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联研共享】关于举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的通知

【联研共享】关于举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的通知

2018年11月15日 15:24:51 访问量:880

关于举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的通知

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有效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年1月20日),根据《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跟岗研修计划》《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联合体活动计划》和《兰西县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研究计划》,教体局决定举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依托中小学幼儿园联合体平台,集中交流骨干教师跟岗学习、返岗实践的成果,进一步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在活动中分享经验,打磨精品课,培育名优教师,并为绥化市南部区域联合体联研活动奠定基础。

二、活动时间

    11月19日-23日。中小学每个联合体集中活动半天,幼儿园每个联合体集中活动一天(具体时间安排见附表1)。

三、活动范围

(一)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9个学科,每校每科选派1名教师上一节跟岗研修成果汇报课;

(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个学科,由本学期赴哈市三十九中跟岗学习的教师在本联合体上同课异构课,授课内容及年级由教研员统一提供;

(三)小学: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由本学期赴哈市继红小学跟岗学习的教师在本联合体上同课异构课,授课内容及年级由教研员统一提供;

(四)幼儿园:每所幼儿园选派1名教师上跟一节岗研修成果汇报课。

四、活动形式

以联合体为单位,组织开展“授课、聊课、评课”系列联研活动,并将优秀课例评选、返岗实践考评与联合体活动融为一体。

(一)授课:执教教师要紧紧围绕“跟岗研修收获与体会”“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要素,上一节成果汇报课,有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学科课程标准”理念和“三维目标

(二)聊课:聊课是在学科教研员组织下,有执教教师、听课教师以及业务领导共同参与,融理念与实践相结合的一项教育教学活动形式。聊课具有互动性、开放性、灵活性、实用性、针对性的优势。
  1.问一问:学科教研员站在有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学科课程标准”的角度,从“学以致用(哈市名校名园先进教学理念、经验如何在教学中体现)、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教学程序教学方法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学法指导能力培养、双边关系、教学效果”等十个方面随机提出聊课的话题,供执教教师和听课教师共同交流研讨。

2.说一说:执教教师根据学科教研员提出的聊课话题,结合自己的备课、授课情况,说一说自己的设计意图、教学实施、教学反思等。

3.谈一谈:听课教师根据学科教研员提出的聊课话题,结合执教教师的授课情况和自己的教学经验,谈一谈自己的做法、想法、意见、建议等。

(三)评课:1.教研员对本次联合体活动进行综合点评,内容侧重“名校名园先进教学理念、教学经验的落实”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2.教研员和听课教师根据执教教师的授课、聊课情况,按照《优秀课例评选细则》(附表2)进行评分,汇总后评选出精品课和优质课。初中和小学每个学科前两名教师将在全县中小学跟岗研修“总结提升”暨绥化市南部区域联合体联研会议上展示观摩课;3.根据各学科执教教师得分的平均分核算各单位考评分数。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联研共享”活动,主管领导要亲自抓,要把精神传达到位,任务部署到位,活动组织到位,务必取得实效。

(二)周密安排。1.进修校要组织召开筹备会议,进行具体分工,明确活动要求,并通过网站、微信群转发《关于举办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的通知》;2.现场校安排好会场(授课教室和研讨地点)、调试设备(电子白板、投影、音响等)、安排学生、提供安全保障;3.成员校确定好参会人员,每个单位一名主管领导带队,高中每个学科至少两名教师参加活动,初中、小学每个学科至少一名教师参加活动,幼儿园每园至少一名教师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教师含承担课例展示的教师。上午或下午都要比第一节上课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到现场校会议室报到,参加培训会。

(三)精心组织。1.开好预备会:进修校主管部室(中学部、小学部、学前部)主任召集各单位主管领导、教师到会议室开会,由进修校副校长全面部署本次“联研共享”活动,明确分工及各环节的要求;2.课前筹备:进修校各学科教研员带领执教教师,在现场校有关人员(每个学科固定1人负责)的协助下做好课件调试、了解学生等筹备工作;3.课例展示:执教教师要紧紧围绕“先进经验”(跟岗研修)、“信息技术” 等要素进行课堂教学;4.集中研讨:聊课(围绕“十大要素”进行“问一问”“说一说”“谈一谈”)、评课(点评、考评)。

(四)从严考核。1.由学科教研员和参与活动的教师组成评审小组,按照《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优秀课例评选细则》,根据执教教师的“授课”“聊课”情况,逐项先定等级(优秀、良好、一般)后定分数(满分100分);2.对评委的评分进行综合汇总(先求出基层学校评委平均分,然后再与教研员的分数求平均分),并根据实际得分情况评选出精品课和优质课;3.将学科评定的平均分数折合后直接纳入各单位师训工作考评之中。

(五)注意安全。各单位一定要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搞好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特别要强化交通和饮食安全(各单位交通、就餐自理),确保活动在万无一失中有序有效开展。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幼儿园联系人:周丽梅,138****0081,zlm****@126.com

中学联系人:孙玉平,182****2923,syp6****@126.com

小学联系人:李德权,138****7667,ldq6****@126.com

附表1: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日程表

附表2: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优秀课例评选细则

 

兰西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1月15日

  • 附件(5个)
  • 关于举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的通知.doc (26kb) 下载
  • 兰西县中学“联研共享”活动日程表.doc (119kb) 下载
  • 兰西县小学“联研共享”活动日程表.doc (154kb) 下载
  • 兰西县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日程表.doc (51kb) 下载
  •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联研共享”活动优秀课例评选细则及评分表.docx (21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