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会议纪要】兰西县2015年研培工作部署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兰西县2015年研培工作部署会议纪要

2015年03月16日 16:23:50 访问量:878

兰西县2015年研培工作部署会议纪要

316日)

各位领导、教育同仁: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体研培人员向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身心康健、生活甜美、工作顺意、事业辉煌!

回首2014年,我县的教研活动如火如荼,有效开展了“走近省级名师,践行有效教学”系列活动;科研工作方兴未艾,形成了“校校有课题,人人都研究”的良好的态势,被黑龙江省教育学会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教师培训风生水起,成功的举办了校长培训、班主任培训和师德培训;可以说我县的研培工作已冲出绥化,走向全省——研培“十式法”不但被省市教育学院权威机构认可,而且代表全省百所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在“黑龙江省基础教育研培工作转型升级大庆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各学校的积极配合、研培人的勇于探索,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今天,把各位请上来,主要是明晰2015年研培工作思路(即“四字四项”研培要点),部署本学期研培工作。

今天的会议是我们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我县研培工作实际,校委会多次研究讨论,报请局领导批准决定召开的。会议共有四项日程:一、公布进修校主要领导研培工作分工;二、部署培训工作;三、部署教研工作;四、部署科研工作。

为了保障会议秩序,提高会议质量,达到预期效果,请与会领导、同仁会前关闭手机,自觉遵守会议纪律,会议期间不接打电话、不交头接耳、不里出外进,认真听讲、悉心领会、做好记录(给大家准备了会议材料,有总要点、分要点、活动通知、周计划)。

一、研培工作分工

周丽梅:主管教师培训、信息技术、德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校刊校网建设,负责校刊“培训在线”“电教时空”栏目的承办,是校刊副主编 。主管部室:培训部、电教部。

丛淑芝:主管中小学音体美教学研究和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工作,负责校刊“艺体经纬”“幼特启蒙”栏目承办,是校刊责任编辑。主管部室:艺体部、幼特部。

孙玉平:主管中小学非艺体类学科的教学研究与指导工作,负责校刊“中研天地”“小研纵横”栏目的承办,是校刊责任编辑。主管部室:中研部、小研部。

赵天元:主管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教育机构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负责校刊“特别关注”“科研聚焦”栏目的承办,是校刊副主编。主管部室:科研所、教育学会

二、部署培训工作

(一)周丽梅部署培训工作:

1.上级任务

做好“2014年国培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工作按照“国培”、“省培”计划和指标,做好培训对象和辅导教师的遴选、培训对象信息上报、及时通知和组织学员参训,力争参训率、合格率100%。

2.订单研培

    (1)四中的“黑龙江省知识更新培训”及“ 信息技术培训”项目,我们将与相关部门通联,根据省市的培训确定时间。

(2)三中的 “营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水平”——名师送教。我们将在7月中旬通过借助会议或专家网络视频指导的方式进行。

(3)平山中心校的“新特岗教师业务辅导”。我们将于3月中下旬通过参加“教师高效课堂观摩活动”进行。

(4)康荣中心校的“领导业务培训”,我们将在6月中旬随会议或活动开展,给业务校长提供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完成领导业务培训。

3.部室活动

(1)做好校本培训的指导工作。

下学期将对《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指导纲要》的掌握情况和应用能力进行全面验收,通过再学、检测、竞赛等形式,有效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和普及率。本学期各校要将“两标一纲”的学习作为校本培训的主要内容,以校为单位组织校长及教师进一步普及学习,为下学期的检测、竞赛打下基础。

(2)开展好“十二五”培训学时统计工作。3-4月份各校逐人、按顺序分类别自行统计,5月份上报进修校进行核查。县级以上培训学时以证书为准,校本培训学时以上报到进修校的为准。统计用表见教师进修学校网站“培训在线”栏目的“兰西县十二五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学时认定和登记管理办法附件4“兰西县‘十二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统计表”核查分片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深入基层乡校指导德育工作,参与相关的班队会活动。

(4)借助会议或大型活动积极为业务校长及骨干班主任提供学习和提升的良机。

(二)周丽梅部署电教工作:

     1.上级任务:

(1)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国家级项目培训。36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2月初启动,5月份结束。

(2)绥化市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培训。初中每所学校分别选派1名语文教师、地理教师参加培训,名单3月16日上报至电教部邮箱:djb8****@126.com.

