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设计+ > 【教学设计】现代文阅读之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教学设计】现代文阅读之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2012年10月08日 21:07:2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803

姓名

张岚昱

年级科目

高三语文

教龄

9

职称

中一

 

课型

专题课

现代文阅读之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背景

分析

 

 

学习任务分析

   高三第一轮的复习内容已过半,在一直以单一的基础知识的复习为主的教学中,插入现代文阅读的专项训练,既可以完善知识体系使知识融会贯通,也可以把握模拟考试中现代文阅读的答题角度和答题策略。

 

学生情况分析

尽管是高三学生,但目前的现代文阅读鉴赏能力有限,目前的基础还很薄弱,阅读体系方面需要有系统可行的方案做增加阅读兴趣和提高答题准确率的保障。

 

 

教学

目标

知识与能力

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过程与方法

教师讲解与学生思考相结合,教师提示与学生反思相结合,教师点拨与学生归纳总结相结合。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专项复习能够激发学生对现代文阅读的学习兴趣,进而能够从容应对高考,达到在答题过程中尽量减少随意丢分现象的目的。

 

重点

1.      探究出题角度,梳理解题思路。

2.      总结命题规律,做好试题预测。

 

难点

面对命题者出题的角度,怎样梳理自己的答题思路,以及了解思路后,怎样掌握答题技巧。

 

课型

专题课

 

专项处理与课程资源开发

专项处理

按照考纲的要求,现代文阅读考点专项分理解、分析综合和鉴赏评价三大板块,能力层级分别为BCE级。这样我们的专题复习应细化为九个专项,每个专项用一到两课时完成。考虑到理解词语含义的专项为B层级,又是每年高考的必考题,因而专题讲解。本专题一课时。

课程资源开发

1.      高考卷的现代文阅读设题达31分之多,理解类题目占8---10分之多,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增加自信,从容应考。

2.      充分利用丰富的知识资源,通过疏导、启发、讲解等形式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教学

策略

教法选择

讲解、启发、引导、讨论、研究

 

学法引导

注重体会,适当记笔记,讨论交流。

 

课堂组织形式

讲解、讨论、探究

 

教学流程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

活动

设计

意图

课前

充实相关内容、备课

预习,发现

问题

 

 

 

 

 

 

 

导入:师生梳理考卷体系,引出所讲内容。

现代文阅读两部分:小科技文、大散文。

一、            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

(一)研习考纲重点、难点。

 解释“文中”和“重要词语”。

1、理解词语在重点语言环境中的含义。

2、理解指示代词的指代内容

3、理解词语的言外之意。

(二)研究出题角度

纵观近几年试题,有如下考点,

1、理解概念(对象)的内涵

命题者在命科技文阅读的选项时,会利用:

符合文意选项的命制方法

同意替换  不抄原文,用内涵相同的句子替换。

转向表达  改变陈述对象,改变词语组合

选词组和  选项对文章不同位置词语筛选整合,表达和原文某句一至内容。

、不符合文意选项的命制方法。

扩缩范围  原文中有限制词语,选项中没有。

扭曲文意  选项故意扭曲文意

混淆时间  选项故意混淆时间先后顺序

胡乱组合  文章解释一个概念或对象时会使用较多事例,选项不顾及事例关系或区别胡乱组合。

  屏幕以题为例:研习9

2、理解词语语境义

语境义蕴含着作者丰富的感情深沉的情感和内心态度,现代文阅读中对一些词语含义的理解,就是从这个角度设题的。题目往往把那些能够体现文章主旨、作者情感、文章观点的词语挑出来,要求考生根据文意解说这些词语的含义。

屏幕以题为例:研习10

理解词语语境义的过程中,要学会转换表达手法。文学作品的语言有着强烈的艺术性,作者往往用极富抒情的语言表达情感,而其中的一些语句因为抒情的缘故有着丰富的内涵,命题者往往把能体现这些抒情的语句挑出来,要求解释词语含义。

屏幕以题为例:研习11

3、词语的比喻意

4、词语的指代意

  词语的指代形式有两种,一是指示代词,一是非指示代词。

屏幕以题为例:研习15

再如“杜甫草堂的文化内涵”一文

5、词语的表达作用。

词语的表达作用是文章表达技巧的一种,与词语的含义混合在一起可以看作是对词语含义理解的最高要求。词语的

 

 

 

 

 

 

 

 

 

 

 

 

 

 

 

 

学生活动

 

 

 

 

 

 

 

 

 

 

 

 

 

认真听讲,参照所发阅读题对号体会。

 

 

 

 

 

 

 

 

 

 

 

 

 

 

思考、讨论

并回答问题。

设计意图

 

 

 

 

 

 

 

 

 

 

使同学尽快建立体系,能够从容体会体系内容,建立学习兴趣,轻松备考。

 

 

 

 

 

 

 

表达作用一般是套题,作用可以是①形象性②情感性③精确性(词语表达概念上的精确恰切,起修饰限定的词语对中心语的严密表达等)④结构性(词语在文章结构上的作用,起到照应、过渡、点题、升华主题的作用等)。

