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我的家访“四”字经

【德育站台】我的家访“四”字经

2012年03月23日 13:45:5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15

我的家访“四”字经

——来源中国德育网

湖北省竹山县茂华中学  张国平 庹苏铭

家访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班主任工作的法宝。班主任应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感情需求,不失时机地通过多种渠道来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素质。家访的成败,关系到教育对象能否健康地成长,关系到教育目标能否顺利地实现。家访是让老师在切身感受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状况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全面认识、分析、理解,真正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健康成长。在班主任工作中,家访工作是我的一个重要法宝。特别是在近期的家访工作中,我收获颇多,感受颇多。

一、家访对象的四分法:一分区域访。一个班涉及的学生多,要如果大面积访,就必须按班级学生居住区域分块家访。二分层次访。可将班级学生分为两头和中间的三个层次,根据班级工作重点可分别家访某一层次的学生,要么访两头带中间,要么访中间带全班。三分时机访。如班级某一部分学生思想表现或学业成绩有了较大进步或退步时,老师就要抓住时机,有的放矢的进行家访,或鼓励再接再厉,或帮助鞭策等。四分时段访。中学阶段学习任务重,师生时间紧,如果要达到家长、老师、学生三方面沟通的效果,就必须要抓住学生在家的时间进行家访,也就是下晚自习后,或双休日进行家访。

二、家访前的四必备:一备,学生家庭成长环境;二备,学生行为习惯;三备,家长思想动态,重点把学生的常规习惯、行为表现和学习习惯等和各位科任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四备,对学生家访的重点,以达到家访的实效。

三、家访中的四关注:一要重点关注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二要重点关注留守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三要重点关注家长的思想动态和对孩子的家教方式方法;四要重点关注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建议。

四、家访遵循的四原则:第一,尊重性。尊重学生,了解学生,为家访打下好的基础。作为老师,首先要关心热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老师不要摆出一副师道尊严的面孔,使学生觉得难以接近。老师应该和学生交朋友,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个性特征、行为习惯和内心世界等等,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素质,这样学生才愿意对老师敞开心扉,为家访打下好的基础。 第二,实效性。教师在家访中要态度诚恳,分寸得当,赢得家长的信任和尊重。第三,时效性。家访工作要及时,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使之撞击产生火花,燃成照亮他前进的火把。第四,艺术性。在家访中与家长谈话,要讲究艺术。说话要委婉,不便于直接说出本意的时候,抱着尊重对方的态度,采用同义代替、侧面表达、模糊语言等方法,含蓄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本意。

五、家访获得的四效果: 第一,宣传学校办学理念。我们向学生家长讲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教学设施、学生升学去向、中职招生等基本情况,及时的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各方面的一些困惑,第二,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通过家访,让家长能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给学生以积极的鼓励和正确的引导,达到共同教育学生的目的,完成教育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重任。 第三,全面的认识学生。了解了很多在学校生活中看不出来的东西,认识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例如有些同学在校沉默寡言,可在家里却很活泼好动,而有些正好相反。有些有个性的学生,本来觉得很难管,但走进他的家庭后,知道了他的一些生活经历、家庭背景之后,便觉得可以更好地把握他们的心理,了解到他们的想法,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好把握了。 第四,培养了感情。家访增进了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掌握了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及时的了解了家长的想法、学生的动态,为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帮助。在家访结束时,多数家长表示,欢迎多家访,家长们的热情让我们十分感动。

 

推 荐/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