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师论坛】幼儿教师如何上好语言课

【教师论坛】幼儿教师如何上好语言课

2015年05月10日 16:29:57 访问量:653

幼儿教师如何上好语言课

中心幼儿园  王培

 


上课的过程是一个有情感参与的认知过程,教师在运用各种方法时,对幼儿的关心爱护和以身作则是教师对幼儿配合默契的一种潜力,是运用各种方法取得成功的源泉。在课堂中教师应使幼儿的学习处于愉快之中,以便幼儿更有效地学习。一节课能否吸引幼儿,取决于它的设计是否新颖。

教师要根据本班幼儿的发展实际选择适宜的活动教材,上好语言课。语言活动是对幼儿进行语言教育和语言能力培养的注渠道,是语言教育的主体,要使幼儿思维和语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语言的表达能力是思维能力的体现和标志之一,所以有人说语言即思维,有序的口语表达即有声的思维,因此,教师在语言教学中,立足点要放在思维这个高度,让幼儿在“听”“向”“说”的思维中学习。

教师要上好语言课,自身就要有比较强的语言功底。教师首先要会说好普通话,其次要有一定的文学修养,这样你的语言才会生动,具有感染力。教师的语言文明,切记生硬、粗俗,要让文明的语言扎根在幼儿的心灵。

教师的语言要重点突出,适时适当地运用,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只有一段时间,过了这段时间,再要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就很困难了。过多的话只会让孩子觉得没劲,从而失去兴趣,而太过简单的语言会让孩子觉得云里雾里,一时摸不到头脑,不知道教师在说些什么,同样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教师的语言要有详略,生动有趣,才会对孩子产生较强的吸引力,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使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内容上,注意培养幼儿的学习能力,使他们逐渐能注意的倾听教师的讲解,领会教师的示范,根据教师的提示去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根据教师的提示引导,正确的回答和讲述,同时还应鼓励幼儿提出问题,互相解答问题,要注意观察每个幼儿的学习情况,要针对不同情况做个别指导,教师要保证每个幼儿基本上学到课上所教的内容,达到预定的教学目的。

教师要充分的调动幼儿讲话的积极性,幼儿讲话的积极性和他们语言获得较快的发展成正比。语言课中教师应为大多数幼儿提响亮地、积极的讲话条件。如恰当的利用直观的、利用活动的多样

性和游戏的方式:教师本人对所学内容的浓厚兴趣,提问的技巧,都可以提高幼儿的讲话的积极性

教师应轮流提问语言发展水平不一样的的幼儿,不要总是提问几个语言发展水平好的,提的问题要有所不同,水平较差的幼儿可以让他们先回答比较简单的问题,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以后在逐步提高

幼儿讲话的积极性还应表现在积极的领会和理解同伴的讲话,因此,教师应积极引导幼儿彼此评议讲话,进一步还可以发展到会补充别人的发言,这样,幼儿的语言九能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不管是什么内容,带给孩子的是最直接的情感体验,快乐就好!整个教学活动中充满童趣,教师淡化教的痕迹,让孩子很主动的学习和感受,教师上课应以轻松愉快的语调来与孩子们交谈,孩子们会很轻松,在教师的引导下都想说的都敢说都会说,这也达到了上课的目标,让孩子享受语言学习带来的快乐

上好一节语言课是老师需要努力的,也是需要教师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使幼儿勇于交流。善于运用,掌握好用好语言这个交流工具,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语言应用能力。

推荐/王培   责任编辑/黄晓辉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