屏幕以题为例:研习16

6、词语的象征意

文学作品大多使用象征的手法,通过对景物、事物等的描写表现人的性格特征、精神风貌等。如2001年全国春季卷散文阅读《黄土》的第1题:结合阅读材料,简要分析黄土的象征意义

(三)梳理解题思路

对现代文词语含义的理解,主要从文章的整体和具体语境分析,根据不同的词语类型进行分析。
   1
.学术概念含义的理解

一般的,要理解的概念在材料中一定会用一定的篇幅进行说明的。解题的关键是要弄清楚概念的内涵,对照选项一一对应,找出选项中与材料具体内容的区别,把握住概念的本质属性。如研习3

2.多义词含义的理解
  
词语的意义不是孤立存在的,是有一定的语言环境的,总要跟其他的词语一起组合成句子才能表达意义;反过来看,一个词语的意思总要在上下文中体现出来。解题时要注意文章的主要思想,理解词语所在句子的意思,把握上下文的内容,根据句子的思想倾向分析、推断这个词语的意思。

如龙卷风中的几个“空气”哪个是旋转空气柱

1.词语指代内容的理解

指示代词含义的理解,可以从上文(有时也在下文)中寻找代词指代的内容,代入代词所在的句子,看是否符合句意。非指示代词的指代内容,要理解这个词语本身的意思,从理解词义入手,把握指代的内容。
  
  具体有这样几种方法:
  
  (1)在指示代词的前文中(有时也有可能在指示代词的后面)找出代词指代的内容区间。
  
  (2)划定区间后,客观题要注意分析找出的内容是否符合代词所在句子的意思;如果是主观题,要注重辨析、筛选,看是否符合题干要求,最后整合成题目要求的语句。
  
 (3)用代入法认真检验,看是否能完全替代这个词语

如研习15男女职业的问题。

4.词语的情景义的理解
  
  词语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有时会产生临时意义,离开这个环境,这个词语的意思也就消失了。这样的词语往往有着高度的灵活性和创新性,在文中有

特殊的表情达意的作用。理解这类词语的含义,要认真分析

词语所在的句子中因修辞(比喻、反问、借代等)或感情 

 

 

 

 

 

 

 

 

 

 

 

 

 

 

 

 

 

 

 

思考、讨论

并回答问题。

 

 

 

 

 

 

 

 

 

 

 

 

 

 

 

 

 

 

认证听讲,参照所发阅读题对号体会。

 

 

 

 

 

 

 

 

 

 

 

 

使同学尽快建立体系,能够从容体会体系内容,建立学习兴趣,轻松备考

 

 

 

 

 

 

 

 

 

 

 

 

 

 

 

 

 

 

 

 

 

 

 

 

 

 

 

 

 

 

 

 

 

 

 

教学反思

的变化产生的临时义。
辨析这类词语的含义,可以从下列方法入手:
  
  (1)理解词语的原意。词语的情景义总是在词语的本意上引申、形容、比喻等,有时是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有时是反语等,理解了词语的原意,就可以借助具体的语境推测临时义。
  
  (2)明确产生词语情景义的原因。产生情景义的原因大致有修辞、引申、反语等,分析时要注意区别。是比喻的就从修辞的角度分析,找出本体、喻体间的相似性;是反语的就分析讽刺、批判的内容等。
  
  (3)分析语境意义。情景义总是在具体的语境中产生的,所以要认真分析语境的意义,以期理解词语的临时义。
  
  (4)注重整体理解。词语的含义总是跟作品的内容和作者的思想感情、观点态度一致的,特别是词语的引申义、隐含义,要根据文章的整体思想推断词语的含义。

     如研习10畏惧美丽一次中畏惧一词的含义。

5.词语的表达作用的理解
  
  词语的表达作用是文章的表达技巧,但往往与词语的含义一起设题,可以看作是对词语含义理解的最高要求,考查对词语的情味、色彩等附加意义及在文中的修饰作用等。
1)形象性。在描写、叙事中,一些词语起着具体、生动、形象的作用。
  
  (2)感情性。词语表达一种思想倾向或感情等。
  
  (3)精确性。词语表达概念上的精确恰切,起修饰限制的词语对中心词的严密表达等。
  
  (4)结构性。词语在文章结构上的作用,起到照应、过渡、点题、升华等。
   
(2005年山东高考试验试题·散文)重复着庄周时代的伎俩伎俩一词的含义是什么?作者为什么用伎俩这个词,表达的感情是什么?

(四)试题预测

见打印材料

复习整理,巩固提高,并融会“理解”考点中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义相关内容,进一步作系统复习。

 

 

 

 

 

 

 

 

 

 

 

 

 

思考讨论、并回答问题。

 

 

 

 

 

 

使同学尽快建立体系,能够从容体会体系内容,建立学习兴趣,轻松备考

 

                       

校对/尹洪胜

编辑:尹红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学设计】电势能教学设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