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

【教师论坛】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

2015年04月21日 15:07:31 访问量:421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

天津市魏良庄光全小学   张玉堂

 

摘要:《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中指出:听、说、读、写技能是构成语言交际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和读是理解的技能,说和写是表达的技能。其中","位于四项技能之首, 体现了听力教学的重要性。在小学阶段",听说领先,读写跟上",也是学习英语的一条基本原则。但在英语听力学习中,多数学生存在诸多听力障碍。因此,在小学阶段应十分重视学生听力能力的培养,坚决杜绝 “聋哑英语”的产生。英语听力教学应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的作用和关系,并采取适当的教学策略来消除障碍,才能达到听力教学的目标, 提高学生英语听力技能。

关键词:培养  小学英语  听力能力  非智力因素

新课程强调小学英语教学应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其中听说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听的基础上才能会说。   听,是人类语言交际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听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思维活动。说,是人类语言交际活动的最主要的形式。听说训练是英语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应当努力培养学生对英语这门语言的兴趣,通过听、说、读、写等技能的综合训练,使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技能和英语会话的能力,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听力训练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是很重要的。因此,在小学阶段应十分重视学生听力能力的培养,坚决杜绝 “聋哑英语”的产生。而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是为将来打基础:通过听说训练,培养一定语感,激发学习兴趣,通过自主学习发展学生智力水平,使之学会学习,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听领先于说,听是英语基本技能之首。

“听”是英语学习中的四项技能之一,它是构成语言交际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阶段,“ 听说领先,读写跟上”,是学习英语一条基本原则,因为没有听, 就没有说,用英语交流也就无从谈起。因此,英语听力对学习英语十分重要。然而, 绝大部分小学生的听力能力普遍较弱,有些学生听自己的老师说英语, 还能明白点意思,让他们听录音就觉得如同听天书一般,半天都没反应,这是因为学生听得少,大部分学生只能在英语课上接触到英语,回家又不能自觉、持之以恒地听磁带导致没有形成良好的语音语调,“ 聋哑症”的现象较为普遍。小学生正处于英语学习的起步阶段,可塑性强,所以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应抓住时机,培养小学生的听力能力。因此我们小学英语教师必须帮助学生突破“听力关”,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呢?本人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一些尝试、探索。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营造英语学习氛围

用英语组织教学, 让学生感知语境。环境能熏陶人,直接影响人的成长。小学生的特点是好奇心强、记忆能力快,他们擅长听、说,模仿能力较强,如果他们在刚接触英语时,英语老师能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会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听说习惯,增强他们听说的欲望。因此, 在课堂教学中,师生尽可能多地用英语进行交流。例如:Look at the blackboard, please. Read after me, please. Louder, please. Again, please. Read it by yourselves. Listen to me carefully. Look at my mouth. Act the dialogue, please. Work in pairs. Are you ready? Who will have a try? class is over…另外,在问候、指示、解释练习、纠正错误、表扬等步骤中教师也应该尽量用英语讲。遵循“由易到难、逐步深入,语速由慢到快”的原则,持之以恒地用英语授课,并借助丰富的体态语言,使学生逐步沉浸在英语的氛围之中,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的习惯,通过课堂训练,使学生们的听力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在教学中,我注意把微笑与鼓励带进课堂,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气氛。我常常是用一首歌曲把学生们带入学习英语的课堂,让他们怀着新鲜、好奇的心情,带着强烈的求知欲来接受新知识。

(1)我还注重用实物、图画来演示情境。
   
例如:在教三年级时,我自制了一套人物头饰,有Su YangHelenJimMike等等共十几个人物头饰,惟妙惟肖,每当我邀请学生上前表演时,学生们个个争先恐后。至今我还记得胖乎乎的李洪戴上Jim的头饰自我介绍时粗声粗气的样子:Im Jim. Im fat. I like drawing.全班同学都被他逗乐了。在笑声中,学生们把Jim的特征生动形象地印在脑海里。
   
又如:在教购物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情境:在教室前面辟出一个角,开了家“小超市”,把事先准备好的”Supermarket”的字样张贴好,又把准备好的东西:铅笔、橡皮、蛋糕、玩具小汽车等东西贴好价钱,放在“柜台”前,然后由我扮演“营业员”,请学生当“顾客”。学生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他们个个跃跃欲试,不会说的同学先认真地听,学会后再上前操练。学生兴趣盎然,争先恐后,整节课在你听我说,我听你说中结束。

2)同时,我还经常用幻灯片、录音机、多媒体等电教手段来再现情境,让学生们在再现的情境中听听说说。有时配套的幻灯是单片,不够合理,我就自己制作,使之能更好地为再现情境服务。在教颜色是,我利用幻灯,把一只“红苹果”转眼变成“绿苹果”,把一辆“红色的自行车”变成“蓝色的”,学生们充满了兴趣,都抢着上前演示给大家看,讲解给大家听。于是,又一个知识传授给了学生,效果比较理想。

 除此以外,在课外也要用英语进行口语交流,先可进行简单的口语对话,随后可以和学生谈论天气、爱好、服装、学习情况等,从而营造了英语学习氛围,为学生提高听力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掌握基本的听力技能。

1.培养正确良好的听的习惯。

听的练习要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要求。训练过程中要培养学生仔细的好习惯。做到开口前要先听、学习新课的过程不忘听、在复习巩固环节中适当听、课余时间经常听。其次,就是用英语思维的习惯。由于受到母语的影响,许多学生在听的过程中往往将听到的东西译成汉语,用汉语进行思维理解,而缺乏用英语直接思维的习惯,不能做到边听、边理解、边记忆。对此,教师要通过循序渐进的训练,让学生把理解的信息联系起来,并且将全文的要点通过这些联系有机地统一起来。 

