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课程整合】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2015年05月08日 15:06:56 访问量:600

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云南省薄竹镇以腻资小学  松进菊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音乐课堂教学环境中的使用,有利于教师发挥导学和助学的作用,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它以其独特的交互性、趣味性和丰富的表现力、感染力,为课程整合的实施开拓了广阔的天地,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改进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发展。

一、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运用白板的播放功能和库功能教学,变抽象为直观。

以往的音乐教学中,只用书本、黑板、打击乐器等等教学媒体比较单调枯燥,如今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音乐教学中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小学音乐四年级上册《丰收锣鼓》的教学时,在电子白板上教师从库功能中找出音乐学科的文件库,出示相应的民族管弦乐队图片,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动觉想象,接着展示出管子、竹笛、锣鼓、腰鼓、唢呐等民族管弦乐器图片,教师可以放大或缩小,从而提高学生的观察效果,同时也可以在电子白板上敲打锣鼓、腰鼓、唢呐等乐器,吸引学生对音乐课的学习兴趣。当播放《丰收锣鼓》的教学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并感受出旋律先由笛子和拉弦乐奏出你追我赶的欢腾的劳动场面;第二部分笛子与弹拨乐器交替演奏了一段轻快活泼的旋律,表达了人们舒畅、欣喜的感情;第三部分中

清澈明朗的竹笛声以散板的节奏描绘出明媚秀丽的田园景色,云锣则以柔美的音色使人联想起阳光下水库的碧波粼粼;第四部分是全曲的高潮,当潮州锣鼓奏出气势磅礴的音响时,表现了欢庆丰收的宏大场面。在电子白板上民族管弦乐器对学生们来说不再是虚幻的乐器,既直观又可以变为击打使用的乐器,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向往,给学生留下一个直观的印象,加深学生对乐器的了解。

(二)运用白板拖动、拉幕功能提高识谱教学的效益。

音乐课有一个很重要的知识就是学生认谱、读谱、唱谱。音符对于学生来说显得比较抽象、枯燥,记忆难度比较大。但是通过电子白板的拖拉功能可以让学生轻松地认识各种调式的音符。具体操作时,教师可以实现将文字输入,标注好调式。然后结合幕布功能,将各种调式的音阶旋律藏好。通过拉动幕布和拖拉音符变换位置的方法训练学生对音符的认读,反复进行几遍效果更好。在六年级复习C大调、G大调、F大调三个调式时,我通过文字输入简谱表,将电子笔设置不同的颜色,帮助学生区分C大调、G大调、F大调的调号。结合幕布功能,将各调式的音阶旋律藏好,然后引导学生说出三个调式“do”的位置。通过拉动幕布和拖拉音符变换位置的方法带领学生视唱音阶,然后分别出示三个调式的旋律片段,首先请学生判断调式,并通过视唱判断出歌曲的名称,教师及时进行批注,在提高学生能力的同时增添了知识的趣味性。电子白板的拖拉功能为教师解决学生认谱、读谱、唱谱提供了便捷。

(三)运用白板的批注功能提高节奏教学的效益。

教师可以通过电子白板的文本输入功能直接将文本输入到白板上。这样文本就可以再现到全班同学的面前,白板成为学生们关注的焦点,这样可以较好地维持住小学生的注意力。如在讲授二年级《拍手唱歌笑呵呵》这一课时,节奏训练是教学重点,如何将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更形象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我通过白板呈现,并很好地利用它的批注功能,在节奏上进行圈划和说明。通过划拍的方法打节奏时,教师通过画出节拍图示,引导学生边划拍边读出节奏。将电子笔设为不同的色彩在旁边做批注,区分四分音符与八分音符时值的区别,然后和台下的学生进行交流,这样比平时的板书更鲜明,更突出,更立体。在巩固练习中,可以让学生进行画批练习,台上学生画批、台下学生指读,教师从旁指导,真正做到师生交互、生生交互、学生与白板交互。

(四)利用互动电子白板软件对教学板书、授课音频过程记录

互动电子白板对教学过程写画在白板上的任何文字、图形或插入的任何音符和教师上课的声音都可以被“记录器”以媒体文件的格式保存至硬盘或移动存储设备,供下一节课或在其他班级使用,或与其他教师共享。

