各地高高飘扬、我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登上领奖台热泪盈眶地望着国旗冉冉升起、天安门前万众瞩目庄严的升旗仪式等情景,然后再学唱歌曲。教学效果表明,这不仅是一堂音乐课,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学生的爱国热情通过多媒体教学被激发出来,深深地表现到他们的作品中。可见,在多媒体音乐教学中,适当扩展教学内容,课堂深化,精心组织材料,

总之,在学校素质教育不断发展的今天,多媒体课堂教学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种补充和发展,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技术,将得以更加广泛的应用,为学生的音乐学习创设了愉悦的兴趣,展现了优美、生动的声像效果。学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对音乐的感受、想象、表现、创造等素质都有更进一步的提高。随着多媒体技术不断的发展,现代教学媒体必将成为未来音乐教育及其他教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生进行情感教育,培养高尚的情操,有时可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自郴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网站    责任编辑/毕文霞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