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园地 > 【学习园地】刘颖异老师——老师们的样子

【学习园地】刘颖异老师——老师们的样子

2015年05月08日 14:22:07 访问量:741

刘颖异老师——老师们的样子

崇文实验学校  满学朋

 

我在兰西县有效课堂展示活动中最大收获是就认识一高人: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初中语文研究员刘颖异老师。

刘颖异老师是做为“国培项目省优秀教师送课”和我县“优秀教师有效课堂展示活动”被邀请的评课专家。

这是一位第一线语文教师心目中期盼、尊敬、爱戴的自己专家。专家前面加这么多修饰语,是我通过对无数个所谓的专家进行“有效”的对比和听刘老师精彩的评课得出的结论。

20141122日上午三节、下午一节是省优秀教师送课和23日上午两节我县优秀语文教师有效课堂展示活动分别结束后,就是刘颖异老师的两次评课了。

刘老师年龄好像是在三十六岁左右,十分秀气,大家闺秀,谦和善良,有些地方很像我家大女儿,并且一定要坚持站着给老师们评课,用行动表达了对基层老师的尊重,一个中国真正的知识分子站在我们面前,老师们有些过意不去。

    刘老师没有用各种“官衔”和“学位”武装自己,吓唬别人。也没有用所谓“独到的理念,先进的模式”伪装自己,忽悠老师。

    她说,一节成功的课就三个标准,一是教师的教学设计是否完成,二是全体学生是否都有成功和收获,三是这节课的价值,既没有说要有什么什么性,和坚持什么什么原则,简单朴素而准确,有孔子的“不越三”的思想。

刘老师用“石钟山记”中“石钟山”的名字来源议起因争议说起。她说,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学情,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和富有个性的对语文教学理解和对理解的坚持,对评课可能存在片面性,善良温暖、富有人情味地给老师们做了独到的解释,老师们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并随之对刘老师产生敬慕。在前几天双周例会研讨时,好几个语文老师评课之前的“建设性意见”谦虚语变成了“我也说石钟山”,大家听了都暖烘烘的,由此又想起了刘老师和大家的评课故事。

语如其人,文如其人。刘老师从几节展示课文本和四位老师的展示课堂逐一说起,新颖、深刻、趣味横生的高水平的“技术与人文”评讲抓住了所有老师的心魂。

刘老师两次评课,没有某些专家的“成绩与不足”的套话官话,而是结合几篇课文内容及老师们的课堂讲栩栩如生的人和事,这些鲜活的别具一格分析把老师们领进一个全新的语文天地,把深刻的“成功课的三个标准”润物无声的体现在精彩的故事里。这些熟悉又有新意的故事把我们对课文的理解提升一个高度,把语文教学的思考引领到一个新的天地,老师们获得了“耳目一新,原来如此,见解新颖,文字很美,语文真好”等享受。

    刘老师结合课堂对“课堂价值”的研究阐述,使我们语文教师对文本的研究、教学目标的确定有了更深层次的有价值的思考,无疑对老师们语文专业水平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刘老师领着教师有理有据分析解释:曹文轩的《孤独之旅》课堂价值在于“长篇短教”,引领学生进入“生命阅读”。安徒生的《丑小鸭》课堂价值就在于“生命醒悟”,竺可桢的《大自然的语言》课文价值在于渗透“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同时感知大自然的美妙神奇,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

    这些鲜活的分析,虽然大多数老师教过这些课文,但都没有考虑到这么新颖和深刻的程度,有的老师在听得目瞪口呆的同时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暗暗下决心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实话实说,我以前对一节课的课堂的价值知道的不多,认识也没有那么高,通过刘老师的这次评点,不管是语文课还是其他理科的课,我都思考一下本节课课的价值是什么,提醒老师们每节课都要对课堂价值做出思考,由此确定自己学习备课和教学实践。

    在说明写作的“细致描写和细节描写”区别时,刘老师就自己曾经读过的《良娼》这篇小说,列举了含有“细致描写和细节描写”的一个精彩段落,“是夜逢春,漫天爽着小雨。雨簇桃花,潇潇洒洒,播一庭清香。宋孝慈进来,收了油伞,撂了行囊,缓缓转首,见半掩在纱帐中的母亲,婉婉约约,一双秋瞳,两黛春山。惊了脸,心里叹了好一阵。”结合此段话,给老师们把“细致描写和细节描写”分析得情景交融,如诗如画,娓娓动听,让人动情。

    刘老师只用上面的的一段话,情感丰富地分析讲解,就实现了“长篇短教”。事后这几天,我“偷偷的”观察,几乎是所有的语文教师都在上网找《良娼》这篇小说。刘老师在不经意间给打了一个“长篇短教”十分成功的样子。老师们再次得到“长篇短教”的启迪,在听得如醉如痴的同时又是对刘老师一阵赞叹

我校王凤老师出了一节语文主题学习阅读写作课。这是我们学校参加李希贵老师主持“语文主题学习”课题的一节展示课。刘老师是高人还表现在”容纳“,刘老师不一定知道这个课题的理念、方法、模式、课型等,因为黑龙江省就我们一处学校在进行课题实践,但听完王凤老师的课后,从理念到方法及方向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我校老师从心里佩服刘老师广泛的视野,渊博的知识,语文教育的情怀。

还有好多使我们难忘的记忆,如刘老师细读能力非常的强,几篇文章也都是刚刚年到手就能迅速扑捉到别人忽略的细节和要点,使我们望尘莫及,羡慕不已。

刘老师的语言表达更是让我们惊叹,没有口误,没有重复,系统性、逻辑性非常的强,通俗易懂,娓娓道来,美感艺术,抓人心魂。展示了“阅文无数、读书万卷”的底蕴。

学校正在建设学生期待的课堂——“学生感到课上时间过得飞快,盼望着下节课早点到来”。刘老师又给我们打了样子,23日下午刘老师的评课老师都没有听够就到时间了,所以都盼望着第二天的刘老师评课的到来,第二天结束还盼望刘老师再给讲“细读”,“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

 刘老师成为老师们心中尊敬的专家我想有三条,这对我们每个教师师成为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很有借鉴意义:

一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对语文教育、对语言、对文字有崇高的情怀。

二是“知识与人文”双馨 ,学习不止研究不停的读书人。

三是第一线教育实践者,刘老师始终没有站着,不是“站着说话不知腰疼”空对空的专家。

    我们没有把刘老师当外人,临走的时候,我把一本吉林教育20143期送给了刘老师,第三期里有一个语文主题学习专版,里面有毕唐书老师的《从母语教育的原点出发》文章和我写的一篇《回到常识之路》,毕老师写的是全国的语文主题学习课题开展的情况,我写的的是我校语文主题学习课题开展情况,一大一小,送给刘老师一读,刘老师是阅读高手,读完之后早有百万兵了,对于以后指导我们语文主题学习课题建设一定会有精彩的篇章。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