(五)运用白板资源库功能提高音乐创作的效益

白板资源库功能中随时拖动音符的功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参与性,激活学生的经验积累和知识更新,使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和对知识理解程度有所加深。六年级《闪闪的红星》的最后环节中,让学生为这个故事编个结尾并配上音乐。通过小组讨论后推荐代表上台来谱曲,看到孩子稚嫩的小手从资源库中拖出一个个音符,当听到音响中传出那欢快的音乐时,我都不由自主地拍起掌来。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处处闪动着创新的火花,这都是电子交互白板发挥了它的巨大魅力,为学生插上了创新能力的翅膀。使学生体会到一种探究,一种尝试,一种发现,一种创新的乐趣。

二、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取得的成效

(一)利用电子白板教学,优化音乐教学过程。利用电子白板教学,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在音乐教育中有着广阔的前景,利用其视听结合、声像一体、形象性强、信息量大、资源宽广等优点为教学服务。由于教师备课内容相应增加,准备更充分、构思更加精密,并充分发挥电子白板的视听结合、声像一体、形象性强、信息量大的优点,使学生在生动形象的情景中感受音乐,了解音乐,学习音乐知识,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过程。

(二)利用电子白板教学,拓展了音乐教学领域,丰富了音乐教学内容。扩充学生对音乐专业知识和外延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教师不仅能通过网络直接教唱教材以外的歌曲,为理解音乐作品的情感寓意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

(三)利用电子白板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这种全新开放的教学模式与过去传统教学方式相融合,从内容安排和媒体形式上不断给学生以新鲜感,学生就能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与思考,就会体验到创造的乐观,这样就诱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求知的欲望。

(四)人机交互,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人机交互、立即反馈是电子白板的显著特点,是任何教学手段所不具备的。学生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中交互学习,可以按照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是音乐教学大纲明确规定的内容。让学生参与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既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的途径之一,又是保护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

三、在音乐教学中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确为音乐教学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但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观念要转变。电子白板最突出的功能是它的交互性,电子白板的使用对教学带来的最大变革是从预设到生成。

(二)功能要熟悉。电子白板课件是用电子白板专用软件制作的,但要用好电子白板,首要的不是课件制作,而是基于白板的教学活动的设计。所以老师在设计课前,先充分熟练交互白板的各种功能,这样在教学活动设计时才能有意识的将白板所带有的交互能力融入自己的教学设计理念中。

(三)操作要熟练。

教师上课时,对电子白板各种功能键操作要熟练,熟悉电子笔的使用、各个工具栏的功能,注意教师在白板前的站位,这样有利于课程按照自己预设思路进行。

(四)使用电子白板要适时,适度。

在音乐教学中运用电子白板辅助教学,一定要符合学生的认知需要,抓住认知的时机,运用得适时、适度,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的教师课堂教学中尽可能多的运用电子白板手段,误以为电子白板运用越多,学生参与率就越高,所授语言材料就越容易让学生掌握。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都以电子白板课件为主要手段,忙的不亦乐乎。不但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违背了电子白板的辅助原则,更弱化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五)要制作适合自己学生的课件

有些课件在设计时没有从实际出发,仅仅是将教材内容按原顺序,原结构,简单直接地植入课件,搬进课堂,没有很好考虑教学内容的展示方式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应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应多为学生创造思考的空间。

作为音乐教师就应该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取长补短,做一个优秀的“传道授业解惑”的综合型教师,使学生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喜欢我们进而喜欢我们的教学,喜欢我们的音乐课。只有这样,教学质量才能有质的飞跃。“寓教于乐”在音乐教学过程中要有目的性,要抓住音乐教育的核心和本质。电子白板利用有许多优越性,但我们也不能抛弃传统的黑板和粉笔模式的教学。电子白板有助于我们当节课的教学,必须用。不利于当节课的教学也可以不用。要学会把传统模式和现代化模式有效结合,提高教学质量。科学运用教材内容,探索教学的新路子、新方法,是我们教师的共同使命,我们应该为之付出劳动,为祖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摘自《百度文库》      

 

责任编辑/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