2.订单研培

(1)长岗中心校电子白板培训。4月6日,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2)红光幼儿园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培训。7月上旬我们将深入课堂进行现场指导。

3.部室活动

(1)做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提高培训工作。

第四周以校为单位上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入门培训”总结和“普及培训”计划。纸质稿加盖单位公章,报到电教部,电子稿发送至电教部邮箱:djb8****@126.com

绥化市5月份将对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入门培训情况进行验收检查,各校要做好迎检准备。一是档案材料,包括《绥化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提高培训实施方案》《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提高培训实施方案》、“学校培训方案”、“入门培训计划”、“入门培训总结”和“普及培训计划”、培训情况调查用表及过程性材料;二是培训结果,达到入门培训的要求:能够熟悉计算机和电子白板的操作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和PPT课件操作。

    3—6月份,电教部将深入基层学校检查指导各校搞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培训。

2对2014年末薄弱学校的电子白板培训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一是检查薄弱学校电子白板的校本培训情况,二是检查各学科电子白板在课堂上的应用情况。我县已参加省级培训的八所薄弱学校是康荣中心、 康荣二中、长江一中、 长江中心、临江中心、远大一中、平山中心 、燎原中心。检查时间4-5月份。

    (三)校长做适当补充和强调:【“三培一认定”】

2015年培训工作的侧重点由2014年的“一德两岗”变为“普及提高”,即:普及“两标一纲”,提高“信息技术能力”。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参加好“国培”“省培”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1800多人);二是对“两标一纲”培训效果进行全面验收,通过再学、考试、竞赛形式有效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和普及率;三是校本研修以普及“两标一纲”“信息技术能力”为核心内容,加强训练,严肃考核(3月市培、5月市验收);四是逐级搞好“十二五”学时统计及认定工作

三、部署教研工作

(一)丛淑芝部署艺体、幼特工作

1.艺体部

(1)部室活动:四个侧重 一是侧重典型教师和兼职教研员的跟踪培养、指导。主要在3、4月份进行,每个学科3到5人。二是侧重教研活动的示范、引领。开展镇内小学音乐教师联研活动,5月份,镇内小学音乐教师参加。三是侧重音体美教师基本情况的调查和汇总,3月末完成。四是侧重课题研究,继续做好《提高音体美学科教学德育功能的研究与实践》的课题研究相关工作,6月份完成  

(2)特殊工作做好《研训信息》中“艺体经纬”栏目的稿件征集和编辑工作。这项活动侧重教研成果的总结、交流、共享。

    2.幼特部

(1)部室活动三个侧重一是侧重教研活动的示范引领,计划召开县级幼儿教育教学研究会,5月份。二是侧重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注重发现典型教师、典型问题。计划深入十所幼儿园(含学前班),3-4月份。三是侧重课题研究,做好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6月份。

(2)订单研培订单共计9项,四所幼儿园7项,特殊教育学校2项。3、4月完成

(3)特殊工作做好《研讯信息》中“幼特启蒙”栏目的稿件征集和编辑工作。

(二)孙玉平部署中研、小研工作

1.努力做好“订单研培”工作,热情服务。

本学期,中研部共收到八所学校的研培订单,分别是三中、五中、北安中学、兰河一中、远大一中、远大二中中学部、康荣二中、临江中学共15项内容。小研部共收到八所学校的研培订单,分别是一小、平山中心校、燎原中心校、长岗中心校、远大中心校、远大二中小学部、榆林中心校、长江中心校共15项内容。订单种类有教法研究、典型培养、名师送教、应急培训等。我们分别根据基层学校的要求,采取依托名校、下校指导、研讨交流、课堂引领、讲座示范等方式方法落实此项工作,具体安排见工作计划。

2.在活动中选拔兼职教研员,辐射引领。

为使教学研究队伍力量更加强大,我们将在基层教研活动中建立起常态性的兼职教研员选拔任用制度。兼职教研员的选拔本着自愿、强能、尽职的原则。本学期计划初高中将选聘兼职教研员各2-3名,小学每个学科将选聘优秀兼职教研员2-3名。在教研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优秀兼职教研员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使教研工作再登新高。

3.巩固以前教研活动成果,继续发展。

在巩固2014年“走近省级名师,践行有效教学”系列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我们要积极开展片级以上学科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中研部本学期计划搞三次此类活动,分别是四月中旬、四月下旬在远大二中、崇文实验学校举办的两次片级教学联研,六月上旬在五中举办县级教学联研。小研部将以崇文实验学校课堂教学为依托,开展三次主线学科教学联研活动。发挥名校、名师“引路”、“架桥”的作用,让每一位教师能及时捕捉最新最前沿的课改信息,呼吸到最纯净的新鲜的课改空气,营造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带动广大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以此来提高全体教师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4.在活动中评选“教学百优”,典型示范。

积极开展学科教学、教师培养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评选出教学“百优”,如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学科带头人、优质课、优秀指导教师等,并颁发证书,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