训练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做题快而准的能力。如在听的过程中,精力要高度集中,要克服焦虑不安、分心等不良习惯,时刻跟上听力录音的速度,对于有的题目若没有听清楚,要敢于大胆舍弃。

2.紧抓要点。

即抓住主要内容和主题思想,避开无关内容,而集中注意力于一些特定的信息。诸如在小学英语的听力练习中,很多情况下听力内容是伴随图片一起出现的。因此,在听录音前应先让学生观察图片,了解图片所表达的情境,例如,图中人物、物品数量,位置关系等,有利于学生选择正确的答案。这是听力训练中的一项重要技能。在听的过程中,不要期望学生什么都听懂,这是不必要的,而且,这对于小学生来说,也是很难达到的。作为教师,要指导学生克服每个词平均分配注意力的错误情况。 

3.重视听与说、读、写训练结合,稳定基础能力。

要巩固、促进和提高听力水平,我们只有坚持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听与说、读、写训练。

听与说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为了说得出,必须听得懂,只有听懂了,才能接着说。教师要利用课内外一切机会说英语。说能促进听,听能带动说。对文字材料的听读结合有助于增强语感,辨别语流,能使词句的音、形、意在记忆中迅速统一起来,减少判断误差。要让学生养成每天半小时边听边朗读英语磁带的习惯。材料可以是课文或与课文难度相仿的段落。听写练习也是提高听力水平的必不可少的一环。听写是一种限时性强、输入量大、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与充分调动所有语言知识的强脑力劳动过程。听写起步时可以听写一些基本词语和简单句型,进而听写课文的缩写,最后听写与课文难度相当的文字材料。我们也要重视平时的单元考试听力题,课后的听写训练材料,这些都是很好的练习听力的方式。虽然将听到的内容写下来,这个难度非常大,要良好的书写和拼写习惯为坚定的基础才能顺利完成这个任务,但我们也不能放弃。听写时教师应控制听写材料的难度,先易后难,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加和学生听力的能力不断提高,听写难度才逐步加大。通过我的一些教学实践:我明白坚持经常性的听写训练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缩小两极分化现象,为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打下较扎实的基础。

4.看图听与说,培养英语思维。

如果我们注重情景,常做一些看图听和看图说的训练 ,对于克服听英语时母语的干扰,形成用英语思维是大有益处的。让学生将看到的内容直接用英语来表达,让学生避免这个将中文翻译成英语的过程。让学生养成直接用英语思维的习惯。我经常用课本中的一些图片和录音相结合,让学生看着图片,听着录音,随后再来复述图片。如果一开始难度有点大的话,可以给一些文字线索以降低难度。

5.学会预测。

预测是听力理解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抓紧时间分析选项。小学英语中的听力练习大都是选择录音中所读的内容。理解选项就成为学生解题的关键,它可以帮助学生预测将要听到的内容,也可以提示所要听的重点。对于对话类的题目:要让学生先弄懂答句的意思,再想好可能要问的问句,根据答语找问句。对于短文类的题目,要让学生先根据问题估计一下短文涉及哪方面的内容,听力着重点应放在什么地方,是人物、数字、活动、时间等等,并在听的过程中用最快、最简单的方式记载下来。对于填空类题目,可以先读两遍,弄清大意,一般学过的内容居多,根据学过的单词、短语用速写的方式快速记下来,对于不熟悉的,在听时也要采取速记,一般只需记一个单词和短语的几个字母,自己明白就行,这样就可以高效的完成了。

6.学会检查。

当听完之后,认真仔细检查选择代号有无写错的情况,把数字、人物、活动、时间认真考虑一下,对于填空类题目,注意单词大小写、名词单复数一致、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形式、be动词、doing等形式吗? 

三、充分调动非智力因素,促进听的效果

非智力因素一般指情感,兴趣,注意力,意志等。在听力上则表现为学习的情绪,学习态度等。这些因素并不直接介入学习,但却起着激发,调节,和推动的作用。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我一定要学好” 。学生成长的过程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过程。同一年龄阶段的学生智力水平并无多大的差异。这些学生取得不同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非智力因素。

1.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它可以强化学习动机,增强记忆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们要选择丰富多彩的听力材料,保持学生的新鲜感,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变换多样的训练方法,与说,读,写等相结合,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感体验中循序渐进。

2.减轻学生的焦虑情绪。听力训练是一种强化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和精神始终处于高度集中和紧张的状态中。这种状态 持续太久会产生疲劳。因此必须严格控制时间,并在训练的间隙,尽量穿插一些轻松美妙的音乐,或简短幽默的笑话作为调味剂,以达到放松的目的。

3.激励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适应,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往往在成功中增强自信,教师会心的微笑,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如“ Good” “Very Good”“very Great”“Excellent” “Well done”“You did a good job”等等,都可以使学生增添无比的自信

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有意识地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让他们拥有正确的学习动机,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坚强意志,从而让学生从“我想学”,“我要学”,“我会学”,进而深化到“我一定要学好”。教师会心的微笑、适时的表扬和鼓励都可以使学生增添无比的自信。只有当学生树立起自信心,具有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时,学生才能真正从机械被动的学习中解放出来,变被动学习为生动活泼的主动学习。 

总的来说,小学生英语听力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需要做到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提高听力技能的方法很多,根本途径在于多听并会听。多听,需要教师帮助提供好的听力材料及保证足够量的训练;会听,需要教师教会学生有效的方法,不断改进教学策略。在训练的过程中要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听力氛围, 以调动学生听的兴趣为主导,以培养学生的听的技能和综合语言能力的水平为目标,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注重评价,当量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学生的听力水平必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来源:百度文库小学教育                                          责任编辑/张丽荣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