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课程整合】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2015年07月03日 08:19:50 访问量:516

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星火乡中心校  刘锐

《新课标》要求“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工具”这就要求教师普遍运用多媒体手段开展教学活动数学是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向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过渡阶段,小学数学必须在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和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而信息技术正是这样一座桥梁。

在数学教学中,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将图、文、声、像融为一体,将原来那种枯燥乏味的学习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帮助学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从而获得最优的学习效果。

一、运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本出发点。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无论在人的发展还是在社会生活中都有巨大的作用。小学生一般都比较好动,很难长时间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某一件事情上,只有当小学生对某件事情感兴趣时,他们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就数学教学而言,只有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兴趣,教学效果才会更好。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我在讲“小数点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时,一开始就展示一段动画:一个妖精孙悟空面对面站立,妖精要求孙悟空交出唐僧孙悟空不从,紧接着战斗打响,只见孙悟空从耳中拿出金箍棒,孙悟空连续说了几个变!变!变!金箍棒变大,将妖精砸死了。结合这段有声音、有动作,同学们又很喜欢的动画提出问题:这段动画中,金箍棒的长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你能说出金箍棒的长度都是多少么?学生很高兴的就参与其中。就这样,立刻使整个课堂顿时活跃,不仅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唤醒学生有意注意使学生的心一直被教师引导着,教学紧凑,过渡自然,使教学过程顺利进行,还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运用信息技术将抽象内容直观化。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一做。在教材内容中,涉及的一些事物、现象、情景、过程,学生无法看到,解决问题就变得非常困难。如果能促进学生自主探索,培养实践操作能力,问题就能得到很圆满的解决。运用信息技术,就可以解决由于不易观察或操作不够规范而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在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通过演示,引导学生进行正确实践操作,使知识结构的某种逻辑关系得到具体形象体现,将抽象的内容直观地展现出来,对其掌握新知识就会事半功倍。如:在教授《分数加减混合运算》这一节时,对于例题三:给牛奶中加水,分几次喝,求喝了多少奶,多少水的相关问题,学生总是存在疑问,这时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利用投影仪进行动画展示,按照题目要求进行操作,喝掉多少就减少多少,然后动画展示加水,操作的过程中结合动画一步一步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将喝奶加水的问题形象直观地展示出来,将抽象的问题直观化,让学生轻松地掌握了相应的学习知识,提升了小学数学的教学效果。

三、运用信息技术易突破难点。

数学课本中存在许多抽象的问题或复杂的事物,这部分对于学生而言也是学习中的难点,而恰当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够将课本中的复杂事物或抽象问题进行分解、综合,使学生理解和掌握事物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化难为易,可变抽象为具体,解决教师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内容,从而有效地突破难点,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例如,在讲解“长方体的表面积”中关于求领奖台表面积这一知识点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长方体表面积计算的方法这一点,我先在电脑上出示完整的领奖台,接着通过动画把这个领奖台一个面一个面的拆开,然后再将各个面组合到一起形成完整的领奖台。反复演示几遍,让学生自己感觉并最后体会到这个领奖台的表面积是几个面的面积之和,再问学生没有给出长度的边的大小怎么求??从而求出领奖台的表面积。使得这课的重难点比较容易地突破。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总之,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大大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课改要求信息技术贯穿于数学课堂教学之中,但它终究是数学教学的一种工具,是否能对数学教学起到大的作用,取决于使用它的教师

 

推荐/刘艳  责任编辑/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