5.齐心协力承办刊物,展示风采。

     按照“集中资源,优化结构,形成合力,增强活力”的思路,做到“部室栏目自办,岗位业务呈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中研部主办的栏目是《中研天地》,研讨交流的主要内容和范围是中学语文、数学、英语、思品、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学研究、指导和引领。小研部主办的栏目是《小研纵横》,研讨交流的主要内容和范围是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等学科教学研究、指导和引领。基层学校推荐稿件的方式是邮箱传递,《中研天地》栏目承接稿件的邮箱是zyb8****@126.com,联系人是杨玉森,《小研纵横》承接稿件的邮箱是xyb****@126.com,联系人是张亚玲。希望各位领导传达给教师,积极投稿,也希望我们这两个栏目能够成为教师成长的摇篮和沃土。

6.鼓励教师把握契机外出学习,提升能力。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基层单位要鼓励一线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种活动,开眼界,见世面,取百家之长,补自己之短,让他们更快的成长起来。只要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我们会积极的通知大家。当下有两项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教育梦--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高效课堂小学数学教学观摩活动和中国教育梦—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教学团队好课堂观摩活动。活动地点是哈市,活动形式有现场观摩、案例剖析、学术报告、主题研讨等,时间分别是3月20-22日和3月27-29日。具体通知见进修校网站。也请大家平时多关注我们的网站动态,以后有类似的活动,我们会在网站通知。

(三)校长做适当补充和强调:送教、聘任、联研、评优

2015年教研工作的侧重点由2014年的“典型引领”变为“示范引领”,即:充分发挥专兼职教研员的教学示范作用和名校名师的教学引领作用。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送教下乡校,有效落实“订单研培”计划和指导新课程改革【请省级名师入校示范引领,培训费由本校承担】;二是不断壮大教研员队伍,建立常态性的兼职教研员选拔任用制度;三是巩固“走近省级名师,践行有效教学”系列活动成效,积极开展联研活动(组织参加“中国教育梦系列活动);四是发挥教研成果的引领辐射作用,评选“百优”——优质课、名优教师、优秀教学模式等。

四、部署科研工作

(一)赵天元部署学会、科研工作:

1.3月-5月对539项县级以上(包括县级)科研立项课题进行逐校逐项检查论证3月-4月各校对本校课题进行自检自查,5月将自检后保留的课题材料上报科研所查验审定。通过本次课题检查,对只立项不研究或应付性研究的课题予以取缔力争年末结题50项。

2.全面开展市级重点课题《“订单式”研培模式的研究》的研究活动,结合本学期研培订单的具体情况制定研究方案,深入抽样学校进行研究。本学期提交科研订单的有临江中学、兰西一小、红光中心幼儿园、康荣中心校、长江中心校,对订单提出的有关科研方面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综合梳理和分析,结合各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排除学校和教师在开展科研活动中的问题和困难。

3.结合《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课堂教学技术行为研究》、《新课改下提高教师教育科研素质的研究》总课题组2015年的工作要求,对8所课题实验校、15个子课题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子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4.协助市学院做好市级课题《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两项子课题的研究指导工作。

5.进一步规范科研课题档案建设,科研所要按校分类建档,学校要每个课题分别建档。档案材料要按照研究进展及时归类保存,杜绝结题时补充档案。

6.有计划、有目的的做好“十二五”科研成果征评和第三次学术会议召开的准备。

(二)校长做适当补充和强调:清查、指导、征评、总结

2015年科研工作的侧重点由2014年的“有效指导”变为“指导应用”,即:指导各学校开展好立项课题研究工作,形成浓郁的研究氛围,注重科研成果总结、交流、转化、应用。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搞好539项立项课题的检查清理工作,对只立项不研究或应付性研究的课题限期整改或取缔;二是对重点课题和“订单研培”课题(含课题组课题和市高中减负课题)进行“面对面,跟进式”指导,力争结题50项;三是征集评选“十二五”时期县级科研成果300余项(“三必须”:必须是课题研究成员、必须是立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必须是自己独创并能公开发表交流),并借助校刊校网广泛宣传交流【将校刊混合式多个栏目改为归口式十二个栏目:封面彩页、广而告之、刊首语、特别关注、党群之窗、科研聚焦、中研天地、小研纵横、培训在线、电教时空、幼特启蒙、艺体经纬。欢迎各校踊跃投稿,不受理个人稿件;借助网站平台及时传递研培信息,请各校做到专人日览】;四是召开“十二五”科研工作总结会,即教育学会第三次学术交流会,推广经验、表彰先进、带动后进,规划“十三五”科研工作。

总之,2015年我们一定要在县教育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站在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从认识、适应和引领教育发展新常态的大局,深刻理解做好研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有效实施“十百千”策略,努力打造“三化”品牌,以优质的研培服务助推兰西教育优质发展,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曹友斌

主讲人:周丽梅、丛淑芝、孙玉平、赵天元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